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海军访问上海 热情款待中方参观人员

2013年12月21日 04:40  解放军报 
资料图:停靠在码头的“哈伊巴尔”号导弹驱逐舰 资料图:停靠在码头的“哈伊巴尔”号导弹驱逐舰

  前不久,由巴基斯坦海军“哈伊巴尔”(KHAIBAR)号导弹驱逐舰和“纳斯尔”(NASR)号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对上海进行了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这是“哈伊巴尔”号导弹驱逐舰首次访问上海,记者有幸随其舰长登上这艘富有传奇色彩的老战舰,零距离感受巴基斯坦海军的风采。

  战舰虽旧,但很实用

  俗话说,四十不惑。从靠泊码头时的雄姿来看,年近40的“哈伊巴尔”号驱逐舰的职业规划显然是清晰的:老骥伏枥,壮心不已。

  “虽然建造服役的时间很长了,但舰上的装备经过了不断更新。目前,它还是巴海军主力战舰。”舰长阿布巴斯自豪地介绍起这艘由英国海军“女将”级多功能护卫舰改装而成的战舰——

  它曾随英国海军参加马岛海战,并毁伤对手多艘舰船;多次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执行过印尼海啸救援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上世纪90年代,包括“哈伊巴尔”号在内的英国海军6艘护卫舰悉数卖给巴基斯坦海军,经改装后,他们不仅具备防空能力,而且兼具护卫舰功能。

  在后甲板靠近机库两侧,架设着两挺重机枪,黑得发亮,甚是惹眼。舰长说,舰艇的左右舷前后端共架设了4挺重机枪,用来应付低烈度冲突。

  进入机库,一架“云雀III”型舰载直升机出现在眼前。“虽然有些陈旧,但还蛮实用。”舰员们说,这架直升机可搭载5名乘员,机动灵活,后排有机枪窗口,护航期间经常用于查证可疑目标。

  机库旁边是两座单管鱼雷发射管。显然,这是舰上的主要武器之一,用于对付水面舰艇和潜艇。

  “哈伊巴尔”号每级舷梯之间间隔很小,舷梯口相对狭窄。记者攀登近乎垂直的舷梯,稍感费劲,而身材魁梧的阿布巴斯舰长却上下自如。

  记者来到驾驶室。“这里是军舰的心脏,整艘战舰就是在这里操控的。我们一旦出海,外人将不得入内。”摸着方向盘,此前还比较幽默的舰长变得一脸严肃。

  从驾驶室往舰艏方向看,一座六联装舰空导弹发射系统高高矗立,前甲板上,那座114毫米的舰炮直指海天。

  随后,记者随舰长来到机库顶层甲板。“这是美国造密集阵近防武器系统,每分钟能发射3000发子弹。”说起舰上的武器装备,舰长如数家珍。

  当记者提出参观作战指挥室时却被婉言谢绝——即使是一艘服役多年的老舰,它依旧有其“独到之处”;即使是兄弟情谊,它依然保持着“适当距离”。

  消防是舰员的必修课

  “在和平时期,舰员的培养与训练是头等大事。”在问及如何培养舰员时,舰长告诉记者,要重点培养其勤奋好学的习惯,送他们进修、学习,掌握更扎实的知识以胜任岗位。

  说话间,突然舰上人头攒动, “Fire!Fire!”甲板上传来舰员的呼叫声——一场海上消防演练就此展开。

  模拟失火的是舰艇前甲板内舱。现场火势凶猛、烟雾弥漫,情况十分紧急。监控中心发现火情后立刻派出消防小组,很快4名消防队员手持灭火器冲向火场。他们顶着熊熊“烈火”,右膝跪地,将灭火器置于左腿,拉开安全阀,左手扶住喷嘴,对准火源喷洒……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

  3分钟后,火势不减反增。这时,另外4名消防队员穿着隔热服,背着隔绝式呼吸设备赶到。他们迅速打开消火栓,架起两支高压水枪对准明火实施灭火。

  演练讲解员介绍说,该消防小组共8名成员,前4名组员为先锋队员。若火势得不到有效控制,后4名专业消防队员便立即跟上,2人持高压水枪灭火,1人为组长观察火情和下达指令,最后1名队员则负责打开消火栓并扶持进水管道。

  “Get on!Get on!”伴随着组长的口令,整个队伍艰难地迈着步子向火源中心逼近。不一会儿,火势逐渐减小。10多分钟后,浓烟散去,“大火”被彻底扑灭。

  “消防是每个舰员的必修课。现实中火灾不常见,失火时舰员容易误操作,所以在通道内会图文并茂地提示舰员如何实施舰艇损害管制。”在讲解员的指引下,记者发现,每个存放灭火器的损管箱上都有一块展板,醒目地写着:“发生火灾时,我们应该做什么”;底部则是舱面起火时,几名舰员手持灭火器进行灭火的图片。

  看图操作,简明扼要。让未来的危险,尽可能降到最低。这或许正是巴海军训练的一种实用举措。

  舰长“套房”是待遇更是荣誉

  “最让我自豪的有三件事:一是担任该舰舰长;二是参与舰上装备的现代化改造;三是促进舰员的每次进步。”阿布巴斯舰长说, 当舰长是他加入巴基斯坦海军20多年来一直的梦想。

  记者看到,在舰上有一块木框的铜牌,上面刻着首批舰员和历任舰长的名字,以及所完成过的重大任务。

  每名官兵上舰服役的第一天,都要在这块铜牌前认真诵读每一个名字,表示对前辈的敬仰。舰长说,把刻有名字的铜牌放在这里,就是要告诉每一位舰员,应该为“哈伊巴尔”号奉献自己的力量,并为它感到骄傲。

  谈话间,一名勤务兵彬彬有礼地端来了橘子汁和刚刚烹制好的点心。品尝着巴方舰员自制的点心,记者环顾会议室:这里应该是全舰最大的空间了,里面分两部分,一部分是长条会议桌;另一部分是休息室,有半圈靠背沙发、吧台和各种图书杂志,吧台旁边是壁橱式电暖火炉,源源不断的热流,使整个会议室温暖如春。

  阿布巴斯舰长告诉记者,他们军队的等级制度非常严格,会议室除了勤务兵可以因打扫卫生进出外,只有军官可以进入。

  在并不宽敞的“哈伊巴尔”号上,舰长的房间如同高级套房:有会客厅、卧室以及单独的淋浴室和卫生间。

  “这些设施,既是待遇更是荣誉。”阿布巴斯舰长说,荣誉与责任总是并存的,当一个人享受荣誉的时候,就要竭尽全力履行其责任,完成其使命。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涉严重违纪被调查
  • 体育阿联0.4秒绝杀广东险胜 孙悦17+8北京胜
  • 娱乐女星大尺度露臀算不算性骚扰(图)
  • 财经延迟退休仅处于讨论初期
  • 科技央视:运营商给垃圾短信商返利
  • 博客2013年度博客盘点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学选修课老师教戴套学生尴尬不敢下套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