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为试飞俄制发动机 配套国货3年内完成

2013年11月16日 11:24  新浪军事 微博
歼-20 歼-20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11月15日报道,香港媒体近日披露称,在中国军方高层10月份访问俄罗斯莫斯科市“礼炮”燃气涡轮制造科学生产中心期间,中俄双方就为中国歼-20前景歼击机联合研制新型发动机展开合作的可行性进行了初步谈判。目前中国正在研制歼-20歼击机,目前已经组装了4架飞行验证机,主要配备俄制AL-31F或AL-41F发动机,其中一架歼-20安装中国自主研制的WS-10A发动机。俄罗斯多数专家认为,目前中国成飞歼-20还没有合适性能的发动机,可能会配备俄罗斯制造的较为先进的AL-31FM1发动机。中方代表认为,在联合研制航空发动机方面进行合作,能够帮助中国学会自主研制高效率发动机,俄罗斯则可从中获取经济利益。

  其实,早在一年前,就有媒体报道中国已经生产了四架歼-20原型机用于试飞试验,而现在俄媒体仍称中国只是制造了四架原型机,似乎有些说不过去。我们知道,中国在研发歼-10时,先后制造生产了9架原型机,其中1001和1002是纯粹的原型机,这两架原型机基本是空的机壳,里面只是装了仅供飞行控制用的少量的航空电子设备和机械控制设备。此后,又生产了五架供飞行测试的原型机(机号1003-1007)和两架地面测试平台(机号1008-1009)。由此可见,五架试飞用的原型机完成了整个空中飞行试验任务,而在地面上,还有四架不能飞但用于地面各项试验。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称,在成飞集团已制造的4架歼-20原型机中(这一消息仍是去年的),目前只有编号为2001和2002的两架飞机正在试飞,其余两架进行的是地面测试。在试飞的两架歼-20中,其中一架飞行验证机安装了两台不同类型的发动机。据推测,其中一台是俄罗斯生产的AL-31F发动机,另一台是国产WS-10A发动机。如今只是用两架歼-20进行试飞验证,那么,可以说歼-20即使到2020年,也难以完成海量的试验任务,更不用说服役了。以美国等国的经验来看,歼-20的飞行验证机至少应该达到六架以上才能满足需要,而且这也会显著提升整个试验进程。

  曾有一位西方外交官宣称,中国将至少生产12~14架歼-20的原型机,以便全面展开各项测试计划。中方将在这些原型机上测试各种最新技术,其中一项主要内容是验证和改进国产新型航空发动机,另一项当然是试验中国自主研发的主动相控阵机载雷达,还有需要验证该机不断变化的气动外形。同时,中国航空部门或许是为了加快歼-20的试验进程,或者已分别在成都和西安进行不同目的的验证试飞,因此,所需的验证机数量可能还要多,这也使得中国制造的原型机数量必须达到满足需要的架数。

  而从今年初歼-20露面两周年时披露出来的图片来看,歼-20战机机体表面一侧出现了许多黑色的小黑圆点,这些圆点主要是用于对该机进行武器投放试验测试时对其进行摄影对焦和定位所用。因此,应该可以判断歼-20的试验验证已经进入深度发展阶段,这也需要更多的原型机来进行。因此,俄媒报道的中国已制造四架歼-20原型机的报道,似乎是比较保守,也是外界以见到的网络图片来猜测的,可能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恐怕还有许多并没有披露出来。特别是歼-20寄托了中国航空部门和空军的巨大希望,并且是在美国四代机在中国家门口部署的超级压力下,歼-20必须尽快服役才能改变这一切。由此来分析,中国肯定会千方百计促进歼-20的试验服役进度,尽管在发动机上可能会存在一些瑕疵,但不太可能会是致命制约。

