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10吨级通用直升机首飞 或将成为航母舰载机

2013年12月24日 05:08  京华时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0吨级通用直升机首飞。央视截屏 10吨级通用直升机首飞。央视截屏

  昨天上午,填补国内空白型号的10吨级中型通用直升机在东北北部某机场成功进行了首飞,媒体和军迷们对其关注度相当高,并称之为“直-20”。专家表示“直-20”目前还未正式服役,所以还没有名字,但本次10吨级通用直升机的成功首飞,预示着其将成为我国未来通用直升机装备的主力。 

    京华时报记者梅天一

  补中型直升机空白

  据了解,中国陆军航空兵在组建之初仅以运输直升机为主,后来引进了少量“小羚羊”武装直升机,随后直-9系列也装备部队,但是作战模式长期停留在支援地面作战上,尚无法成为实施空中突击的主力。尽管直-10、直-9武装直升机的服役,大大扭转了中国陆航装备缺乏侦察和攻击直升机的局面,但中国一直缺乏一种10吨级的通用战术直升机来执行突击运输、空运及后勤支援任务。

  “并非专用,但是堪当大用”,军事专家房兵表示,所谓的中型通用直升机,中型的意思就是10吨级这么一个吨位。而直-11和直-9都是小吨位的直升机,前一阵的武直-10的吨位也达不到10吨级。而这种通用型直升机真正的特点是可以运输,也可以带导弹,还可以火力支援,对海军、空军、陆军,都有填补空白的意义。

  “直-20”称谓并不正规

  10吨级通用直升机首飞的消息出来后,引起了网络上大量军迷的关注,不少网站也纷纷转发了这一消息,并称之为“直-20”。

  “现在名字还不能定,直-20是大家按照直10、20、30的一种命名”,军事专家杜文龙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10吨级通用直升机现在只是一个产品或者样机,军方命名要等到它服役之后,才会有正式的名称,等到那时才算一个正式的装备。

  新直升机用途多样

  有关我国10吨级通用直升机的消息流传已久,在珠海航展上,相关单位展出了一些相关的模型。在今年9月,有网友在高速路上拍摄到一架全新的“粽子机”,其外形轮廓酷似美制黑鹰直升机,但又有细节上的不同。该机就被认为是我国所研制的10吨级通用直升机的原型机,被拍摄到的“粽子机”则是运往测试场地进行国家试验的原型机。

  对于我国新10吨级通用直升机的性能,杜文龙认为作为战术通用直升机,通用两个字很重要,现在我国的很多航空器要么太大或太小,真正在中间承担骨干的通用型直升机并不多。而新的10吨级通用直升机发展空间很大,可以按照一个系列向下展开,分为运输型、突击型、电子战型、加油型等。

  类似于美国黑鹰直升机

  从网友所拍摄的图来看,我国新10吨级通用战术直升机外型比较类似中国进口的美制“黑鹰”S-70C-2直升机,但与黑鹰不同的是,我国新10吨级通用战术直升机主旋翼采用五桨叶结构,而且在机身和尾梁连接处,有较明显的过渡结构,有媒体猜测是对机舱的运输性能进行了优化。

  “馒头都蒸成圆形的,没有非议。”杜文龙认为,虽然我国的新直升机外型上和黑鹰有相似之处,可能会做一些借鉴,但直升机内在的动力等系统会发生重大变化。而性能应该是与黑鹰接近的,“我们采取了5叶的旋翼布局,吊挂能力、载重能力会有进一步提升,外部吊挂3-4吨,内部1吨半,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或将成为航母舰载机

  “10吨的重量不大不小正好,发展方向就是上山下海系列化,”杜文龙表示,上山首先就是高原型,一般的直升机上不去,必须有强大的动力和非常好的机动外型,才有可能在3000米以上自由地机动部署兵力和装备。

  而对于下海,杜文龙认为今后海军可以将新10吨级通用直升机作为驱逐舰护卫舰包括辽宁舰舰载机,在驱护舰上可以巡逻、反潜、反舰及救援,而在航母辽宁舰上,新直升机可以警戒、侦察、补给,“也许今后在海上可以看到海直-20,这也是一个发展方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91)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数个问题
  • 体育英超-神灯中框枪手平切尔西失榜首 视频
  • 娱乐李亚鹏回应质疑:没敛财 反捐赠240万
  • 财经官员自曝双规央企高管时曾遭黑社会阻拦
  • 科技工信部: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
  • 博客错发准生证只能流产? 贺岁片等不到高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精英弃百万年薪回国遭解聘 海归屡碰壁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