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高级代表团访俄公司 或谈歼20发动机合作

2013年11月11日 09:24  环球网 
图片为该公司网站的截图,可以看到其将中国高级代表团访问的消息放在最显著位置,这也应证了中国在该公司的市场地位。   图片为该公司网站的截图,可以看到其将中国高级代表团访问的消息放在最显著位置,这也应证了中国在该公司的市场地位。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知名航空发动机制造商“礼炮”公司官网(salut.ru,音译“萨留特”)10月31日发布消息称,当天该公司迎接了到访的中国贵宾——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上将一行;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陪同参观。

  报道说,“礼炮”公司总经理马萨罗夫(Masalov)在欢迎致辞中强调了与中国在航空发动机制造方面合作的重要性。许其亮上将表示,希望双方在长期互利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合作。

  报道称,许其亮还参观了“礼炮”厂的车间、发动机测试场和组装线以及该公司的历史展馆。

  近年来,中国与俄罗斯在军用与民用航空领域的合作日益扩大与加强,两国军工合作方式也正从单一的武器销售与购买向合作共同研发的方向转变。2005年底,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与中国签署了出口100台由俄罗斯著名航空发动机制造骨干企业之一——“礼炮”公司生产的AL-31FN改进型推力矢量发动机的合同,合同总价值3亿美元。该型发动机将安装在中国新型战斗机上。这也成为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在2005年里最大的一笔武器出口交易。而2006年11月2日第6届珠海航展新闻发布会上,“礼炮”公司正式宣布将与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公司合作,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研发和生产新型航空发动机,并为中国空军战斗机提供发动机升级和民用支线客机发动机设计制造技术。这标志着中俄两国在航空技术上的合作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

  据俄罗斯媒体称,中国的歼-20战机使用了俄罗斯发动机,这种发动机也许就是礼炮公司的AL-31FM1的改进型号。从我国当前航空工业发展来看,掌握先进航空发动机开发与制造技术是提高国防力量与装备水平的重要一环。正如俄罗斯军备问题专家皮亚图什金所言,成立合资企业是中国获取俄罗斯先进航空发动机制造技术的一个捷径。而对于俄罗斯来说,中国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两国在航空乃至军工领域的合作前景无疑示十分广阔。

  在俄罗斯庞大的航空工业体系中,除“礼炮”和“留里卡”外,还包括以彼尔姆航空发动机设计局为核心的AVIADVIGATEL联合公司、SOYUZ航空发动机研发生产联合体等航空发动机生产企业。这些发动机设计局具备从发动机的概念设计、雏型件、研发到零部件制造、组装和测试等全套技术能力,规模相当庞大。“礼炮”和“留里卡”更是从开发设计到终端制造的最具垂直整合实力的航空发动机工业集团。从两者的发展轨迹来看,在前苏联计划经济时期,这类公司和设计局由前苏联政府统一分配研发和生产计划,与之后俄罗斯航空发动机公司漫长的发展道路存在着诸多共同点,同时也保持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在航空发动机的研发制造上齐头并进,为前苏联乃至俄罗斯航空工业的发展贡献甚大。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风海燕可能是人类记载最强风暴
  • 体育英超-范佩西绝杀 曼联胜阿森纳 视频
  • 娱乐龙应台谈金马奖和张悬“国旗”风波
  • 财经央企好工资引争议 隐形福利助长收入差距
  • 科技策划:双11网上抢购全攻略
  • 博客“团购”越南新娘暴露什么现实
  • 读书苦孩子:光绪儿时饿得偷吃太监食物
  • 教育女大学生光棍节出租自己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用婴儿车卡电梯门致1岁宝宝被(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