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方专家:红旗9一绝技令S300和爱国者无法匹敌

2013年10月19日 10:35  北京日报 

  土耳其政府日前宣布,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在与俄罗斯、美国和欧洲公司的竞标中胜出,土耳其选定中国“红旗-9”(出口型称FD-2000)防空导弹作为土耳其下一代远程防空系统,总合同金额达到30多亿美元。

  “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是我国第三代中高空、中远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的佼佼者,能够在集群空袭和强电子干扰条件下,进行全天候防空作战,可拦截各类飞机、无人飞行器、精确制导武器,具有极强的抗饱和攻击和多波次攻击能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红旗”是中国防空导弹家族的象征。改革开放后,中国科研人员没有放弃研制国产第三代地空导弹系统的努力。从1992年开始,中国陆续从俄罗斯进口了相当数量的S-300系列中远程防空导弹。S-300系列中远程防空导弹是前苏联研制的第三代中远程地空导弹,其突出特点是采用了相控阵雷达、TVM制导方式以及导弹垂直发射。与同期美制“爱国者”地空导弹相比,虽然因为技术水平相对落后而导致各部分子系统都比较庞大,但总体水平与之相当。

  1998年,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对外展示了一种名为“FT-2000”的中远程地空导弹系统。虽然从外观上看来,该弹的发射车很像换了国产底盘的S-300,但是从提供的导弹模型图片来看,这种带小展弦比大边条弹翼的导弹与S-300导弹明显不同。种种迹象表明,“红旗-9”中远程防空导弹已经投入了使用,海军052C新型防空驱逐舰的出现,更加清晰地证明了“红旗-9”导弹系统的存在。

  2008年底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在南非开普敦的非洲防务展上展出了一种名为“FD-2000”的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外媒认为这是真正的“红旗-9”防空导弹的出口版本。由于国内固体火箭发动机、电子设备技术的限制,导弹体型较为粗壮,不像“爱国者”导弹那样小巧。为了提高“红旗-9”导弹的作战效能,该弹采用了“惯导+中段指令+末端主动雷达制导”的制导模式,以提高命中概率。据媒体报道“红旗-9”实弹打靶时,曾经多次直接命中靶机。

  土耳其之所以青睐中国的防空导弹系统,而不是俄罗斯的S-300或美国的“爱国者”,正如土耳其比尔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阿蒂拉·桑德克勒所称,土耳其计划与中国合作生产“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这种系统不同于美国的“爱国者”和俄罗斯的S-300,它可以发现并摧毁一般雷达无法识别的导弹。(李大光)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