大陆已有能力收复台湾 俄称美阻挠统一有王牌

2014年01月18日 08:50  新浪军事 微博

  俄称美国手握王牌执意阻挠中国收复台湾 

  据俄罗斯军事观察网1月16日报道,中国台湾处境较为复杂,大陆一直谋求收复台湾及其附属岛屿。解放战争期间,保守的国民党战败后率残部退守台湾,在美国支持下守住岛屿。中国大陆认为,台湾及其周边岛屿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独分子以前曾经企图谋求独立,但是近年来没有再提这个问题。   

  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占据特殊地位。一方面,大陆和台湾冲突对美国有利,美方千方百计阻挠台海两岸达成一致,实现统一,因为收复台湾将会大幅增强中国实力。1979年美国国会通过“与台湾关系法”,承诺保护台湾,武装台湾,阻挠大陆收复台湾的任何努力。另一方面,美国不希望过度激怒“中国工厂”,试图避免重大危机。美国经常向台湾供应武器,结果都会引起中国的负面反应,因此美方拒绝帮助台湾实现大规模军事现代化。小布什总统曾经承诺向台湾提供F-16C/D战斗机,但是在中国大陆坚决反对的强硬立场下,美方决定限制军援规模,仅仅升级台湾此前引进的F-16A/B战机。从进入21世纪以来,台湾一直没能得到新飞机,结果空军实力在中国大陆军队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遭到严重削弱,被迫在一系列方向上加强独立自主国防工业的发展。   

  台海地区力量对比已经变得对台湾极其不利。中国大陆已有能力采取行动恢复国家统一,但是北京暂时更倾向于采取和平方式实现统一。现在这种方式已经取得不少成果,而且还是在美国推行遏制中国政策的时刻,因此令美国极为不安,担心丧失一个影响中国的重要杠杆。 

  奥巴马上台后,美国最初曾经试图改善中美关系,甚至提议建设所谓的“两强世界”,在2008年台湾地方选举中支持与大陆接近的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后者早在台北市长任上就赞成逐步实现台湾与大陆的统一,宣布台独不可接受。在马英九倡议下,两岸首次实现直航包机,台湾向大陆游客开放,大陆则放松对台商投资限制。 

  但是,当奥巴马的“两强世界”计划失败后,美国开始实行遏制中国的政策,不再支持大陆和台湾在遥远的未来实现统一的想法。美国不希望在亚太地区正在变成中美对抗前线的条件下,失去中国沿海这艘“台湾航母”,却很少有机会阻止两岸和平接近进程。美国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打台湾牌,但是台湾几乎已经完全失去了对美国的兴趣。台北重申承认“九二共识”,意味着双方承认中国统一,强调大陆和台湾不是单个国家。现在只有台湾内政发生重大变化,台北才有可能倒向美国,因为只有民进党支持台湾,支持修改宪法,宣布脱离祖国大陆。但是2012年马英九在选举中获胜连任,民进党再遭惨败。   

  台湾与大陆的经济关系较为密切。当台湾以其高度发达的高科技工业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后,开始向大陆转移生产,主要是对环境有害的、技术落后的、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以及配件生产(大陆劳动力比较便宜),主要部件生产仍然留在台湾。两岸高层经济利益一致,双方的经济合作使战争不再必要。政商两界都对维持现状,扩大两岸经济合作非常感兴趣。两岸精英政治和经济利益开始融合。大陆正在尽一切努力,促使两个经济体和两个金融体系成为一体,之后政治统一将会自然而然地实现。   

  2010年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大陆对台湾商品减免140亿美元关税,大陆商品在台湾得到30亿美元优惠。北京有意向台北让步。2011年1月1日开始实行为期三年的“早期收获”行动计划,目的是显著降低关税,直到彻底取消关税。自2013年2月起,台湾金融机构获准在大陆进行人民币信贷、转账和存储业务,结果第一天就存款130亿人民币。人民币和大陆银行正在有条不紊地进攻。现在向台湾开战简直对中国大陆不利,岛内经济面临毁灭威胁。台湾同样珍惜大陆的投资、技术和利润。既然能够简单“收购”台湾,为什么还要打仗?   

