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平洋司令承认中国终结美对太平洋绝对控制

2014年01月17日 10:53  新华网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上将说,美军对太平洋海域及空域的绝对控制时代正在走向终结。

  据美国《海军时报》网站1月15日报道,洛克利尔在弗吉尼亚州一次海军会议上表示,中国崛起是威胁太平洋地区美国军舰及服役人员的主要因素。

  他在水面海军协会年会上说:“在场大多数人经历过的我们历来的支配地位正在削弱,这一点毫无疑问。”他说:“我们需要考虑到所有情况,不光是我们过去几年应对过的局面。在过去我们占有空中和海上的基本优势。但在本世纪,我们在世界一些地区不会享有优势。”

  洛克利尔说,中国军费和军力的增长正在改变二战后形成的现状。过去二三十年对中东地区的聚焦让军方忽视了对太平洋地区及进攻能力的关注。他说:“作为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我需要你们积极思考:你们将如何表现自己?如何占据优势?如何给予毁灭性打击?”

  报道称,中国最终对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作用产生什么影响还不得而知。

  洛克利尔说,“中国将要崛起,我们都知道这一点。(但)他们会有何举动?这的确是个问题”。他说:“太平洋司令部的目标是让中国成为安全的净贡献者,而非安全的净消费者。”

  对中国军力增长发出提醒已经是太平洋地区的常态。海军最近承认,一艘美国军舰差一点被一艘在国际水域训练的中国船只撞上。他指出,中国今年将首次加入美国与其太平洋盟友的联合海上演习,这是与中国海军加强关系的重要一步。

  除中国外,洛克利尔表示,他的最大担忧来自“不可预知的朝鲜”及其核计划和导弹开发。

  路透社1月15日报道说,美国亚太地区驻军指挥官15日称,中方操作经验不足和双方沟通存在困难是美国“考彭斯”号导弹巡洋舰和中国一艘军舰2013年12月在南海险些相撞的原因。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上将在一次海军会议上称,事件发生时,“考彭斯”号正在侦察首次在国际水域执行任务的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他说:“我认为中方一些小型船只缺乏经验,我认为我们目前必须理解这一点。”

  他说:“我们的指挥官有在全球执行任务的经验,他们知道如何应对多种多样的状况……而我们的解放军同行在这方面还只是刚刚起步。”

  洛克利尔称,语言障碍也是造成这起事件的原因之一。美国船员用英语向中方船只示意,而中方不得不用英语——有时他们的英语表达很有限——回话。

  洛克利尔表示,美国海军对该事件的起因进行了“深入调查”,并已就此与中方进行坦诚沟通。他说,双方都对彼此的立场表示理解。

  洛克利尔说:“底线……就是确保世界各方知道我们在国际水域自由地执行任务……我们会以专业和尊重的方式行事……除非必要,否则我们不会作出危险动作。我们也期望其他国家的海军能够这样做。”

  尽管中国因以激进的方式宣示主权并加强军事实力而让其邻国感到不安,但洛克利尔称,重要的是鼓励中国“参与到安全环境中来并成为建设性的一员”。他说:“我们应对中国的未来感到更加乐观。但这也不意味着我们应该盲目乐观。”

  洛克利尔称,美国的军事策划者们长期以来一直在思考中国将如何成为世界的领导者、全球的经济强国和世界安全的贡献者。他说:“中国将要崛起,我们所有人很长时间以来都对此心知肚明,但这还未成为现实。然而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的目标和我的目标是让中国最终成为安全的净贡献者,而非安全的净消费者。”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包子店将在习近平就餐处原地划线留念
  • 体育总局:暂不弃王濛冬奥 否认伤情重于刘翔
  • 娱乐春晚节目曝光 黄渤唱歌张国立说快板
  • 财经去哪儿网被曝售卖加价机票 代理商变黄牛
  • 科技最后一课:日本如何输掉新互联网时代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北农大招聘保安最低需为硕士学历
  • 育儿女子全职带孩子被婆婆嫌游手好闲致离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