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就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向日方提出严厉谴责

2013年12月26日 11:34  环球网 
资料图:当地时间12月26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迎来12月26日执政一周年之际,参拜靖国神社。图为安倍晋三抵达靖国神社。   资料图:当地时间12月26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迎来12月26日执政一周年之际,参拜靖国神社。图为安倍晋三抵达靖国神社。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中国政府对日本领导人粗暴践踏中国和其他亚洲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公然挑战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

  据日本NHK电视台12月26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上午参拜了位于东京九段北的靖国神社。安倍于2012年12月26日第二次就任日本首相,26日当天正好是安倍就任一周年。由于安倍在其第一次担任日本首相期间未前往参拜,此次也是安倍在任期间首次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上台后,在2013年4月的春季例行大祭、8月的战败纪念日、10月的秋季例行大祭都没有参拜靖国神社,而是献上了祭品和祭祀费。日本《产经新闻》称,自小泉纯一郎于2006年8月参拜靖国神社以来,日本现任首相将时隔7年零4个月再次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的首次拜鬼也引得日本右翼媒体欢呼。《产经新闻》称,安倍早在2012年12月,在其就任日本首相后的第二天,也就是12月27日就曾计划“闪电参拜”。但当时因考虑到周边局势,因此打消了参拜念头。安倍组阁后,也一直因顾及中国、韩国等周边国家以及同盟国美国的反应,而迟迟未能前往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曾在其第一次组阁期间未能前往参拜靖国神社。对此,安倍本人也表示“痛恨至极”。第二次就任日本首相后,安倍一直审时度势,不断在寻找一个合适的参拜良机。“对于英灵表达尊崇之意,参拜理所应当”,这是安倍一直以来所主张的。鉴于此,安倍此次顶着来自日本国内外的压力前往参拜靖国神社,将有重大意义。

  此外,日本时事通信社还专门再次对臭名昭著的靖国神社进行了简介。该通信社称,靖国神社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九段北。占地10多万平方米。神社大门外两侧各竖一座高约十米的石塔。

  石塔建于1935年,塔身上有16块浮雕,反映的都是为日本侵华战争树碑立传的内容,从1895年日本侵占台湾,1931年“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翌年进攻上海等侵略行径都作为“追慕”的“光荣史迹”而雕在那里。

  日本明治政府于1869年最先修建“东京招魂社”,旨在对为国家奉献生命的人们进行慰灵。1979年,“东京招魂社”正式更名为“靖国神社”,内供奉有包括在“二战”中阵亡的246.6万余个死者灵位。1978年东京审判后,14名甲级战犯被合祀在靖国神社。1985年,中曾根康弘成为首位在战后正式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前,靖国神社既是宗教设施,也是军国主义的国家设施。它从一开始就与军国主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日本对外侵略中,军国主义势力利用靖国神社煽动崇拜天皇、为天皇陛下赴死的军国主义情绪,为侵略战争服务。战后,靖国神社改为独立的宗教法人,但其作为军国主义精神支柱的影响依然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首相此前参拜靖国神社似乎都在“悄悄地进行”,而此次日本政府悍然宣布何时去参拜似乎还是首次。有分析认为,安倍的行动应该早已准备就绪,再次显示出了安倍不会向中方妥协的态度。

  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等亚洲受害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靖国神社是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至今供奉着对亚洲受害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14名甲级战犯。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实质是,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企图颠覆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正义审判,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日本领导人的倒行逆施不能不引起亚洲近邻和国际社会对日本未来发展走向的高度警惕和强烈担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2月26日当天强调,2012年以来,由于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购岛”闹剧,中日关系持续面临严重困难。最近一段,日方在军事安全领域蓄意煽动所谓“中国威胁”,损害中国安全利益。在此情况下,日本领导人不仅不事收敛,反而变本加厉,再次在历史问题上制造严重事端,给两国关系改善发展造成了新的重大政治障碍。日方必须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中方重申,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真正做到“以史为鉴”,日本才有可能同亚洲邻国发展“面向未来”的关系。中方严正敦促日方信守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采取措施纠正错误,消除恶劣影响,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外交部回应
  • 体育NBA圣诞大战热火客场灭湖人 火箭胜马刺
  • 娱乐曝黄晓明密会22岁校花 撇baby两月情变
  • 财经康泰问题乙肝疫苗疑似生产环节被污染
  • 科技中关村电子卖场公布举报电话
  • 博客2013年十大语文差错 十大网络流行语(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四大学霸:21岁女生被誉门萨女神
  • 育儿医院用超大圣诞袜包新生儿送给父母(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