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专家称中国首艘国产航母2020年前不会竣工

2013年11月10日 10:34  环球时报 

  英国路透社11月7日报道,原题:在中国海岸附近,尾随“转向”而至的美国航母展露牙齿

  五角大楼削减预算和华盛顿的政治僵局,虽令美国“重返”亚洲的可持续性遭到怀疑,但这种军事现实已在美国海军“乔治·华盛顿”号航母的飞行甲板上显露无遗。

  在距中国海岸不到300公里的地方,“F-18”超级大黄蜂喷气式战机正在甲板上急速轰鸣——这是美海军独霸亚洲的象征,中国分析家担心这或将在未来几十年内遏制北京崛起中的实力。仅在30公里开外,就有一艘形单影只的中国海军护卫舰,但它明显处于美军舰和飞机的监控范围内。作为努力与中国军方交往的一部分,“乔治·华盛顿”号的官员正在航母上接待中国军方官员。但中国海军的那艘护卫舰并未受到邀请。

  该航母战斗群指挥官海军少将马克·蒙哥马利,指向那艘掩映在雾霾中的中国军舰说,如今在互为竞争对手的国家之间,这种狭路相逢的场面愈加常见,“你肯定能看到中国海军正进行现代化和扩张。他们必将在我们附近活动。”

  “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通常由数十架战机支持的驱逐舰、巡洋舰和快速攻击潜艇组成,它们为美国唯一永久驻扎海外的这艘航母提供保护。该航母以日本横须贺为基地,是过去5年来美海军在亚洲各地更频繁现身的最显著标志,也是华盛顿备受争议的亚洲“转向”的要素之一。

  尽管疲于应付预算削减,但未来几年内美国将在该地区大幅扩展联合军演、实弹射击和反潜演练,按美军方说法,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应对突飞猛进的中国武器。“乔治·华盛顿”号的官兵表示,大多数时间,该航母都通过代价高昂的百余次舰载机例行突击起飞来保持战备状态。

  即便多年来保持两位数军费增长,中国军事实力仍远落后于美国。中国飞行员仍在由苏联时期航母改装的“辽宁”号上试飞。尽管中国的造船厂建造新的常规潜艇及核潜艇、驱逐舰和其他重型武装水面舰船的速度快于任何国家,但专家认为该国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不会于2020年前竣工。

  日益壮大的中国舰队已开始远离其海岸,展开例行军演,并驶出长期遏制中国海军进入日本以东开阔海域的所谓“第一岛链”。但亚洲和西方分析家都认为,中国海军仍需多年时间才能在远离其海岸的区域获得长期作战的实力。

  蒙哥马利在评估当前局势时表示,他的海军将坚持(对华)打造作战能力和接触交往并举的方式。简言之,“这里的军舰会越来越多。”(作者格雷格·托罗德,丁雨晴译)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告破嫌犯被抓
  • 体育埃神破门恒大总分3-3夺亚冠冠军 视频
  • 娱乐汪峰八分半告白承认恋情 章子怡感动拭泪
  • 财经人民日报:八成群众反映看病便宜了
  • 科技Twitter纽交所上市首日涨73%
  • 博客从三中全会看习李新政的三件大事
  • 读书机长揭秘:毛主席最后一次神秘飞行
  • 教育土豪妈20万替女儿请家教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用婴儿车卡电梯门致1岁宝宝被(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