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日本在钓鱼岛大搞舆论战 中国不能不应战

2013年11月10日 09: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8日电 澳门日报5日刊载社论《钓岛舆论战须积极应对》,文章指出,自日本政府去年九月对钓鱼岛采取所谓“国有化”措施以来,中日两国围绕钓鱼岛的新一轮博弈持续进行,两国在对外宣传方面也日益白热化。虽然日方无论采取何种手段宣传其非法主张,都无法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但日本在国际上发起新一轮的宣传攻势,不能不引起中方重视。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社论,罕有地公开呼吁美国总统奥巴马明确承认钓鱼岛“属于日本”。该社论缺乏常识,谬论百出,违背了美国对钓鱼岛最终主权归属问题不持立场的原则,明显偏帮日本政府。不过,《华尔街日报》的鼓吹并没有获得美国政府的公开支持。五角大楼重申,美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

  分析指,《华尔街日报》的社论或是日本政府游说的结果。在此之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接受该报访问,再放厥词,叫嚣亚洲国家连手抗衡中国。日本正利用西方舆论阵地宣传其主张,以期在中日钓鱼岛博弈中取得主动,这一做法应引起重视。

  自日本政府去年九月对钓鱼岛采取所谓“国有化”措施以来,中日两国围绕钓鱼岛的新一轮博弈持续进行,两国在对外宣传方面也日益白热化。

  日本近期频发起钓鱼岛宣传攻势。上月16日,日本外务省在全球最大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上传了日本声称“拥有”独岛主权和钓鱼岛主权的日语视频,引起中韩两国强烈不满。据称,这只是日本加强对有争议岛屿宣传的第一波,今年8月日本外务省已申请10亿日圆的预算用作岛屿争议的宣传费。

  据报道,日方未来还将制作更多有关钓鱼岛、独岛(日本称竹岛)等宣传片,并计划在年内制作英语、汉语、韩语、阿拉伯语、意大利语等十个其他版本。日本还计划在不丹和南苏丹等共五个国家新设大使馆,以加强日本政府的对外宣传。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日方无论采取何种手段宣传其非法主张,都无法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但日本在国际上发起新一轮的宣传攻势,不能不引起中方重视。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吴怀中指出,钓鱼岛争端爆发以来,日本一直投入大规模资源进行国际公关,西方主流媒体更是日本公关的重点。日本一直奉行脱亚入欧政策,价值观和话语体系跟西方更靠近,这使得它更容易被西方接受。另外,美国政府及政客的含糊表态也给西方媒体留下了发挥的空间。

  日本正是利用这些优势,利用西方强大的舆论工具,不断地向国际社会抛出“钓鱼岛属于日本”的谬论,混淆是非,企图将黑讲成白,掩饰其企图非法窃取钓鱼岛的强盗行为。这样的做法极易误导西方国家公众,对中国维护钓鱼岛主权极为不利。

  去年九月日本“购岛”以后,我国加强了钓鱼岛主权宣示和宣传,国务院新闻办去年九月出版了《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国家海洋局出版了《钓鱼岛——中国的固有领土》宣传册,并用中、英、日三种文字印刷;国家领导人及我国驻外机构也利用各种形式,向外界阐述了钓鱼岛问题的历史经纬,以正视听。中国军方也制作了以保护钓鱼岛主权为背景的《神圣使命》的网上游戏,但这一游戏主要针对国内玩家。

  面对日本新一轮的宣传攻势,中国不能不应战,应针锋相对地采用多种形式,开展立体宣传攻势,加强在国际上发声。利用新兴的互联网媒体和广大海外华文媒体,向世界各地民众宣传中国钓鱼岛主张,增进外国民众对钓鱼岛问题的了解;此外,须多做西方主流媒体和政客的游说工作,抢占国际舆论高地。通过这些形式向全世界宣传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利用民意和国际舆论制约日本的无耻行为。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告破嫌犯被抓
  • 体育埃神破门恒大总分3-3夺亚冠冠军 视频
  • 娱乐张学友否认恋女助理:纯粹是工作情谊
  • 财经人民日报:八成群众反映看病便宜了
  • 科技Twitter纽交所上市首日涨73%
  • 博客从三中全会看习李新政的三件大事
  • 读书机长揭秘:毛主席最后一次神秘飞行
  • 教育土豪妈20万替女儿请家教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用婴儿车卡电梯门致1岁宝宝被(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