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女参谋收集资料完成钓鱼岛敌情研究(图)

2013年12月16日 12:01  中国军网 微博
抄写每日动态。 抄写每日动态。
陈晨在值班室值班。 陈晨在值班室值班。

  南京军区某部女参谋陈晨,从大学校园跨入基层军营、从实验室走到侦察一线,短短2年内完成数十篇侦察论文、研究多个方向情报,被官兵们赞誉为“军情通”。她用坚韧意志和辛勤汗水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成为钢铁军营中一道靓丽的色彩。

  2011年9月,陈晨从同济大学国防生毕业。她像所有女孩一样,对即将到来的新生活充满幻想:从事一个文职岗位,与文艺音乐为伴,成为战友们眼中的“军中百灵”。然而,报到通知单上却赫然写着:侦查参谋。一个陌生的名词、一个未知的领域,让她一时愣住了。在她的脑中“参谋”的概念还停留在电影里那些步履匆匆的指挥人员和当国防生时那些整天卡表计时的年轻军官。

  第一次走进司令部大门,当哨兵立正大声喊“陈参谋”时,陈晨一时手足无措,扭捏了半天,才红着脸答了一声“到”。仿佛做梦一般,从小就腼腆害羞的她,真的成为了一名女参谋。

  初到岗位,面对满是军语、严谨缜密的军用文书,陈晨看了半天愣是没看懂;纵横交错、密密麻麻的军用地图,她怎么也标不到点上。每天的工作只能就是接收、整理哨所上报的值班数据。在这个“男人的世界”里,一个女孩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一个携笔从戎的国防生怎样才能实现自己的抱负?她的心中有太多的问号。

  细心的科长发现了她的变化,带她来到70公里外的团结沙哨所。到了哨所,陈晨才发现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璀璨的灯火,只有那张翻旧了的地图在诉说:这里就是上海。这群普通官兵就像钢钉一样牢牢地钉在了这里,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准确报送一组组情报数据,用坚守和忠诚铸就了“千里眼”和“顺风耳”。

  从哨所回来,陈晨重新找到了工作的方向,那些枯燥的情报数据在她的眼里开始变得生动起来。对她来说,情报值班席才是军旅梦开始的地方。在大家的帮助下,她先后完善了海防哨所值班规定、突发情况处置流程,进一步规范了哨所的值班执勤。一颗种子在她心中悄悄萌发:军旅梦只有播撒在部队建设最需要的地方才能根基稳固、破土而出!

  去年4月份,南京军区某部全面展开情报信息化建设,情报中心的“大情报”系统准备引接至旅机关。陈晨带着2名战士和机关的同志检查故障,一开始,大家以为这个女参谋只会专业技术,也没准备让她一起干活。直到将问题确认在下水道内,陈晨掀开下水道口准备跳下去检查,被两名战士给拉住。战士好心劝说,“陈参谋,下面那么脏的,我们下去看看就可以了。”下水道飘来一阵阵恶臭,两个战士的眉头皱了起来。

  面对战士的好意,陈晨心领了,她对两位战士说道,“其一,我是党员干部,面对脏和苦,我理应站在排头;其二,你们不知道问题在哪,下去了也没用,你们的好意我心领了,但是我必须下去。”陈晨说完,猫着腰,打着手电进入了下水道,在充满恶臭的下水道里找了大概半个小时,终于找到了问题所在的位置,顺利完成了“系统”寻漏任务。

  事后,战友们都佩服地说:“这哪是什么女参谋啊,分明就是个包工头嘛!”经过了寻漏任务做铺垫,维护队的官兵和陈参谋连续几个昼夜的全力奋战,“大情报”系统终于成功引接。

  去年年底,东海方向钓鱼岛突起争端,我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受到威胁,上级指示:立即收集资料,进行敌情研究。作为侦察参谋,陈晨主动请缨,接下了重任。她傲气地说,“要啃就啃硬骨头。”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那段日子,她硬是啃下了5本书,80余万字的资料,在全科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敌情研究顺利完成,还奉命给全旅官兵做了汇报。没想到的是,这件事之后,陈晨俨然成了战友眼里的“军情通”。

  尽管陈晨担任参谋只有2年时间,但她用自己坚强的意志和辛勤的汗水,找准了军旅生活的方向,也换来了战友们的尊重。她在日记本上写道:男参谋、女参谋,只要能参善谋就是个好参谋!(张晓晴 蔡路遥 李旭)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第一夫人李雪主时隔58天再亮相(图)
  • 体育鲁尼助攻曼联3-0 苏神2射2传利物浦5-0
  • 娱乐崔永元6日已离职央视 关系转至广院
  • 财经我国城镇化未来3年需25万亿 钱从哪儿来
  • 科技联通:4G套餐不宜实施无流量限制包月
  • 博客中国铁路帝国的危机 冬季游美国亮点在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人多患“数学恐惧症”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