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解放军“登陆”美利坚两军蜜月期到来?

2013年11月17日 12: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来自中国陆军第14集团军的年轻士兵,登上美国领土夏威夷。分析指出,中美显然有着更棘手的现实包袱。美国《国防授权法案》和《迪莱修正案》仍是禁锢两军关系的紧箍咒。但终究走出了象征性的一步。

  香港大公网刊文说,解放军第一次派“实兵”前往美国本土。不过熟悉历史的人应该还记得,这些士兵的前辈们,曾经守护着援越铁路线的畅通,打的是“抗美援越”的大旗。当然回溯到更久之前,中国陆军第14军的前身,也曾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场上与美军属于同一个阵营。

  这支军队及其官兵们其实就是中美复杂关系的见证者。在2013年的这个秋天,中美两大国的军队似乎进入了一段前所未见的“蜜月期”。从8月到11月,短短4个月里,中美之间举行了高达3次联合军演。期间美国核动力航母还造访香港,解放军驻港司令部上舰观摩。短短百余天,中美两军相继在印度洋、南海和太平洋握手。难以想象,就在一年多前,他们还曾为了美军对台售武问题长期“冷战”。

  文章称,尽管这次演练,仍然没有脱离“反海盗”和“人道救援”的“非常规安全”范畴,中国媒体仍然为“解放军登陆美国本土”兴奋不已。

  是的,珍珠港这个敏感的地点和中美间的恩怨情仇仍然有足够的故事和记忆。半个多世纪前,这里是将美国拖入世界大战的关键之地,而那场战争里有中美并肩作战的记忆。因此,比起今年5月,时隔62年再次抵达此地的日本航母,中国军人没有历史包袱,他们更加坦然。

  文章认为,中美显然有着更棘手的现实包袱。美国《国防授权法案》和《迪莱修正案》仍是禁锢两军关系的紧箍咒——按照这些法律,任何可能使中国作战能力和水平提高的联合行动都是被禁止的。

  但终究是走出了象征性的一步——就像数月前在亚丁湾做的那样,两国的直升机降落在对方军舰上,向世界展示了两个大国海军间的友好姿态,这一次由陆军来接力。

  真正的亮点将在明年的“环太平洋-2014”联合军演。那场曾经带有浓厚冷战意味的超级大戏,如果中方如约参加,才将真正第一次将中美间的军事合作带入更广阔的“传统安全”领地。“蜜月期”真的到来了么?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33)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巴楚9名暴徒袭击派出所被击毙
  • 体育NBA-詹皇39分韦德8抢断热火胜 湖人惜败
  • 娱乐曝刘恺威马雅舒曾同居 回应:好朋友
  • 财经任志强:越限购越应该买房
  • 科技支付宝电脑转账将收手续费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细节解析:你不了解的抗美援朝战争
  • 教育清华生甘当月薪2000保安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试6次 孩子被考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