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官方低调应对辽宁舰南下 大陆给予明显尊重

2013年11月29日 09:25  台海网 
  辽宁舰航线路   辽宁舰航线路

 

  原标题:辽宁号过台海 台当局低调

  28日,辽宁号航母编队通过台湾海峡进入南海,马当局低调、谨慎应对,定调为“正常的无害通过”。密切关注此事的台湾军事学者、海军备役上校王志鹏对导报记者表示,“很遗憾,我猜错了辽宁号的南下路线,但很高兴看到这个过程中两岸展现的默契”。

  走台湾海峡让人意外 但更显策略

  获悉辽宁号下南海的消息,王志鹏第一时间的预判是——穿越宫古海峡,经台湾以东海域,然后从巴士海峡进入南海。

  他的理由是,中国大陆先是高调宣布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随即首次公开发布辽宁号南下南海训练,显然是有针对性的部署。自钓鱼岛争议白热化后,解放军北海舰队已多次穿过钓鱼岛与冲绳岛之间的海域,此次航母编队如果再走这条路线,将凸显解放军突破第一岛链的决心,可以更好地向美日展现自己的实力。事实上,在辽宁号宣布南下之后,赴南海路线就成为媒体和专家的讨论热点,而王志鹏的预判,也一直是主流观点。

  “很遗憾,我猜错了。”王志鹏昨日一直在思考原因所在,“其实就是一种战略上的探戈”。他分析说,辽宁号南下的路线,取决于东海防空识别区所引发的反应。如果美日反应平淡,大陆肯定会选择穿越宫古海峡,让航母编队突破第一岛链,这自然在战略上有很大意义;如果美日强烈反弹,大陆则会选择走台湾海峡,避免升高紧张局势。事实上,从近年来的钓鱼岛争端就能发现,大陆很善于通过主动出招和积极应变,来试探美日的底线,逐步达到自己预设的战略目的,“也许你会说美日强硬了,大陆就会退缩,但实际上是大陆常常进两步退一步,没吃亏”。

  绿批马孬种 遭讽“难道要击沉它”

  辽宁号进入台湾海峡,台湾各界在密切关注之余,自然也少不了少数煽风点火的。民进党“立委”蔡煌琅28日表达“担忧”,称辽宁号对台湾防务安全是极大挑战,称未来中国大陆会把台湾海峡当成内海,可以直接在海峡中线对台湾发动攻击,战机只要3分钟就到台湾,马英九不该“卑躬屈膝”,应该要硬起来,不要装孬种。

  对此,熟悉军事的国民党“立委”林郁方回击称,辽宁号是通过公海,依照国际礼仪,台湾只能监控不能威胁,嫌马英九太弱,“难道我们要用导弹击沉它吗?”

  林郁方强调,辽宁号通过台湾海峡是靠大陆那边走,不是向台湾示威,只是仍会让人联想到航母战斗群已成形,心理层面威胁较大,未来台湾东部海域受到的压迫会更大,以前作战目标都部署在西部,台军将变成需两面作战。

  台当局低调 大陆给出明显的尊重

  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罗绍和28日证实,根据监侦情报,大陆辽宁号航母编队27日上午10时30分进入台方防空识别区后,维持在海峡中线以西约14海里往南航驶,28日清晨4时左右已驶离台湾海峡,继续往南海航驶。整个航程未逾越海峡中线,台海军主力舰艇与空军主力战机都全程监控,相关的雷达、电讯监测系统也都有掌握,并且侦搜对方发出的无线电波。

  台军方强调,辽宁号是走大陆沿岸公海,属无害通过,台军方虽密切掌握行踪,海军侦巡舰只亦会监控,但不会特别再派大批军舰尾随监控。

  王志鹏指出,按照“海洋法公约”,辽宁号编队确实是非常正常的无害通过,即使密切关注的美日也找不出可指摘之处。其实按照大陆的宣示,台湾海峡属于中国内海,解放军舰队走哪都可以。辽宁号选择中线以西南下,明显是尊重两岸之间的既有默契。此前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时,大陆也刻意避开了台湾的彭佳屿。

  他强调,大陆充分尊重两岸关系现状的态度,就是告诉外界,这些动作都是冲着美日去的,跟台湾无关。从此次低调、谨慎的应对来看,马当局对这种情况显然也了然于胸。“在这场角力中,美日一直在等机会,在两岸之间搞点话题制造矛盾,两岸都明白这一点,也没打算给他们机会。”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进京上访者被押回路上刺死截访者
  • 体育国足排名近10月最佳 恒大向左国字号向右
  • 娱乐王力宏新婚谢祝福 小10岁娇妻被疑有孕
  • 财经任志强答北京房价何时降:除非国务院搬走
  • 科技美建成失窃手机数据库:被盗后无法使用
  • 博客赵普:《爸爸去哪儿》不是亲子教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毕业求职:要求不加班不打杂不喝酒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