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员:日本若屈服于中国今后凭什么挑战美国

2013年11月07日 09:07  环球时报 
日本政客心中的“非正常”状态,是其对日本二战所犯罪行所受惩罚的不满,对美国长期占据和压制的不满   日本政客心中的“非正常”状态,是其对日本二战所犯罪行所受惩罚的不满,对美国长期占据和压制的不满

  安倍“抗衡”中国的底气何来

  张 杰

  日本自卫队88式地对舰导弹于6日一早运抵冲绳县,并对宫古海峡实行两面封锁。而宫古海峡属于公海,是中国海军舰队进出太平洋的必经航道。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对抗中国的实质表现之一。而在前不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日本“将在亚洲发挥更加强势的领导作用,要抗衡中国”。笔者认为,从安倍言论和日本自卫队的实际军事行动可以看出,日本已经放出明确信号,与中国“对抗”已成为日本当前的国家战略。

  在日本决策者眼里,抗衡中国利大于弊,否则,安倍政府不会轻易做出如此重大的战略转变。那么,安倍政府抗衡中国底气何来?从战略层面来看,在日本政治家眼里,“找回一个不屈服于美国的更强大的日本”,是日本的终极目标。如果在钓鱼岛事件中日本都“屈服”了中国,那今后凭什么去挑战美国的控制?从外交层面来看,鼓吹“中国威胁论”将为日本带来更多的国际外交战略空间。安倍推行的价值观外交、日美同盟强化以及申奥成功,在一定程度上膨胀了安倍对抗中国的信心。从经济层面来看,安倍经济学似乎帮日本摆脱了长期经济增长停滞,日本正面临强势“复兴”。对抗中国将为日本经济争得更大的市场空间。何况,在很多日本政客眼中,经济总量排第二位的中国很虚弱,中国社会存在“崩溃”风险,不具有与日本经济长期竞争的实力。

  事实上,日本政客这些想法已经根深蒂固。因此,中国极有必要拿出一系列的实际行动,来破除在日本国内这些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想法,从而迫使日本政府放弃与中国对抗的战略选择。

  必须澄清的是,日本政客心中的“非正常”状态,是其对日本二战所犯罪行所受惩罚的不满,对美国长期占据和压制的不满,与中国没有丝毫关系。因此,日本所谓“正常化”国家战略最终挑战的是美国利益。自我利益至上的美国人不会糊涂到养虎为患的地步。依笔者所见,日美之间的同盟关系,实际上要比中美之间的竞合关系,来得更为不确定、更为脆弱。只要中美之间建立了真正的新型大国关系,日美同盟关系自然就会回归到正常的国与国关系。

  中国已将睦邻富邻的战略方针作为今后的重大外交政策。事实上,中国和东盟从古至今都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具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内在联系。因此,日本在东南亚所搞的挑拨离间式的“中国威胁论”,到最后可能演变成的结果是 “日本自私论”,甚至是“日本威胁论”。

  至于安倍经济学到底能否帮助日本经济实现复兴,还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客观来看,美国所提出全球“再平衡”战略所针对的不仅是中国,也包括日本。日本试图采用追随美国战略,来化解美国对日本可能发起的经济制裁考量。因此,安倍政府操弄“抗衡”中国背后,经济利益才是核心动机。

  在很多日本政客眼内,是日本帮助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现在的格局是中国对日本经济的依赖要高于日本对中国经济的依赖,因为中国从日本进口的都是维持中国高端产品的核心零配件和高端生产设备,认为抗衡中国不会导致日本在华经济利益的长期损失。这种幼稚想法没看到日本对华出口的产品都是高附加值的产品,表明日本是从中国挣钱养活高收入的日本人,日本经济对中国的依赖程度因而更大。何况中国还可以寻找美欧这些国家的替代产品以及实施自力更生的发展战略。当戳穿了中日经贸的底线,损害到日本自身利益,相信日本国人不会答应。

  综上分析,安倍抗衡中国的战略缺少可靠的对抗筹码。当前,中国要做的是,沉着冷静地观察安倍的种种表演,在军事层面积极应对和防止安倍的“对抗剧”闹到不可控的局面。同时在外交和经济上采取行动,通过开展对中国周边国家经济的全面合作以及对日本经济在中国市场的适当限制,捍卫东亚和平发展的这个最大利益。(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所获“国际大奖”
  • 读书真实版色戒:怀揣明星梦的刺客郑苹如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落水丈夫见死不救一怒之下要离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