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称日本潜艇为东洋忍者 实际规模远超想象

2013年11月19日 07:43  解放军报 

  在网络游戏《龙之谷》中,黑龙是邪恶的化身,人类和平的威胁。然而在现实世界里,“黑龙”真的出现了。据媒体报道,日本最新型潜艇苍龙级的第6艘——“黑龙”号于日前下水,将于明年3月正式入列海上自卫队。受和平宪法与“无核三原则”制约,日本不能建造核潜艇,但其在役常规潜艇性能优异、封存潜艇数量庞大,且其潜艇工业发达,极具生产潜力。虽然日方对“黑龙”下水一事刻意保持低调,但在日本右倾化趋势不断加速的背景下,这一动作还是引起了各国特别是亚洲邻国的高度关注与深度担忧。

  目前,日本拥有一支性能先进的常规潜艇部队。从近年来的春潮级、亲潮级到苍龙级,日本潜艇吨位越来越大,下潜深度不断刷新纪录,水下续航力稳步提高,静音效果越来越好,均可发射鱼雷和潜射巡航导弹。自2002年10月1日第5艘亲潮级潜艇“高潮”号下水始,日本每年下水一艘新潜艇并于第二年正式服役,均为世界上性能最先进、吨位最大的常规潜艇。特别是从2009年开始服役的苍龙级潜艇安装了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AIP),其水下排水量4200吨,水下续航能力达3周,性能接近核潜艇水平,被外界称为“亚核潜艇”,对水面、水下乃至近岸和纵深目标等都构成巨大威胁。

  日本潜艇部队的实际规模一直被刻意隐瞒。1976年版的日本《防卫计划大纲》规定,其最多拥有16艘潜艇。2010年10月,日本防务省决定将自卫队的潜艇数量由16艘增至22艘,今年又将这一规模扩展至24艘。目前,日本实际拥有作战潜艇16艘,训练潜艇2艘,共计18艘,但这个数字并非日本潜艇库的全部。1998年到2008年,日本共建造11艘亲潮级潜艇,2009年至2014年建造入役6艘苍龙级潜艇,都是服役一艘退役一艘,而退役潜艇并没有被拆解而是封存起来。而且,日本已退役潜艇服役时间只有10多年,远远低于25年至50年的世界平均水平,其性能并不落后且具有成熟作战能力,随时可以解封转入现役。一旦战争需要,日本实际上能调用的潜艇规模至少是现有规模的两倍。此外,川崎和三菱两大造船厂都拥有独立的潜艇生产线,一旦需要,可以短时间内生产大量先进常规潜艇。因此,日本潜艇部队如同传说中的东洋忍者,低调神秘但极富杀伤力。

  日本的潜艇发展之路引起了亚太各国的强烈担忧。潜艇具有隐身性能好、威力大、突袭效果好的特点,是发起军事突袭、进行武力冒险的利器。而几百年来,日本也一直有不宣而战的偷袭传统,二战中,日本以航母舰队偷袭珍珠港就是例证。近年来,日本的海洋利益诉求日趋强烈,与邻国的岛屿主权争端不断加剧,不断以各种手法突破和平宪法限制,淡化侵略历史,大力扩充武备。在此背景下,亚太各国自然担心,日本发展大规模的先进潜艇部队,有可能是打造未来的突袭尖兵,加剧了亚太地区的军备竞赛。更为严重的是,就目前日本积累的潜艇建造使用及核能技术来看,如果日本将来突破“无核三原则”的束缚,将有能力迅速实现其潜艇由“常规”到“核”的转变,从而对亚太安全以及世界和平稳定构成新的重大威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连发3问驳安倍:开罗宣言算不算数?
  • 体育亚预赛国足狂攻不胜沙特 末轮死拼伊拉克
  • 娱乐卖淫女扮模特上相亲节目 1千1次曝艳照
  • 财经地方债藏匿手段:玩起“10个瓶子9个盖”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胡紫微:我想过不干主持去卖煎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谈成就:有车房户口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龙凤胎洗澡时睡着紧抱对方相互依偎(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