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探讨战机隐身又一途径 称歼-20难全方位隐身

2013年12月02日 09:31  新浪军事 微博
SR-72高超音速侦查机 SR-72高超音速侦查机

  据美国《航空周刊》网站11月25日刊文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研制飞行速度可达6马赫的SR-72飞机。其采用的超音速技术被称为“新隐形技术”。通过高速飞行提升隐形性能是之前就有过的研究思路,但是现在又重新得到重视。

  当前的主流观念是通过飞机外形设计来提升隐形性能。A-12“复仇者”曾因为其隐形设计几乎打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隐形“王鱼”项目。该战机与稍后的F-117一样,都是通过非常怪异的气动布局设计提升隐形性能。虽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技术人员对“雷达欺骗”一直持怀疑态度,但为了胜出也不得不改变了自己研制战机的气动外形设计。这两款设计背后的设计理念是,通过减少雷达横截面积和提升速度,能够抵消防空导弹系统的威胁。美国甚至在寻求减少B-70重型轰炸机的前视雷达横截面积。

  美军曾认为,前苏联可以通过研制更先进的防空导弹和雷达,遏制飞机的高空和速度优势。B-70项目也因此最终被取消。而追求隐形设计的A-12保留了下来,随后发展为YF-21和SR-71“黑鸟”项目。

  前苏联设计的S-200防空导弹系统和米格-25截击机,主要为了对付A-12,但是在高速面前,它们难以构成太大威胁。即使是拦截机动性不强的高空目标,也需要较大机翼面积。A-12的速度达到3马赫,这使得导弹自身的速度难以对之形成有效威胁。S-200若想击落SR-71,其弹头必须具备极高的瞬时速度。实际上,没有任何地面系统曾经把“黑鸟”打下来。而低速隐形战机在大炮面前则非常脆弱。

  美国空军在1982年重新恢复“高速庇护所”项目,启动了先进战术战机项目,该项目促进了F-22的发展。先进战术战机的设计巡航速度为1.6马赫,超音速加力6个重力加速度。

  最初的先进战术战机项目考虑了隐形和速度,高速和机动性间的平衡。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诺斯罗普向五角大楼承诺,该项目各方面的风险会相对较小,且会将全方位隐形纳入考虑。但全方位隐形实际上很难实现,中国的J-20和俄罗斯的T-50就是很好的例子。虽然出现比较晚,但是也难以实现各方面的平衡。

  进入二十一世纪,高速在提升隐形性能方面的作用重新获得关注。诺斯罗普公司的轰炸机研究主要集中在远距离突围。超音速飞机的成本比亚音速设计要高,但是在相同时间内能够飞行更多架次,并能够迅速发起第一波打击。如果目标是某一区域内的机群,每架超音速飞机可能会让更大区域内的目标处于危险之中。

  当前是否应该重新考虑高速设计?这种观念也面临一些挑战。虽然速度越快,地面系统也就越难以捕捉到和进行打击,但是提升速度成本也相对较高。成本和提升隐形性能两者哪个更重要,已经引发广泛讨论的问题。这意味着以前的研究。

  SR-72的6马赫飞行目标难以实现。但在减少前视雷达横截面积和装备先进电子攻击系统的同时,具备3-4马赫的飞行速度可能就足够了。(斯年)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今日起访华 曾见达赖中英关系遇冷
  • 体育NBA-火箭客胜马刺 足协杯-人和2-0恒大
  • 娱乐张艺谋首次公开承认超生 愿接受处罚
  • 财经16城楼市调控政策难敌房价18个月上涨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马未都:几种最令人厌烦的电视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马哲老师开课教学生如何谈恋爱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