  马英九明显疏远美国,特别是不久前还相当全面的美台军事联系,开始归结为简单的购买和升级武器的关系。况且,美国至今仍未解决向台湾提供新战机的问题,没有帮助台湾购买新潜艇,迫使台湾决定自主设计和建造8到9艘新型潜艇。2001年,美国总统小布什曾经批准向台湾供应8艘柴电潜艇,但是至今没有进展。问题在于,美国已有40多年不造柴电潜艇,而且也不愿激怒中国。德国和西班牙出于政治原因,担心与中国的关系恶化,拒绝向台湾供应潜艇。   

  不过,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仍然据有一些王牌,因为全球经济危机受美国操纵。首先是中国经济受到打击,面临严峻挑战。中国经济的制度性缺陷迫使北京采取更积极,甚至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转移民众对内部问题的注意力。一段时间之后,“小范围胜利战争”的必要性因素将成为中国的政治现实。党政机构与企业密切合作,促使中国民族主义意识形态逐渐脱颖而出。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较量,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在这个方向迈出的第一步。中国在捍卫国家利益时的侵略性不断增强,让邻国极其不安。如果新一轮危机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中国届时如何行动备受关注。   

  其次是台湾自身经济问题。台湾很好地度过了第一波全球危机,GDP继续稳定增长。但在第二波冲击来到后,形势明显恶化,2012年GDP增幅仅为2%。虽然还不是危机,但已经很不好过。公共服务费用开始上涨。台北首次出现经济原因导致的抗议活动。马英九的支持率急剧下降到13%,创造职业生涯新低,2015年新一轮选举前景不容乐观。民进党已经开始指责台湾现政权与中国大陆接近的方针。赞成台独的民进党支持者越来越多,支持两岸统一的人越来越少,现在只有5%左右。大多数台湾人赞成维持现状,但是支持完全独立的人数在不断增加。如果马英九提出台湾和大陆统一的问题,将不会得到地方议会的支持。   

  总之,台海局势目前暂时还算稳定。可以推断,中国在中期或长期前景内将会通过和平途径收复台湾。但是目前的消极趋势能够轻易改变这个方向,甚至出现相反的结果。2015年民进党可能上台,这个结果要么延缓两岸经济和金融的融合,要么引发新的严重危机(宣布台独),迟早导致军事冲突。中国在全球系统性危机条件下,再也不能允许台海维持现状,将会采取行动收复台湾。现在国民党治理台湾,与大陆修好,北京才暂时放弃武力统一。   

  台湾在军事上严重落后于大陆,根本无力反击解放军的突击行动。台军的首要任务是建立一支装备精良、相对不大的军队,但是这项任务现在遇到较大阻碍,主要是大多数国家拒绝卖武器给台湾。   

  在美国拒绝提供新战斗机F-16C/D之后,台湾的优先目标是对空军已经装备的145架F-16A/B进行现代化升级,同时实现台湾多用途战斗机F-CK-1“经国”的升级计划。后者配备自产的“万剑”武器系统,这种子母弹有100多枚子弹药,射程超过200公里,可以在台海上空发射,能够攻击中国大陆目标,比如部队集结地、机场、港口和工业设施。另外,台军还幻想,如果美国共和党赢得总统大选,台湾可能会有机会购买第五代战斗机F-35。   

  2009年台湾和美国签订了12架P-3C“猎户座”巡逻机供应合同。首架已于2013年9月交付,其余11架中的最后一架预计在2015年交货。2013年春台湾E-2K“鹰眼”预警机升级项目完工,美国对台湾1995年购买的4架E-2T预警机进行了改装,更新了雷达、控制系统、程序软件、航空电子设备和螺旋桨。台湾同时还在发展无人航空系统和远程导弹武器,发展网络空间安全力量。2013年11月台湾得到首批6架AH-64E“阿帕奇”攻击直升机,30架该型直升机供应合同于2008年签署,所有装备都应该在2014年年底之前交付。台湾军方希望AH-64E能够显著增加台军实力和机动性能。   

  如上所述,台湾潜艇舰队情况较为严峻。现在服役的两艘潜艇还是荷兰在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另外两艘老旧的40年代的潜艇用作训练艇。台北被迫自主设计和建造潜艇。为了加强水面舰队实力,台湾请求美国出售4艘配备“宙斯盾”防空反导系统的驱逐舰,结果遭到拒绝。台湾海军的基础是4艘“基德”级驱逐舰。台湾还在等待美国海军提供两艘淘汰的“佩里”级护卫舰,替换越南战争期间装备的“诺克斯”级护卫舰。或许,台湾还能再得到两艘类似战舰。此外,为了加强台海防御,台湾购买一系列自产轻型护卫舰和扫雷舰的问题也在解决之中。台军还在装备“光华-VI”新型隐身导弹艇,替代老旧装备,该型导弹艇配备4枚“雄风-2”增程反舰导弹。   

  总体而言,台湾海军力量较为平衡,但是实力不强,主要是因为难以得到现代化军事技术装备,主要弱点是防空系统和潜艇力量不足。(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市长:领导称治不好空气污染提头来见
  • 体育NBA-隆多复出湖人胜绿军 科比推迟复出
  • 娱乐独家:崔健经纪人回应 铁定不上春晚
  • 财经国土部正研究处置闲置用地政策
  • 科技银行推电商反击余额宝防蚕食存款
  • 博客中日博弈历史牌打不过现实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神似林志玲 台媒疯传生活照(图)
  • 育儿女子全职带孩子被婆婆嫌游手好闲致离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