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估计有50万人投入航天 感叹中国人是玩真的

2013年10月16日 08:54  环球时报 
国外设想的中国航天飞机 国外设想的中国航天飞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法国《新观察家报》提醒,2012年中国已是连续第二年在年度太空发射数量上居第二位,仅次于俄罗斯,美国和欧洲航天局已被挤到第三和第四名。文章说,经过多年经营,如今中国直接从事太空行业的人数约5万,整个相关领域工作和研究者估计超过50万人,如果加上一些开设相关专业的大学,数量可能更多。中国国家统计局2010年表示,前一年中国太空产业营业额达到100亿美元以上,这些都反映了中国空间计划的力度。印度媒体称,中国已经表示,可以帮其他国家培训航天员。

  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研究员纳拉亚尼·巴苏认为,中国登月是必然要发生的,这是中国太空三部曲的自然收尾。她说,太空是最后的战场,北京知道自己的对手,也成了一个有力的竞争者。中国的太空项目更明晰。巴苏说,无疑这将在太空舞台上给中国优势。她认为,太空探索是中国新一届领导层“中国梦”的有力象征。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宇航专家劳伦斯·杨坦承,登月并非易事,但必须相信中国克服困难的能力,是否成功尚不能匆忙做决定,但“中国人是认真的”。美国“太空网”称,中国的运载火箭和太空飞船是俄罗斯“联盟号”的翻版。劳伦斯·杨对此不以为然。他说,“中国利用了从俄罗斯进口的设备,并从欧美那里学到不少,但他们实施的是中国特有的太空计划”。▲

  【环球时报驻美、法、德、日记者 萧达 杨明 青木 李珍  本报记者 段聪聪 ●温燕 李渊 甄翔 玉鹏】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