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美两军航母未来或联手救援第三国

2013年11月14日 16:17  世界新闻报  

  中国军队赴美国搞演习

  首次进入美国演练救灾,两军有望联手拯救“第三国”

  本报记者/魏东旭

  最近几天,遭受超级台风“海燕”重创的菲律宾等国正在全力展开救灾。而与此同时,在位于夏威夷的一处美军训练场上,首次踏上美国领土练兵的一支中国军队,正在与美军联手举行救援减灾演练。据《世界新闻报》记者了解,中美两军的专业化救灾部队,举行的这场多项目联合演练从11月12日开始,总共持续3天。军事分析人士认为,一旦中美两军磨合出联动机制,两支劲旅联手救灾,将更好地造福整个亚太地区乃至全球。

  “王牌救灾部队”携手练兵

  美国《檀香山广告人报》刊文称,对中国军队在夏威夷参加的这场救灾演练,中国媒体称是“解放军首次在美国本土进行训练”。美国陆军太平洋司令部民事军事行动负责人比尔·弗洛里希评价说,这是迄今为止美中两军举行的“最大规模联合演练”。弗洛里希说,“我们想要突出展示的是灵活性,因为中方希望了解我们在过去应对灾难时运用的灵活手段。”

  中国国防部公布消息说,这次联合演练以“第三国发生地震引发重大人员伤亡、该国请求中美两国派出专业力量参与救援”为背景,两军参演人员联合组织生命搜索、狭窄通道、高空救援、医疗救护等演练。美联社和《陆军时报》报道称,美军未披露演习的细节,只是强调演习是双方在虚构的“第三国”展开联合救灾行动。据悉,来自美国陆军太平洋司令部、夏威夷陆军国民警卫队,美国陆军工程兵团、美国联邦应急管理局的50名军人和民间机构人员,与来自中国陆军第14集团军工兵团、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的60名士兵和观察员参演。他们先举行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与研讨,然后在贝洛斯空军基地所属的海军陆战队训练场进行实装操练。

  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美军并非像外界想象的那样,只擅长打仗,其救灾能力也是相当强的。中美两军都有丰富的救灾经验,但美军的海外救灾经验更丰富。例如,这次与解放军一起参演的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就是一支有着200多年历史的王牌部队。这支将一座砖石城堡形象作为旗帜的部队,编有3.7万名士兵和平民雇员,曾在全球130多个国家执行过任务,不仅负责建造美军的战地设施,还广泛地参与了地震、海啸和台风等自然灾害的救援与重建。2010年,海地发生7.3级地震后,美国陆军工程兵部队就曾参与救灾工作,当时他们清理了大量的废墟垃圾。而曾在芦山地震救灾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中国陆军第14集团军工兵团,与美国同行一起练兵,有利于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升海外救灾能力。

  中国军队到夏威夷与美军联训,也是中美军事互信升级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世界新闻报》记者了解到,中美两军在夏威夷的演习场地,是位于瓦胡岛东部的一处海军陆战队训练场。不少部署在太平洋战区的陆军和海军陆战队部队,踏上战场之前都要在这里进行适应性训练。美军向中方开放如此重要的练兵场,显然是为了展示信任和诚意。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强调:“这类演习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开端,有助于双方进入相互理解和信任的节奏。”

  有望联手救援第三国

  中美两军在救援减灾领域的合作机制始于1997年,迄今共举行过8次研讨交流。2012年,双方在中国成都举行了中美两军首次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桌面推演,这也是美军首次深入中国内陆进行交流,而今年则是两军首次在该机制下举行联合实兵演练。中美两国军方都表示,此次演练着眼于在“第三国”进行联合救灾。这意味着,解放军和美军这两支亚太地区最强大军事力量,有望携手向严重自然灾害宣战。

  毫无疑问,凭借在亚太的军事基地、航母编队,美军的救灾能力首屈一指。菲律宾遭台风“海燕”重创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已命令在香港休整的“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于11月11日晚起航,赶赴菲受灾地区支援;部署在日本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旅大约90名士兵,已搭乘KC-130J“大力神”运输机飞往菲灾区;美军的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和P-3C侦察机也将参与救灾,美军在亚太地区的救灾反应能力可见一斑。中国的海外救灾潜力也不容小觑。今年6月,一场东盟组织的救灾和军事医学联合演练,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举行。当时,中国军队不仅派出了排水量1万多吨的“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出动装载有重型机械化桥、高速推土机、高速挖掘机的“昆仑山”号船坞登陆舰,还动用空军运输机快速投送卫勤分队。如果中美两军通过交流和演练磨合出一套联合救灾体系,那么双方的“重装救灾部队”将发挥出“1+1>2”的效果,更好地造福整个亚太地区乃至全球。

  其实,美国出动航母救灾,中国将来也可以效仿。“辽宁舰”虽然没有美国核动力航母吨位大,但仍可搭载大批直升机、救援人员和大量的救灾物资,对遭受台风、海啸袭击的濒海国家和岛屿国家实施有效救援。未来,中美两军联手救援受灾的第三国时,甚至不排除两国海军的航母会“联手出击”。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末代港督干扰香港内部事务引发炮轰
  • 体育NBA-林书豪34+12火箭加时负 湖人负掘金
  • 娱乐汪峰8分钟告白:彷徨的不是我,是当代中国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iPad mini 2拆解:大量胶水粘合(图)
  • 博客吴奇隆前妻马雅舒:我没多占他1分钱便宜
  • 读书十大元帅关系:林彪与九大元帅交恶录
  • 教育上海交大发布中国大学排名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试6次 孩子被考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