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美国洲际导弹同时试射 “默契”意味深长

2013年12月24日 14:18  世界新闻报  

  中美同时试射导弹有玄机

  几年来双方对战略武器的试验,有可能是另一种“战略对话”

  中国的新式武器近些年来越来越成为西方关注的对象,其中战略武器更是重点目标。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网站17日爆出猛料,称中国近日进行了“东风”-41型战略导弹的第二次试射。如果这一消息属实,那么美国近日进行的“民兵”-Ⅲ导弹试射或许就别有意味了。

  “大杀器”再度试射?

  报道援引一名“熟知内情”的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称,中国军方本月13日在山西五寨导弹基地试射了最新型的“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该型导弹的射程大致在1.1~1.2万公里之间,最多可采用10个多弹头独立重返大气层载具,即分导弹头。

  报道称,“东风”-41型导弹于去年7月24日首次试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12年出版的《战略武器系统》报告称,采用公路机动方式的“东风”-41导弹将用于替代容易被定位的部署在发射井中的“东风”-5和“东风”-5A洲际导弹。

  据介绍,采用分导多弹头技术的弹道导弹在飞行末段可以使用多枚弹头攻击不同目标,而导弹防御系统一次拦截只能摧毁其中一个分弹头,因此该弹可大幅降低反导系统的效能。报道称,由于使用该技术的核导弹可以摧毁敌方核武库并限制其反击能力,因此“东风”-41导弹是潜在的“首轮核打击”武器。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里克·费舍尔认为:“该型可采用多弹头独立重返大气层载具的洲际弹道导弹看上去正朝着可操作状态的方向迈进。”

  就在上月20日举行的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原美军情报官员、美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成员拉里·沃策尔刚刚表达了对中国“东风”-41型洲际弹道导弹的担忧。他当时警告称,除分导式多弹头外,中国还可能会在这种导弹上配备“突防装置”,用于突破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

  有军事专家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方面从未承认研制过一型名为“东风”-41的导弹。但如果确有此事,那么美国的反应或许就不仅仅是报纸的炒作那么简单了。

  意味深长的“默契”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防务世界》等媒体17日报道,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当天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成功发射了一枚没有搭载弹头的“民兵”-Ⅲ型洲际弹道导弹,导弹在飞行4000公里后击中位于太平洋上夸奈林环礁的预定靶标。美国空军称,这次试验达到了预定目标,展示了美国战略威慑的有效性和灵活性。

  根据惯例,美军每年都会进行“民兵”-Ⅲ型导弹的试射,以测试该型导弹的可靠性。由于该型导弹在今年5月21日已经进行了试射,有人猜测此次最新试射与中国刚刚进行“东风”-41型导弹试射有关。

  这种猜测并非空穴来风,类似的巧合早已有之。今年1月27日,中国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并达到了预期目的。而就在当地时间1月26日,北京时间27日,美国也进行了一次中段反导试验。不过此次试验没有发射靶弹,仅测试了中段拦截导弹的基本运行情况。

  美国高度关注的中国战略武器绝不只是“东风”-41。正如美空军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的报告所称:“中国有世界上最活跃、最多元化的弹道导弹研发项目。中国正在研发和测试进攻型导弹,组建新的导弹部队,提升导弹体系的质量,研究反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方法。中国弹道导弹力量的规模及导弹类型都在扩张。”该报告还预测,中国可攻击美国本土的核弹头数量在未来15年内将超过100枚。

  《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网站则提醒,从2012年11月至今,“东风”-31A远程弹道导弹已经进行了多轮试射。此外,中国已开始部署“巨浪”-2型潜射洲际导弹,并在研究可搭载3个分导弹头的“巨浪”-2A型导弹。费舍尔认为:“中国将有5艘可搭载12枚‘巨浪’-2的094型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

  有军事专家进而分析指出,如果中国此次真的进行了相关武器试验,或许意味着带有某种默契的两大国交替测试战略武器的局面已经形成。中美两国为合作解决众多双边、地区和全球性问题,已经在外交层面上建立起了战略对话机制;而双方战略武器,包括战略反击和战略防御武器的交替试验,则构成了一种实际行动上的“战略对话”。从这个意义上说,“同时试验战略武器”有可能是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过程中的一个必要安排。

  专家同时强调,作为一个合法的核大国,中国有权利也有能力提升自身战略武器的数量和质量。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国在这一领域还与美国存在一定差距。美国的战略武器试验更多显露出的是战略自信。中国应该做的仍旧是踏实研究、稳步前进,以谋求更大的战略主动。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数个问题
  • 体育英超-神灯中框枪手平切尔西失榜首 视频
  • 娱乐王岳伦微博怒斥遭黑 节目组力赞王诗龄
  • 财经官员自曝双规央企高管时曾遭黑社会阻拦
  • 科技工信部: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
  • 博客错发准生证只能流产? 贺岁片等不到高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精英弃百万年薪回国遭解聘 海归屡碰壁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