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中国爱国主义不能弱于美日 这是崛起底线

2013年11月29日 08:38  环球时报 
中国苏-30战机巡逻东海防空识别区 中国苏-30战机巡逻东海防空识别区

  中国崛起的战略环境是否在严重恶化呢?美日是否会联手发起对中国的全面遏制,并窒息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呢?还有,中国是否有足够的力量,来应对未来的种种不测呢?这些问题离我们忽远忽近,真正能回答它们的,或许只能是时间。

  但历史的经验和国际政治的基本规律还是能帮我们找出脉络。一个重大的现实是,中国已经步入工业文明时代,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向前走了很远。中国与美国仍有差距,这使得我们在西方力量面前保持谦逊。但反过来说,人类历史上还从未有中国这么大的工业化国家被外部力量征服过,从外部击垮今天的中国,同样是西方无法想象的。

  尤其重要的是,中国崛起的原动力是老百姓要过更好的日子,而决非国家的刻意政治设计。是中国老百姓更高质量的日常生活最终要把这个国家抬到与美国并驾齐驱的位置。中国崛起是真正的“人民战争”。

  只要中国自己不在根本性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美日敢于遏制中国进行总动员的可能性极小。它们的大策略只能是对中国施加压力和影响,促使中国社会从内部自我严重变形,直至“崩溃”。

  中国社会转型期的矛盾多发让西方看到一线希望。中国社会的现代化是依靠市场化和对外开放取得的,但市场化也带来各种不安因素。中国人喜欢市场化进程带来的物质丰富和生活改善等,但接受不了市场化的资源分配结果,如区域差距拉大,贫富不均等等。这些内部因素已经导致中国对建设硬实力有点分心,对建设软实力则显得底气不足、怕遭议论。

  内部矛盾是中国崛起的最大牵制。它们的凶险会加剧内部分歧,导致国家战略定力的缺失。大国崛起必然冲击原有国际权力结构,伴随一定对外冲突。如果缺乏定力,国家就有可能进退失据,比如在未做好准备时与外部发生冲突,或者因没有调控冲突烈度的能力,丧失冲突爆发后的战略主动。

  中国的崛起路上需要全方位战略定力,要对自己的力量有信心,对美日等有客观估计,既不低估也不高估威胁,并且不在国内外各种杂音中乱了脚步。作为崛起的大国,外部真正怕的不是中国走得快,走得猛,而是中国走得稳,甚至走得悄无声息。

  发展巩固战略定力,最重要的是解决国内问题,或至少让它们呈缓解之势。但舆论也很重要。中国存在意见多元很正常,很多争吵有利于科学决策,促进社会共识。但现在一些人热衷价值观的自我标榜,用一切西化对抗主流价值观,这种基于价值观的对立会带来各个方面的分歧,而且会越吵越分裂。这种分裂恰是美日特别希望看到的,也是它们要全力促成的。这是它们打乱中国步伐的捷径。

  中国需认真探索互联网时代的言论自由,这个问题不达成基本共识,它就永远是隐患。但无论我们怎么构建言论自由,那些煽动社会分裂和对立的言论,不能被纵容随意传播。那些违背法律精神公开造谣诽谤的,需要严格依法制裁。那些违背社会道德规范和人文价值观的,则应遭到舆论批评和学术批判。

  爱国主义仍是中国下一步崛起必不可少的,它除了是国家士气的重要源泉,还能在关键时刻对一些社会裂痕做出临时的紧急修补。弘扬爱国主义的社会环境已经深刻变化,这是一份额外的考验。如今国内互联网上流传着一些抹黑爱国主义的异端邪说,它们的有害性尤其应当受到重视。

  中国的爱国主义在任何情况下不能弱于美日的爱国主义,这应是条底线。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进京上访者被押回路上刺死截访者
  • 体育国足排名近10月最佳 恒大向左国字号向右
  • 娱乐王力宏新婚谢祝福 小10岁娇妻被疑有孕
  • 财经任志强答北京房价何时降:除非国务院搬走
  • 科技美建成失窃手机数据库:被盗后无法使用
  • 博客赵普:《爸爸去哪儿》不是亲子教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毕业求职:要求不加班不打杂不喝酒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