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委列队,向推迟退伍老兵敬礼

2013年12月22日 04:10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孙兆秋 特约记者 李永飞 通讯员 任建强

常委列队,向推迟退伍老兵敬礼

  今天上午,第二炮兵某旅党委常委在营门口整齐列队。气温很低,寒意逼人,一抹霜白悄然爬上他们的眉毛。

  9时30分,14名退伍老兵穿着卸去领花肩章的军装,迈着整齐的步伐走来。敬礼、握手、话别、相拥……该旅政委王懋瑞紧紧地握住那一双双布满老茧的手,动情地说:“您辛苦了,全旅官兵会记住您的!”

  10月初,该旅旅长李继良带着500多名官兵挺进西北高原执行导弹发射演练任务。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更加激发了大家战斗热情,他们出色完成10多个演练课目,收集梳理300多组作战数据,探索形成20多种战法训法成果。

  关山朝试剑,营帐夜谈兵。就在发射演练进入关键阶段,一纸命令传到塞外:参加演练的14名战士年底退出现役。

  箭在弦上,怎可临战而归?14名战士纷纷向前线临时党支部递交推迟退伍的申请。有的说,就想亲手将导弹送上蓝天,宁可推迟退伍。也有的说,导弹发射在即,临阵换人势必影响任务进程,为了部队能打胜仗,晚走几天又何妨?

  退伍不离岗,留队战犹酣。演兵场上,14名推迟退伍的老兵以更实的作风、更高的标准完成每一次训练。曾经4次参加导弹发射任务的四级军士长朱江浩,一丝不苟完成每一次操作,用稳准严细的作风为自己的军旅画上圆满句号。曾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的技术骨干李章进,围绕高寒条件下装备操作维护等难题想办法、探路子,一本《操作日志》成为留给战友的财富。

  大漠霜天,随着一声洪亮的“点火”口令,新型导弹携雷裹电直刺苍穹,精确命中大漠深处的靶标。14名老兵集体向导弹腾飞的方向敬礼,滚烫的热泪缓缓滑过面颊。

  推迟退伍一个多月,老兵即将返乡。有的提议为他们发点补助,有的建言赠送纪念品,老兵纷纷婉言相拒。旅领导说,老兵们的这份使命责任、这种奉献精神多少钱都难以买到,我们要用军人的礼节为他们送行。

  14名推迟退伍的老兵,行囊中多了一本记录军旅感悟的《军旗下的回眸》,旅党委“一班人”人人签名,亲手赠送。今天,旅常委在营门口整齐列队,敬礼送行,一一话别。退伍老兵邹文斌说:“军人以战为荣,旅党委对我们的这份尊重,是军营留给我最珍贵的礼物。”

  (本报北京12月21日电)

  左图:该旅常委列队为退伍老兵送行。 路孟华摄

  ■本报记者 孙兆秋 特约记者 李永飞 通讯员 任建强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唐山三轮车司机抱住交警自焚(图)
  • 体育世俱杯恒大遭绝杀2-3获第4 小罗踹人红牌
  • 娱乐超5成网友挺郭德纲上春晚 调查
  • 财经延迟退休仅处于讨论初期
  • 科技央视:运营商给垃圾短信商返利
  • 博客中国十大国产禁片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楼管大姐逆袭 自学四门外语被哈师大录取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