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方否认有驻港间谍组织:高估台湾情报实力

2014年01月08日 09:46  环球时报 

  香港《大公报》披露台湾“军情局”介入香港“占中”运动的报道,遭到台湾“军情局”强烈否认。有岛内舆论认为,大陆此举可能是将过去台湾与“占中”走得近的人士拉出去做靶子,再给“占中”一点颜色瞧瞧。不过也有舆论认为,国民党当局到台湾后一直把香港视为搜集大陆情报的重要基地,有庞大间谍网不足为奇。

  据台湾《联合报》7日报道,对于《大公报》的报道,台湾“军情局”称绝无此事。台“国防部”发言人称,报道内容全是凭空想象、毫无根据,根本就没有所谓的“驻港特务组织”,就连报道提及的人员编制都系杜撰。对于《大公报》提及香港“荣光联谊会”受台湾“退辅会”资助,“退辅会”回应称,“荣光联谊会”是荣民(到台湾的国民党老兵)在海外组成的联谊组织,全球共有43个。对于各地“荣光会”办活动,“退辅会”确实有些补助,但“荣光会”是民间团体,各自独立,也不代表台当局立场。相关官员称,之前“马王之争”时,香港“荣光会”曾发布挺马批王的宣言,引发民进党“立委”质疑;“退辅会”当时就强调“荣光会”立场不代表官方。台湾情报界人士还称,香港在冷战初期,是“共产中国”少数的对外窗口,不仅海峡两岸,各国情报单位也都派驻大量干员。香港警察设“政治部”,对间谍活动既合作又打压,平时睁一眼闭一眼,若间谍行为过度嚣张,就会被驱逐出境。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已不再是“情报之都”,台湾也陆续将布建组织撤出,“目前东亚最重要的情报活动地点是泰国的曼谷”。

  据《自由时报》7日报道,淡江大学大陆所所长、港澳之友协会会长张五岳称,台军情单位介入香港“占中”的几率不高,即使有军情人员在港,顶多是做情报搜集及分析工作,在当前两岸发展的气氛下,不可能去做策反、颠覆之类的动作。《联合报》7日称,大陆以往批“占中”只将矛头指向美英,这次却直指台湾“军情局”介入,等于变相指控马当局“煽动祖国分离”,“以近年马政府的政治气氛,若说台湾军方介入占领中环,甚至是幕后大黑手,未免过度高估我方情治单位实力”。

  不过也有不愿具名的人士认为,香港《大公报》的报道未必没有根据,况且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香港一直是台湾搜集大陆情报的主要基地。 (陈曦)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日报:拉平退休待遇将对公务员不公
  • 体育中超-足协受理刘健仲裁 联赛杯-曼联1-2
  • 娱乐杨幂刘恺威今日大婚 新郎派红包心情紧张
  • 财经副部级国家铁路局管正部级铁总力不从心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嫣然天使基金回应质疑 博议邵逸夫去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防作弊答题卡走红 小学生制毒月挣万元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