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金钱开道赴东南亚搞外交 欲搅乱我南海

2013年11月19日 13: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9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期访问了柬埔寨、老挝两国。舆论注意到,安倍上任不到一年,已经遍访东盟十国。香港《大公报》19日载文称,日方的外交攻势未强化信赖,反而加剧了东盟的恐慌。在对华、对日关系上,东南亚国家是有底线的。日本政府实用主义色彩浓厚的“金钱外交”提升不了信任关系,改变不了力量对比格局,其搅乱南海、从中渔利的阴谋也注定不可能得逞。

  文章摘编如下:

  本月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了柬埔寨、老挝两国。舆论注意到,安倍上任不到一年,已经遍访东盟十国,若再加上先前访问过的中国近邻蒙古和俄罗斯,安倍形式上已围绕中国画了一个“圈”,对柬埔寨、老挝的访问有为“对华包围圈”进行“收口”暗喻。暂且不论安倍的“收官之作”是否完美,其“包围网”还未织就便早已漏洞百出。

  时至今日,日方的外交攻势未强化信赖,反而加剧了东盟的恐慌,也恐怕只有安倍自己相信实现了对中国的包围。

  自安倍上台以来,已访问过25个国家,其中光东盟国家就有十个,占了四成,足以显示出东盟在安倍外交上的分量。安倍政权对出访东盟的先后顺序的安排是颇动了一番脑筋的。凡是与中国有领土纠纷,在与华抗衡问题上共同语言多的,均被列为第一序列出访国,日政治、经济、军事多管齐下,竭尽全力把他们拉到自己反华麾下。

  而对一些与华友好、对日谨慎的国家,日则极尽挑拨离间之能,破坏其与中国的关系。柬埔寨和老挝两国与华关系良好,明显被安倍内阁列为难啃的“硬骨头”,只能放在最后去“啃”,去施加影响,至少在安倍“远交近攻”的策略安排中不能“缺席”。

  对柬埔寨、老挝的访问依然延续安倍的传统伎俩:一是金援开路,大把撒钱。在柬埔寨,安倍承诺将在2015年3月在柬创办医疗急救中心,总投入约为45亿日圆。安倍还允诺支持日企在柬活动,向柬基础建设项目投资。

  在老挝,安倍承诺日本政府提供90亿日圆的官方发展援助,帮助其扩建机场,并答应协助老挝进行基础建设,以打通湄公河流域“东西经济走廊”;二是大力推销其“积极和平主义”,离间受访国与中国的关系,使这些“金援”得到政治回报。

  与其他历次访问一样,安倍政府对此次柬、老之行的“成果”极力渲染。所谓安倍的倡议得到对方“坚决支持”、就安全保障等领域合作“达成一致”等盛誉均出自日方之口,反观柬、老两国的评价却冷静得多。作为东盟经济不甚发达的两个国家,日本来投资帮助其发展,自然是求之不得的。

  但若把援助作为条件,拉帮结伙,构筑反华“战线”,那就另当别论了。连日本媒体也承认,柬、老在东盟十国中属于对华关系深厚的“亲中派”,要改变当前的局面实属不易。

  不久前,安倍首相重要安保顾问北冈伸一就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作出解释,试图把“集体自卫权”的概念扩大到“与日本关系非常紧密的任何国家”,其中包括“保卫与中国同样有领土纠纷东南亚国家”,其插手南海与华对抗的企图昭然若揭。

  但东南亚国家当年饱受日本侵略之苦,对日军国主义复活始终抱有戒心。安倍内阁不肯承认侵略历史,变本加厉挑战战后秩序,早已引起东南亚的高度警觉。

  在对华、对日关系上,东南亚国家是有底线的。日本政府实用主义色彩浓厚的“金钱外交”提升不了信任关系,改变不了力量对比格局,其搅乱南海、从中渔利的阴谋也注定不可能得逞。(施君玉)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连发3问驳安倍:开罗宣言算不算数?
  • 体育亚冠决赛纪录片:广州!冠军终归这里
  • 娱乐卖淫女扮模特上相亲节目 1千1次曝艳照
  • 财经地方债藏匿手段:玩起“10个瓶子9个盖”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马未都:二胎政策不如索性彻底放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户口成大学生求职永远的痛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龙凤胎洗澡时睡着紧抱对方相互依偎(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