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朝被扣战机实为交易用 装满燃料可随时作战

2013年10月14日 12:02  人民网 
  朝鲜空军主力战机米格-21(资料图)   朝鲜空军主力战机米格-21(资料图)

 

  人民网10月14日讯据美联社报道推断,此前被巴拿马扣押的朝鲜“清川江”号所载的米格-21等武器并非如朝鲜所说的是为了修理,而是为与古巴进行武器交易。

  今年7月,巴拿马拦截了一艘从古巴驶往朝鲜的朝鲜货轮,并在上面搜出了武器,朝鲜武器出口问题由此引发外界关注。

  涉事朝鲜货轮“清川江”号,于7月12日在通过巴拿马运河时被拦截。在僵持数日并遭到朝鲜船员激烈反抗后,巴拿马海军人员最终得以登船检查,并发现了疑似装载武器零部件的集装箱,随即将该船扣押。

  7月16日,古巴外交部发表声明证实,“清川江”号除了装载有1万吨红糖外,还装有240吨的“废旧防御性武器”,其中包括“伏尔加”和“伯朝拉”防空导弹系统各一套、9枚拆卸了的导弹及其零部件,以及2架米格-21战斗机和15套该机型发动机。声明称,这些武器均生产于20世纪中叶,将在维修后再次运回古巴,用于满足古巴的国防需求。

  对此,朝中社援引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的话称,“这些武器是根据合法协议,运往朝鲜维修后再次送往古巴的老旧武器”。

  外媒则引用巴拿马高层人士的话称,“根据精密调查结果显示,米格-21等战斗机处于马上即可投入作战的状态,战斗机上装满了燃料,看起来无需修理”。他还补充说明,“古巴为了修理武器而把米格-21等武器运到朝鲜的主张并无说服力,很有可能为价值相当于2亿美元的武器交易。”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