  近日有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已经再次向俄罗斯发出巨额军购清单,同时中国军方高层10月份访问俄罗斯莫斯科市“礼炮”燃气涡轮制造科学生产中心,在这期间,中俄双方就为中国歼-20新型歼击机联合研制新型发动机展开合作的可行性进行了初步谈判。其中,就可能包括中国要采购AL-31FM1发动机或者117S发动机应急,当然这也是中国要加快歼-20服役速度的信号。不过,报道说中俄要联合研发而不是直接表明采购,可能说明中国要暂时使用国产的某型发动机,以便使得歼-20先进入现役,之后再使用国产的或者中俄联合研发的发动机来逐步替代,而这也是中国经常采取的办法。

  对于歼-20的未来发展,不但所有中国人十分期待,就是国外媒体也是瞪着眼睛专注的盯着。最可气的是近日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11月刊报道称,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T-50对前翼的精妙设计,前翼与主翼融为一体,既发挥了前翼的机动优势,又照顾到了隐形。相不相信?平可夫揣测中国的隐形机必将仿效类似的设计概念,原文写道:“中国的第五代战斗机,歼-20的后期型极有可能照抄这样的设计概念,不信?那就看看。”语气之肯定,言喻之轻佻,对中国军工的污蔑之露骨,简直使人忍无可忍!实际上,早在歼-20露面前,这个平可夫在2009年11月就言之凿凿的声称,如果其对中国四代机(俄称五代机)的预测都出现重大失误,那么,一旦中国的四代机(俄称五代机)在8年之内首飞,且中国版四代机必须达到国际公认的每一项标准,汉和防务评论中文版就正式停办。可是,当中国在不久后披露歼-20之后,平可夫变得哑口无言,不但没有兑现诺言停刊,反而转过来开始称赞歼-20,并称中国是美俄之后世界第三个发展出四代战机的国家。由此可见,所谓的平可夫打赌,只不过是其吸引注意力的招牌,其对中国军事方面的分析,很多都是臆测也不靠谱,但是其拥有很多国外消息来源却使其常语出惊人,不过事过境迁之后也就只是博人一笑罢了!

  就以平可夫的分析来看,说歼-20将来会抄袭T-50的前翼和主翼融合技术,可能就是一次胡乱夸口罢了。我们知道,歼-20采用的是“远距耦合”机翼,而俄罗斯的T-50是“近距耦合”机翼,两者因此在结构上差距很大。如果按平可夫的说法,歼-20要改为T-50近距耦合机翼,那么,对于整个机体设计和机翼的改动恐怕不亚于重新设计一架新的战机。同时,这也失去了歼-20特色的超级机动能力,中国这样做既得不偿失,又可能再次证明中国航空仍处于模仿阶段。所以,平可夫的这个猜测,不但是常识性的错误,而且就像他预言中国8年内造不出四代机一样,只能是个冷笑话。

  言归正传。中国引进117S发动机也许不用等待多久,歼-20使用这种发动机飞出极限参数才能使其进入量产。尽管歼-20最终服役的时候可能不会使用俄制发动机,但是现在必须使用俄制发动机通过国家定型鉴定,这样才能在真正的国产大推力发动机满足需要前完成研制。即使不是真正的国产大推力发动机,从题头的报道来看,也应该是中俄联合改进的现有的(而不是新研制,那样等造出来就猴年马月了)某一款俄制发动机,这样才能满足歼-20在试验完成后量产时的需求。以目前的态势来推测,中国为歼-20配套的国产发动机(或联合研制改进型号)大约在2016年前才能定型,在这之前,只能依靠与其性能相近的俄制发动机来应急,且不耽误整个的研发进程。2016年之后,国产发动机将具备装备量产型歼-20的技术条件,应该不会耽误歼-20在2017年开始批量生产和服役的总要求! (作者:广闻)

  本文为新浪原创作品,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对未经许可的转载行为,以及稍作删节据为己有的行为,新浪网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全文) 百姓阅读版
  • 体育亚预赛-武磊头球国足1-0险胜印尼 视频
  • 娱乐吴建豪娶豪门千金 洛杉矶大婚戒备森严
  • 财经专家:土地改革能让中国至少繁荣30年
  • 科技网易养猪迄今仅养100多头试验猪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在港留学生生存现状调查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试6次 孩子被考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