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再建国外深空站 实现深空探测全天候跟踪

2013年12月17日 09:47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付毅飞)在国新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探月工程二期测控系统副总设计师、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周建亮表示,在国外建立新的深空站,实现对我国未来深空探测的全天候的测控跟踪,这样的建设势在必行。

  新世纪以来,我国深空测控能力不断提高。周建亮说,载人航天工程期间,我国建设了一套S波段测控系统,由12米口径的陆基测控站和海上测量船构成,用于支持近地航天器的测控任务;为了支持探月工程,又增加了青岛和喀什的18米天线,完成了对嫦娥一号、二号绕月探测的测控任务,把我国测控能力延伸到40万公里;嫦娥二号完成绕月探测后,又进行了拓展试验,由月球轨道出发到距地球150万公里的日地拉格朗日二点,为此我国的测控能力也拓展到这个距离;去年10月,我国66米的佳木斯深空站和35米的喀什深空站建成并且投入使用。在这两个新建的深空站的作用下,嫦娥二号于去年12月13日成功飞跃图塔蒂斯小行星,对它进行了进一步的观测,获得了大量的光学照片,同时也标志着我国测控能力突破了700万公里。

  周建亮透露,现在嫦娥二号已成为围绕太阳飞行的小行星,目前它距离地球已超过6400万公里,仍然处于监控之下。他表示,深空探测能力取决于天地两方面:如果探测器的能力强,对地面设备的压力就小;如果地面设备能力强,对探测器的要求就低。所以深空探测能延伸到多远距离,由探测器和地面设备共同作用。立足于现在的两个深空站,加上未来深空探测器的配合,我国后续的深空测控能力将比现在已经达到的6400万公里远得多。

  同时他认为,即使目前的佳木斯深空站和喀什深空站已经充分利用我国疆土的东西纵深,但对深空探测器的测控跟踪还不能做到全天候覆盖,每天还有8至10个小时的跟踪盲区。为了为弥补测控盲区,实现全天候跟踪覆盖,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在国外建立新的深空站势在必行。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欧冠16强抽签巴萨PK曼城 阿森纳对拜仁
  • 娱乐曝汤唯与海归男分手 相识1年聚少离多
  • 财经金融业高管平均薪酬是居民90倍
  • 科技美出动4艘探测器围观嫦娥3号登月
  • 博客赵普:我看北京台PK郭德纲 谁都不干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推励志早餐前20名免费吃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