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越强大美国就越小心 对日本容忍也就越小

2013年12月02日 08:48  环球时报 

  11月30日,美国三大航空公司“遵照美国政府的建议”,已开始向中国通报经过东海防空识别区航班的飞行计划。此前,美国曾派出B—52轰炸机伙同日本挑衅东海防空识别区。但在民航飞机报备问题上,美国又与日本分道扬镳。这似乎让人看不懂,实质却是美国在中美日三国游戏中遵守的基本规则。

  美国在亚太的战略既不是扶持日本,也不是遏制中国,而是搞中日平衡。防止任何一个国家排他性地主导亚太事务,避免美国卷入战争,是美国在亚太的核心利益,美国在亚太的安全体系就是为这两个核心利益服务的。一方面,美日同盟要防止中国排他性地主导亚太事务,减轻美国的战略负担。另一方面,美日同盟也是要管住日本,防止日本把美国拖入战争。两个目标同样重要,美国时不时在两者之间搞平衡。美日是同盟,美国是支持日本的,但是如果日本利用美国的支持在亚太制造紧张局面,可能把美国拖入战争,可能增加美国的战略负担,就与美国利益南辕北辙,美国就会敲打日本。最近两三年,美国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中的表态、行为,充分验证了这个基本原则。

  美国乐见日本为其亚太安全体系出钱、出人、出力,但是不乐见因此带来的地区紧张。最近几年,随着国力衰退,日本国内的右翼倾向抬头,开始重新重视武装力量建设,要求在亚太发挥更大军事作用的呼声高涨。美国原则上支持日本发挥更大作用,以便节省美国的开支。但鉴于日本在亚太地区树敌太多的现状,美国又担心这一趋势会引起地区局势紧张,反而增加自己的战略成本。因此,美国还需要在日本国内的左右势力之间搞平衡,避免右翼势力成为脱缰野马。美国敲打日本的力度、频率,既取决于日本自身行为的性质,也受周边国家对日本行为的反应影响。因为有美日同盟存在,日本依靠美国提供安全保障,所以美国有足够的手段支持或敲打日本。

  相比之下,中美关系则复杂得多,美国平衡中国更难、更复杂。一方面,美国近年来不断强化亚太同盟体系,以平衡日益强大的中国,防范中国非和平崛起。另一方面,美国又积极推动中美建设性关系,防范平衡中国的负面影响,担心“视中国为对手可能真的使中国成为对手”。过早、过强地平衡中国,恶化中美关系,可能使美国付出不必要代价,分不到中国崛起的红利。平衡太晚、太弱,美国又担心误了点,可能承受不可承受之后果。这是非常敏感、微妙的政策平衡。

  过去30多年,美国对华政策一直在不断的平衡调适中。中国越强大,美国平衡中国的压力就越大。但是,中国越强大,对美国的利害关系越大,合作就越是美国的最优选择,美国对中国实施军事平衡时就越小心,对中日冲突就越谨慎,对日本挑衅行为的容忍度就越小。同时,一个自信、国际化的中国更有可能与美国建立良好的关系。因此,积极寻求对华合作的同时,构筑防范、震慑中国的安全网,是美国的不二政策选择。(作者 牛新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所长)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军战机紧急升空识别查证9批日美军机
  • 体育NBA-火箭客胜马刺 足协杯-人和2-0恒大
  • 娱乐王力宏娇妻曾是厚嘴辣妹 汤唯祝福
  • 财经16城楼市调控政策难敌房价18个月上涨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马未都:几种最令人厌烦的电视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马哲老师开课教学生如何谈恋爱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