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副总师:没先进定位手段曾是心中说不出的痛

2013年11月10日 10:32  新华网 

  北斗星,天上的指北针,代表着方向、光明、信心和永不放弃。

  1985年,中国卫星导航系统选择以“北斗”命名。从北斗一号到北斗二号再到今天的北斗全球试验系统——北斗,正在成为世界第三大全球导航定位系统。

  但很多人不知道,有这样一个管理和运行北斗的机构——总参卫星导航定位总站。这些年来,是他们在默默地仰望北斗,为梦想导航。

  大国军队的强军梦想

  在北斗奠基者之一、北斗一号地面应用系统原副总设计师李贵琦看来,多年前的那场演习,深深刺痛了他的心。

  两枚导弹发射后神秘“失踪”,大幅偏离了预定落点。原因查明后令人出了一身冷汗:没有外国的卫星区域信号,我们的导弹就失去了眼睛。

  “没有先进的定位手段,是我们心中说不出的痛。”北斗二号副总设计师谭述森回忆说。

  1999年,经过10多年的论证、立项和前期准备,总参卫星导航定位总站组建成立。此时,距离我国第一颗北斗卫星发射只有10个月的时间。

  时年52岁的李贵琦只身来到了北京,从全军测绘部队选调的科技骨干陆续来到了北京,一大批毕业于地方理工院校和解放军测绘学院的年轻人来到了北京。

  起步的艰难深深铭刻在第一代北斗人的心里——8平方米的地方,既是宿舍又是办公室。

  全军第一位军事测绘的女博士、现任北斗二号地面运控系统总设计师的周建华,至今对当年创业的情景记忆犹新——

  组建之初,总站上下经历的是和当年“两弹一星”一样的一穷二白。没有假日,不分白天黑夜,整整10年,总站科技人员平均工作时间是正常工作时间1倍多。

  2003年,北斗二号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吴光辉带着数十台北斗用户终端来到某集团军,卸下了外国的卫星导航系统,又亲手将中国北斗加装到武器平台之上,迈开了使用北斗自主导航的脚步。

  如今,北斗装备已经覆盖了全军大部分团以上作战部队。

  走进卫星导航定位总站,北斗终端动态信息地图上星罗密布。在塞外边关,北斗成为戍边将士的必备装备;在刚刚结束的“使命行动—2013”跨区演习中,北斗为透明战场提供了重要支撑……

  与此同时,作为联合作战和精确打击基础的高精度、统一时间基准也取得了重大突破。2009年,中央军委签发命令,颁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标准时间,通过北斗系统发播全军,达到了上百万年误差小于1秒的世界先进水平。

  依赖外国卫星导航的时代已经过去,中国北斗的时代开始到来。

  民族产业的迫切需求

  1985年10月,我国著名的电子学专家、“863计划”倡导者之一陈芳允院士介绍了利用地球同步卫星进行定位和通信的设想,解决快速定位与通信问题。

  “利用两颗卫星就可以解决地面定位问题”,这在当时听来十分新颖。陈芳允的这一理论后来被归纳为“双星定位”,成为日后“北斗计划”的奠基理论。

  但在当时,对于是否启动国家级对双星定位系统的研究,支持的人很少。为什么要搞双星定位?我们的技术水平能否达到?

  是总站的科技人员,使“双星定位”这一没有先例的理论变为了现实。“并不是一开始就想自己搞北斗,我们也曾想与欧盟合作,中途却又被拒之门外。”总站主任王瑶说。

  在世界卫星导航定位竞赛的长跑中,中国从后面跑进了前列,创造了让人仰望的北斗奇迹。我国仅用2颗卫星和高程数据库就实现了卫星定位,建成了世界上覆盖范围最大、保密性能最好的位置报告系统。

  2004年,“北斗信息服务平台”正式开通。“公路基础设施安全监控系统”“港口高精度实时调度监控系统”……我国6万多条渔船上,安装了基于北斗的“海洋渔业综合信息服务系统”。

  如今,北斗已进入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在国家电网、3G通信、地质勘探等,点燃了民族自信的明灯。

  2008年的汶川地震救援中,性能稳定的北斗一号一度成为灾区唯一的对外联络手段。在指挥抗震救灾的解放军总部指挥所里,北斗也有了席位。

  北斗起步之初,国际导航频率已被美俄分配殆尽。2012年,在日内瓦召开的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上,总站专家组在会上据理力争,为未来的北斗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取得了宝贵的频率资源。

  2012年12月,北斗二号系统正式开通运行,服务区域覆盖亚太地区。总站牵头各大科研机构,攻克50多项核心技术,为所有北斗用户装备安装上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

  北斗,这项复杂的航天工程,大规模联测一次成功。此时,距离2020年形成全球覆盖能力,还有8年的时间。(黎云、吴旭、高崇权)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告破嫌犯被抓
  • 体育埃神破门恒大总分3-3夺亚冠冠军 视频
  • 娱乐张学友否认恋女助理:纯粹是工作情谊
  • 财经人民日报:八成群众反映看病便宜了
  • 科技Twitter纽交所上市首日涨73%
  • 博客从三中全会看习李新政的三件大事
  • 读书机长揭秘:毛主席最后一次神秘飞行
  • 教育土豪妈20万替女儿请家教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用婴儿车卡电梯门致1岁宝宝被(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