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新建国安会被指与80年前法西斯军部无异

2013年11月12日 14:16  世界新闻报  

  “军部”推动日本走法西斯道路

  有日本议员称,安倍新建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无异于“战争司令部”

  曹岳

  11月6日,日本众议院通过了有关设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相关法案。虽然未来还要经过参议院的审议才能真正成为法律,但是由于参院是自民党占多数,所以可以说日本设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已经势在必行。该机构的设立,意味着日本将有关国家外交和安全保障战略的决策集中到一个由首相、外务大臣、防卫大臣和内阁官房长官出席的“四大臣会议”。鉴于目前安倍内阁整体都致力于修改“和平宪法”,成立国防军,扩张日本军事能力和影响,人们有理由相信,这个机构更具有军事色彩。有日本议员就称,安倍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无异于“战争司令部”。

  将军事权力如此集中,甚至引领所有政务,这样的日本权力结构以前是出现过的。上世纪30年代,日本军部势力不断扩大,并通过政变的方式夺取了国家政权,从而使日本全面走上了法西斯军国主义道路。

  军人杀首相却成“英雄”

  需要说明的是,所谓的日本军部并非是一个专门的组织机构,而是对旧日本军队领导机构的一种称呼。日本军部是日本对外发动战争的军事指挥枢纽,主要包括政府中的陆军省、海军省,陆军最高指挥部参谋本部、海军最高指挥部军令部等。

  自明治维新之后,日本军事也随着国家一起现代化。一开始,日本军队还是从属于政府的,但是随着日本开展对外战争,日本军队出现了独立于政府的军事机关,后在山县有朋等政客的推动下,形成了陆军参谋本部和海军最高指挥部掌握军令大权,直接受天皇领导,而军政大权还由内阁中的陆军省和海军省的文职官员负责。不过,由于日本随后发动多起对外战争,而且取得胜利,军队的势力逐步膨胀,再加上天皇基本不亲政,即使在御前会议上裁决争端,也多数是只听不答。所以,陆海军名义上直辖于天皇,实际上无所约束,自成中心。

  自成中心后的日本军部开始觊觎国家政权,希望在日本成立以军部为国家政权核心的法西斯政权。到了1929年,世界性经济危机波及日本。当时,日本国内经济困难,阶级矛盾尖锐,法西斯势力趁机猖獗,他们猛烈攻击资产阶级政党政治,极力倡导法西斯主义的独裁和集权。为了达到目的,日本军队中的法西斯势力不惜发动政变。

  1932年,犬养毅赢得大选出任首相。犬养毅主张缩减军费,并且对于此前因关东军策划“九·一八”事变不满,反对成立满洲国,希望改善中日关系。1932年5月15日,日本军队中一批年轻海军官兵光明正大地闯进总理大臣犬养毅官邸,不由分说地杀死了他,史称“五·一五事件”。由于政变规模较小,又疏于计划,发动政变的官兵很快就被宪兵队控制了。就在这些杀死首相的官兵被起诉接受军法审判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审判前,一份由35万人以鲜血署名的请愿书被送到法庭,请愿书是由全日本各地的同情凶手的民众发起签署,请求法庭从宽发落。在审判过程中,凶手们反而利用法庭作为宣传舞台,“弘扬”他们一片对天皇的赤诚与耿耿忠心,激起大众更多的同情心。最终,在同情刺客的“民意”压力下,法院对这些官兵轻判了事。

  法西斯集权浮出水面

  “五·一五事件”结束后,日本政界为了平衡主张宪政的政党和主张法西斯的军部,推出了性格温和的军人出任首相,尽管日本的内阁时代实际已经结束,但是军部还没有得到全部的权力。“五·一五事件”虽然失败了,但是对政变者的轻判却反映了当时日本国内主流民意受到法西斯思想的严重影响,进一步侵蚀着与军部对抗的法制和政党内阁力量,间接地促成了4年后“二·二六事件”的发生。

  1936年2月26日黎明时分,以皇道派青年军官率领的近卫步兵第三联队为中心的1500名日本军人,袭击了首相官邸等数处机要部门,杀害了内大臣斋藤实、教育总监渡边锭太郎和大藏大臣高桥是清,重伤天皇侍从长铃木贯太郎,之后占据永田町一带达4天之久。这些人起事的目的是“尊皇讨奸”,实行“昭和维新”,实际上起事的缘由却是皇道派与统制派之间、部队军官与幕僚军官的长期倾轧。所谓的皇道派和统制派是日本陆军的两个派别,皇道派主张天皇亲政改造日本,并主管军部;而统制派则主张军部凌驾于天皇之上。除了有关天皇的部分外,其实皇道派和统制派在日本实行军事独裁,对外扩张侵略方面并没有什么区别。不过,皇道派主要由中下层的年轻军官组成,他们对于变革的要求更迫切,并且不惜采用政变、刺杀等手段。而以高级军官为主的统制派才是当时日本法西斯派系的核心。

  皇道派军人发动的政变虽然以“尊皇”为名义,但是却惹怒了当时的裕仁天皇。裕仁对他们下达了讨伐令。此外,由于政变中有海军将领受到伤害,海军方面也极力主张讨伐,并很快将军舰开到东京湾。在天皇和海军的压力下,原本还在犹豫,希望与皇道派协商的陆军统制派也下决心,调集7000士兵进行镇压。

  政变很快就被镇压下去了。被捕的政变军人拒绝自尽,还希望在审判时“揭露真相”。但是由于政变威胁到了天皇,这些军人很快就被宣判处死了。此后,日本军部借机将所有倾向于皇道派思想的军官均被从陆军核心部门清除出去。至此,统制派彻底掌握了陆军实权,确立了对陆军的绝对控制。

  讽刺的是,皇道派发动政变时所积极追求的目标,例如军部独裁、国家政权法西斯化,在政变失败后反而得以实现。这不仅是因为同属法西斯派别的统制派牢牢掌握了军部大权,而且内阁也被以新首相广田弘毅为首的文官法西斯集团所控制。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复旦将研究孔子和尧舜禹是否为真实人物
  • 体育NBA林书豪31分准绝杀火箭双加时胜 视频
  • 娱乐独家:冯小刚点将春晚 为杂技姐妹感辛酸
  • 财经公积金提取难演变成养老金 被指劫贫济富
  • 科技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350亿
  • 博客海南博主:台风海燕吹烂广告牌(图)
  • 读书谁贪杀谁:杀贪官最多的皇帝朱元璋
  • 教育女大学生光棍节出租自己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用婴儿车卡电梯门致1岁宝宝被(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