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鼎盛:中段反导在大气层外超越红旗9能力所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08:08  金羊网-新快报
资料图:国产红旗9中远程防空系统
资料图:国产红旗9中远程防空系统

  新快报讯 综合凤凰卫视报道,11日中国成功进行了反导拦截试验,空军指挥学院王明志大校指出,反导中段拦截与“爱国者”导弹不同,中段拦截的高度更高,拦截效果更好。

  保卫本土能力大幅提升

  王明志详细介绍了反导系统不同阶段的优缺点:最近美国宣布向台湾提供的“爱国者”-3反导系统则属于末端反导系统,它主要负责拦截1.5万-2万米高度的来袭导弹。世界上具备末段拦截能力的反导系统相对多,装备的国家也较多。

  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等少数国家拥有陆基中段反导弹拦截技术,中国这次试验成功将大大提升保卫本土的能力,并对世界范围内导弹拦截技术产生制衡效应。

  或是对美台军售亮剑

  12日的《凤凰子夜快车》中,“军情观察室”主持人马鼎盛对中国反导拦截试验同样进行了解读。

  在节目中,马鼎盛首先解释了“陆基”和“中段”的概念。

  “陆基”是指在中国大陆陆地上面发射。来袭的弹道导弹,一般是分初段、中段、末段。“初段”就是在敌方发射,在大气层当中;“中段”就是已经穿出大气层,在太空中间运行了;“末段”就是重返大气层,奔向目标。

  中段有一个特色,就是在太空中飞行。中国现在高调宣布这次试验,一个是为了避免外界不必要的猜测,再有一个就是向各方面宣示,说明中国有这个能力,在拦截弹道导弹方面有了新的进展,同时在敏感的时刻,也可能是对美国对台军售的一个亮剑。

  反导方面美国一大独霸

  马鼎盛指出,我们要看到这一次只是拦截技术试验,并不是用实弹射击。在反导问题上面,美国是一大独霸,美国在中国大陆的周边,其反导已经进入了实战的部署阶段,对中国的弹道导弹是一个威慑。

  中国在2007年初曾经亮了一回剑,用弹道导弹打掉了一颗自己报废的气象卫星。这一回又有新的发展,我想这已经不是“红旗”—9能够达到的水平了,是更高的水平。

  因为它是在中段,中段是大气层以外,恐怕是在二三百公里的高度,已经不是一般防空导弹几十公里的水平。虽然不针对任何国家,但是任何国家如果是想要用弹道导弹打击中国的话,它不但遭到核反击,而且还会遭到拦截,这个就是双保险了。

  新快辞典

  陆基中段

  陆基中段反导系统一般由拦截器、传感器和战斗管理系统组成,用来对敌方弹道导弹进行探测和跟踪,然后从地上发射拦截器,在敌方的弹道导弹尚未到达本土之前,对其拦截并将其战斗部分摧毁。

  所谓“陆基”则是以其武器的发射地划分的一种方式。比如陆基导弹就是指以陆地为基本发射方式的导弹;而以飞机为基本载具的发射方式称为空基;以水面舰只和水下潜艇为基本载具的发射方式称为海基。

  所谓“中段”则是按导弹发射过程划分的。由于导弹从发射到命中目标要经历三个飞行阶段:即初始段、中段和末段。中段反导拦截就是说在导弹的中段飞行过程中将其拦截。

  外交部:试验不影响在轨航天器 反对美台进行官方接触

  据新华社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11日进行的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不产生滞留空间轨道的碎片,不会对在轨航天器的安全构成威胁。

  中国11日在境内进行的这次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

  姜瑜表示,这次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与中国一贯奉行的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是一致的。

  “中国始终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也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加强国防建设是出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正当需要。”姜瑜说。

  又讯姜瑜在会上表示,中方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官方往来和接触,要求美方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美方反应

  美军称监测到我反导试验

  不应将反导试验与美台军售过度联系

  新快报讯 据台湾“中央社”12日报道,针对中国11日进行的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美方表示,正在探询中方真正意图,但强调不应过度联系反导试验与对台湾军售。

  美国五角大楼称事先对中国要进行反导试验毫不知情,但表示他们监测到了这次拦截试验。五角大楼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监测到了从两个不同地点发射的导弹和一次外大气层空间撞击。我们正在向中方探询这次拦截试验的目的以及中国未来部署拦截系统的意图和计划。”

  而美国国务院也表示,正在探询中国真正的意图,但不应该将中国的反导弹拦截技术试验一事与美国对台军售过度联结。美国国务院官员还说,新一波对台军售还在作业之中,尚未做成最后决定。

  相关专题:我国进行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