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媒:政府救灾无能灾区崩溃 外军成最大希望

2013年11月16日 09:28  环球时报 

  超级台风“海燕”重创菲律宾已经过去一周了,但重灾区塔克洛班和莱特省许多城镇仍处于混乱甚至崩溃状态,武装枪杀和强奸案频发。舆论这两天明显将矛头指向阿基诺政府救灾不力,《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马尼拉公报》等主流媒体报道称,“联合国说,救援太慢了”,“愤怒指向阿基诺”……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专员阿莫斯14日从重灾区塔克洛班返回马尼拉后,公开表示救援人员无法抵达大部分受灾区,救援进展很慢,物资远远不够,“我深感我们让民众失望了”。菲内政部长却为救灾的低效辩护:“政府救灾应急已经做到最好,说我们低效的人才是可笑的。效率的标准是什么?是卡特里娜飓风、印尼海啸还是日本地震?”

  “需要证据来指责政府无能吗?我这里有太多了。”马尼拉一名要求匿名的社区组织负责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灾后阿基诺政府迟迟不肯对外发布国家紧急状态,几天之后外国救援才得以进入菲律宾,救援时间被白白浪费。他说,马尼拉几家民间组织一直向政府提出,动员全部社会资源,启动民间社区互助,但直到现在,菲外交部也没有拿出一份方案,“我们甚至不知道如何进行有效捐赠”。

  因此,外国军队成了菲律宾重灾区恢复社会秩序和灾后重建的“最大希望”。目前除最早进入灾区的340多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外,又有1000多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和海军官兵飞抵莱特省重灾区,而日本陆上自卫队先遣小组也全副武装护送“救灾小队”进入灾区。加拿大、以色列、西班牙、马来西亚的军队救灾特遣队或者军用飞机也将陆续飞抵菲律宾。15日上午,日本宣布,再向菲律宾提供4000万美元援助。美军太平洋总部公共事务机构的官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军队之所以反应如此之快,是因为这次航母战斗群的部署,直升机的进出,人员的配合全在美菲“肩并肩”年度演习中得到演练:“几乎就是演习的实践!”

  中国追加对菲援助的消息也受到广泛关注,其中《马尼拉公报》14日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慰问的消息放在头版。《环球时报》社评15日发出呼吁,中国政府应向菲律宾提出派军舰参与救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菲律宾遭受台风“海燕”袭击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向菲律宾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既包括现汇援助,也包括物资援助,价值1000多万元人民币。有关救援方式,要提供什么样的物资援助或其他援助,中方将视灾情发展和菲律宾方面的需要做出决定。(邱永峥 刘畅 蒋丰)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全文) 百姓阅读版
  • 体育NBA-詹皇39分韦德8抢断热火胜 湖人惜败
  • 娱乐吴建豪娶豪门千金 洛杉矶大婚戒备森严
  • 财经专家:土地改革能让中国至少繁荣30年
  • 科技网易养猪迄今仅养100多头试验猪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清华生甘当月薪2000保安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试6次 孩子被考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