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韩国坡州志愿军墓地 墓碑上刻“无名人”(图)

2013年12月27日 08:12  环球时报 
墓地中的一块志愿军墓碑。 墓地中的一块志愿军墓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万宇】一排排墓碑整齐地朝向北方,所有碑文的姓名处都镌刻着“无名人”。这就是位于韩国首尔北部的京畿道坡州市“朝鲜和中国士兵墓地”。日前韩国国防部宣布425具中国志愿军遗骸将被送回中国安葬。《环球时报》记者赴坡州采访了负责此次志愿军遗骸发掘工作的韩国国防部遗骸发掘鉴识团有关人士。

  2000年,作为朝鲜战争爆发5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环,朝鲜战争遗骸发掘鉴识工作正式开始,最初由韩国陆军负责。2007年遗骸发掘鉴识团正式组建,主管机构由陆军改为国防部。遗骸发掘鉴识团现任团长为朴信韩,团长之下有调查科、发掘科、鉴识科、企划科、支援科等组织,主要负责挖掘地点调研、实地发掘、身份鉴定等工作。

  鉴识团负责人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发掘工作主要由四部分构成。首先通过查阅战斗记录、收集附近村民和老兵的证言缩小发掘范围;然后通过实地调查寻找战斗痕迹、化验土壤成分;最终确定发掘地点。地点确认后,就需要和当地政府以及土地所有者进行协商获得许可,将这一地点编入年度发掘计划。具体发掘由鉴识团发掘科和当地部队共同完成。发掘出的遗骸和遗物首先根据物品、位置、战斗状况、证言等分辨敌我。韩国军人遗骸将按照传统风俗入殓、棺木覆盖国旗,然后在当地举行告别仪式。敌方的遗骸和遗物也会入殓收藏。鉴识团负责人表示,分辨敌我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在发掘后会根据战斗记录、遗物和老兵证言等综合分析核对敌我身份,但由于岁月久远、分辨的线索有时很难寻找,不过鉴识团仍会综合分析各种证据和专家一起确认。遗骸会被集中供奉在首尔显忠院内的鉴识团鉴识中心,详细分析遗骸的种族、年龄、身份、血型等,取遗传信息和数据库中的家属信息进行比对确认身份。已确认身份的韩军遗骨会被安葬在位于大田的显忠院墓地,未确认的会暂时供奉在鉴识中心,3至4年后火葬移送至首尔显忠院的忠魂堂。参战的“联合国军”遗骸会移交相关国家,中朝军人遗骸现在主要安置在坡州的“朝鲜和中国士兵墓地”。

  鉴识团负责人介绍说,从2000年至2012年12年间,鉴识团共发掘出遗骸8010具,其中韩军6996具、朝鲜军616具、中国志愿军385具、“联合国军”13具。同时获得了2.3万多遗属的遗传信息采样,共确认遗骸身份81人。2013年鉴识团在韩国全国69处发掘地点进行了发掘,具体情况仍在统计,预计发掘遗骸会超过1000具。

  坡州墓地现由韩国国防部管理,墓地总面积5204平方米,共安葬着1102具朝鲜和中国军人遗骨,其中有中国军人367名。墓园整齐肃穆,石质墓碑排成一列,面向北方,每块墓碑上还镌刻着安葬的序号和安葬日期以及最后战斗的地点,志愿军墓碑上刻着中文和韩文,朝鲜军人则只有韩文,不过所有墓碑的姓名处都刻着“无名人”。 鉴识团负责人介绍说,负责管理的士兵在清明和中秋会来墓地除草清理。2007年之后,发掘的遗骸逐渐增多,一块墓碑通常写着二三十人,甚至有一块墓碑上写着81人,对此鉴识团负责人解释说,所有的发掘和安葬都是按照《日内瓦公约》精神执行,因为后期发现的遗骸并不完全、比较零散,所以葬在了一起,但是每具遗骸都有独立的编号,不会搞混。在暂时安葬和移灵时,鉴识团都会举行相应的仪式,向每位战士致以最大的敬意。该负责人称,遗骸发掘工作已于19日正式开始。遗骸的清洗和干燥需要2至3个月的时间,此外还需对遗骸、遗物等进行整理并收殓入棺,这也需要数月时间。鉴识团负责人说,虽然发掘现场大都是深山野谷、交通不便,但为了日渐年迈的家属,鉴识团会加紧推进发掘鉴识工作,让每一位逝者都能安息。

  此次并非韩国第一次归还中国志愿军遗骸。韩国曾于1981至1989年间通过朝鲜向中国归还过42具军人遗骸,并于1997年再次归还1具。

  坡州墓地附近的当地村民称,这里埋葬的都是些年轻人,战争已经过去,希望这些孩子能早日回归故土。记者的韩国朋友称,管理这些墓地的是当年战场上你死我活的敌人,他们都能尽弃前嫌,普通人更应该珍视现在的和平。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外交部回应
  • 体育英超-曼城2-1利物浦 曼联3-2 阿森纳3-1
  • 娱乐曝《爸爸》五封信:王岳伦不想女儿长大
  • 财经楼市遭遇假性降温 明年房价或爬缓坡
  • 科技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蹊跷:巨头缺席
  • 博客中南海摄影师还原毛泽东真实晚年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四女生背影照征男友网友求转身(图)
  • 育儿医院用超大圣诞袜包新生儿送给父母(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