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国蓝图”学深悟透

2013年11月18日 05:20  解放军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与公众见面了,这是一份关乎未来中国发展走向的“中国蓝图”,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建设等方方面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学习好是贯彻落实的前提和基础。作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施政方针和工作重点的重要依据,《决定》对做好未来5年乃至10年工作意义重大,凝聚了大量我们党领导国家建设的新论断、新思路和新智慧,实现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认认真真、原原本本研读《决定》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也最能从中收获思想成果。如果缺失了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读这个基础,很容易导致支离破碎、断章取义地理解,甚至产生脱纲离谱、跑偏错向的情形。因此,我们要在学习中逐字逐句学深学透,系统完整地掌握《决定》的谋篇布局和丰富内涵。只有学深悟透了,目标方向明确了,才能在实践中避免走弯路。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一定要防止浅尝辄止、浮于表面。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就《决定》向全会作说明时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可以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这份《决定》以当前中国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为统领,为了避免学习出现深入不下去、理解不透彻的情况,我们要以问题为牵引,带着思考去学。比如:为啥要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改为“决定性作用”?为什么当下启动实施“单独二胎”政策?如何扎紧权力笼子,确保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好,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便难以形成。头脑中多装几个问号,学习就会更深入,行动才能更自觉。

  《决定》谋篇布局精细,是一份促改革、管长远的重要文献。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当以急切的紧迫感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坚持学深悟透,自觉用《决定》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地把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这样,我们党精心绘制的“中国蓝图”才能尽快转化为美好现实。

  ■邓佑标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巴楚9名暴徒袭击派出所被击毙
  • 体育NBA-林书豪16+7火箭胜 詹皇30分热火胜
  • 娱乐曝刘恺威马雅舒曾同居 回应:好朋友
  • 财经任志强:越限购越应该买房
  • 科技支付宝电脑转账将收手续费
  • 博客法律学者徐昕:个案推动劳教的废除
  • 读书细节解析:你不了解的抗美援朝战争
  • 教育清华生甘当月薪2000保安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试6次 孩子被考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