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抓紧打造两栖部队 裁60%坦克购夺岛新装备

2013年11月14日 16:00  世界新闻报  

  日本加紧打造“夺岛”部队

  陆上自卫队35年来首次扩充,还想采购多种用于两栖攻击的新装备

  本报记者/白炎林

  最近一段时间,日本政府外交和军事动作频频,既有首相安倍在美国的上蹿下跳,大放厥词;又有舰船下水,炒作演习。在进行了一番卖力表演后,日本这两天又把话题转回了自己魂牵梦绕的老心思——“夺岛”上。

  新防卫大纲野心勃勃

  据日本多家媒体报道,“安全保障与防卫力恳谈会”从11日下午开始在日本首相官邸举行。该会议由隶属于日本政府的安保专家委员会举办,主要议题是讨论《防卫计划大纲》的主要内容。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防卫计划大纲》是日本安全保障政策的基本指针。2010年菅直人执政时制定的现行大纲放弃了在全日本配备防卫力量的“基础防卫能力”的构想,转而提出并确立了应对中国海洋战略、朝鲜弹道导弹以及恐怖袭击的“机动防卫能力”。今年1月,安倍政权提出要制定新的大纲。

  本次“安全保障与防卫力恳谈会”由日本国际大学校长北冈伸一担任主席。会议讨论的新防卫计划大纲的内容并非由专家拟定,而是防卫省自己拟定后交由专家讨论的。根据防卫省的说明,作为完善自卫队体制的方向,新大纲提出了“确保周边领空、领海的安全”、“应对对岛屿的进攻”、“应对弹道导弹进攻”等5条内容。其中除传统内容外,最为新颖并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夺岛”和“导弹防御”了。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为了准备“夺岛”作战,会议建议在自卫队内新设水陆两栖部队。会上还就该部队的规模、武器配置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陆上和海上自卫队如何联合指挥管理该部队提出了建议。据悉,目前日本陆上自卫队中负责“夺岛”作战的日本西部普通科连队约有700人。如果该部队变为两栖部队,将重新编制,人数也将增加。

  仅仅有部队显然不够,会议还围绕新部队应配备何种装备积极出谋划策。会议建议为该部队装备水陆两栖车辆,同时建议为该部队从美国进口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不仅如此,会议还建议日本购买新型预警机和无人机,提升在“夺岛”作战中的监控能力。另外,会议还建议增加海上自卫队“宙斯盾”舰数量。这也与“夺岛”有直接关系。

  如此大的动作,影响自然不会仅限于即将成立的新部队,整个日本自卫队都将受到影响。

  削减坦克要做大文章

  按照防卫省交由会议讨论的计划,日本陆上自卫队将出现两个大的变化。首先是将陆上自卫队现有的740辆坦克减少60%,仅保留约300辆。据报道,削减坦克的原因就是为了节约经费。省出来的钱除购买导弹防御系统外,其余全部将用于为日本即将建立的水陆两栖“夺岛”部队添置各种武器装备。

  另一大变化是,虽然陆上自卫队的坦克数量减了,人数却不减反增。北冈伸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防卫省介绍了15.9万人的方案”。这一数字超过了2010年大纲确定的15.4万人的方案。1976年《防卫计划大纲》首次制定时,日本陆上自卫队的编制为18万人,此后历次修改大纲一直在削减陆上自卫队员额。此次修改是近35年来日本陆上自卫队首次扩编。

  有军事专家指出,目前坦克仍在世界陆军中占据重要位置。日本此次大幅削减坦克数量而增加陆自人员规模,很不寻常。应该承认,安倍政府在提出如此大手笔新装备购买计划后,财政压力对于“失去了20年”的日本而言,的确是个较大问题。不过也应看到,除了给即将成立的两栖作战部队节省出经费外,裁汰坦克也将提升陆自其余部队的机动性,使之能够成为“夺岛”部队的后援。而陆上自卫队扩充和即将成立两栖部队的新闻同时传出,很难不让人有所联系。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末代港督干扰香港内部事务引发炮轰
  • 体育NBA-林书豪34+12火箭加时负 湖人负掘金
  • 娱乐汪峰8分钟告白:彷徨的不是我,是当代中国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iPad mini 2拆解:大量胶水粘合(图)
  • 博客吴奇隆前妻马雅舒:我没多占他1分钱便宜
  • 读书十大元帅关系:林彪与九大元帅交恶录
  • 教育上海交大发布中国大学排名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试6次 孩子被考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