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先进相机 “嫦娥”“玉兔”将在太空玩互拍

2013年12月11日 09:53  文汇报 
资料图:“嫦娥三号”软着陆示意图 资料图:“嫦娥三号”软着陆示意图
资料图:火箭与嫦娥三号探测器分离 资料图:火箭与嫦娥三号探测器分离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截至10日,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已飞行9天,并通过精准的“太空刹车”实现近月制动,进入绕月轨道。绕月之后的每一步,嫦娥“三姑娘”都在努力创造中国探月新历史——本月中旬月面软着陆,然后巡视器和着陆器两器分开、两器互拍照片和月面探测等。

  “嫦娥三号承载着中国航天器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的重任。只要嫦娥三号安全落下去,就是成功。如果两器顺利分离,巡视器行驶到距离着陆器一定位置,‘回望’着陆器,并进行两器互拍,则标志工程圆满成功。”嫦娥一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说。

  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2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它由着陆器和巡视器组成,后者俗称月球车。经全球征名,我国首辆月球车得名“玉兔”号。

  “嫦娥”与“玉兔”号“两两相望”,得借助人类赋予它们的“眼睛”——安装在着陆器上的地形地貌相机和配备在巡视器上的全景相机。

  “地形地貌相机非常精确,比平时用的智能相机稍大些。”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中心主任、嫦娥三号有效载荷总指挥吴季说,“着陆月面后的第一个白昼,地形地貌相机就开机工作。对着陆器周围进行360度成像,绘制着陆区地形、地貌图,用于研究月表的地形地貌特征。”

  孙泽洲表示,嫦娥三号软着陆后,“玉兔”号将驶离“嫦娥”的怀抱——解锁、通过转移机构驶离着陆器抵达月面。此后着陆器就“不挪窝”了,在着陆区进行就位探测。巡视器则会“走”起来,开展巡视探测。

  这时,地形地貌相机有一个关键的工程任务,就是在月面对载着五星红旗“玉兔”号进行静态拍照与动态摄影。与之配合的是“玉兔”号上的全景相机。

  “巡视器缓缓驶离着陆器后,全景相机就要开机工作了——拍摄着陆器上的五星红旗。作为嫦娥三号任务圆满成功的见证,这是全景相机主要的工程任务。此外,它还肩负着获取巡视器巡视月表区的三维光学图像的科学探测使命。”全景相机主任设计师杨建峰研究员说。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辽宁首开雾霾罚单:8个城市被罚5千余万
  • 体育欧冠曼城3-2逆转拜仁 C罗进球皇马2-0
  • 娱乐北漂女歌手遭快递员劫杀 凶手被执行死刑
  • 财经低退休年龄群体或先延退 多为体力劳动者
  • 科技电信4G最快明年初公众“试商用”
  • 博客柴静:一百年前医患关系让人感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十大最易挂科科目曝光 学霸最怕啥科目?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