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参阅092级潜艇不是我国最先进核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02:35  新闻晨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092级弹道导弹潜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092级弹道导弹潜艇

  □晨报特派记者 李晓明杨育才 青岛报道

  作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年多国海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明天,海上大阅兵将在青岛附近海域举行。

  前天,中国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核潜艇将出现在海上阅兵的中方舰艇编队里。昨日有消息称,参加海上大阅兵的中国核潜艇很可能是406号092级弹道导弹核潜艇。

  并非最先进的核潜艇

  据了解,406号092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属于中国海军神秘的“撒手锏”部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该潜艇于1970年9月开工建造,1981年春节前下水,1983年8月加入海军服役,1988年9月成功进行了导弹发射试验。

  我国海军是世界上第五支拥有核潜艇的海军,核潜艇也是中国海军强大的“撒手锏”。

  昨日下午,船舰专家崔轶亮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现代海洋战争中,核潜艇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际军事类杂志在介绍海军装备时,往往首先介绍核潜艇,然后才介绍航母,可见核潜艇在海军中的重要地位”。

  虽然092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属于我国海军第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但并不是最先进的核潜艇。崔轶亮认为,4月23日的海军大阅兵,在新中国历史上尚属首次,这就像在家里举办舞会一样,东道主一定会穿上自己最漂亮的衣服。“中国的核潜艇部队,一直是海军、甚至整个解放军中最为神秘的部队,因此,无论出现在海军阅兵式上的是何种型号的核潜艇,都是中国海军核潜艇在全世界的首次公开展示,必然引起全球的关注。”崔轶亮说。

  艇员勇夺舢板赛冠军

  昨日的青岛天气转晴,据青岛市气象局介绍,青岛市区及近海昨日至23日天气晴好,对于多国海军活动比较有利。

  据青岛市气象局气象专家介绍说,近几天青岛市区及附近海域以晴好天气为主,有利于海上活动的顺利开展。

  昨日,参加多国海军活动的各国海军在青岛进行了一场舢板比赛。

  舢板比赛是世界海军进行交流的传统项目,具有丰富的娱乐性和观赏性。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法国、印度、墨西哥、新西兰、巴基斯坦、韩国、俄罗斯、泰国、美国、中国等12个国家的海军,派出了13支代表队。其中中国海军有两支队伍参赛,一支由潜艇官兵组成,一支由116舰官兵组成。

  比赛在青岛奥帆中心举行。近2个小时的比赛结束后,中国、印度和新西兰代表队分获前3名。现场解说员称,获胜的中国代表队官兵属于406号。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海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潜艇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