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先进航母即将下水 中国军工建设任重道远

2013年10月11日 10:33  新华网 
  这是即将完工的美国海军CVN-78福特号核动力航母最新工程进展。从照片中表现的情况看,福特号航母工程基本完工,很快就会下水。(资料图)     这是即将完工的美国海军CVN-78福特号核动力航母最新工程进展。从照片中表现的情况看,福特号航母工程基本完工,很快就会下水。(资料图)

  新华网专稿:最近这段时间,美国最新的福特号航母成了炙手可热的话题。近日,有外媒报道,美国已经完成了福特号航母的螺旋桨安装,即将于11月份下水,最快会在2015年开始服役。

  福特号航母的问世标志着新一代航母的技术标准

  作为全世界最新最近的大型水上战舰问世,福特号航母将会对现在的海军装备产生一个新的巨大冲击。很多媒体曾报道过福特号航母的技术如何先进,其中包括其电子探测器,舰面、舰岛的隐身设计以及很多作战软件的调整等。

  对这艘新型航母战斗力描述的最清楚的,应该属我国海军专家尹卓将军。他讲到:福特号航母和之前的尼米兹航母相比较,尼米兹航母一昼夜可以打击200多个目标,而福特号航母,打击数字至少要乘以3,也就是一昼夜打击近千个目标。由此可见,福特号航母的战斗力有了一个巨大的提升。

  “福特号”的技术究竟先进在哪里,自然不必多说。然而它的问世,和我国现有技术装备相比差距有多大?通过它的问世,我们应该从中看出什么?则应该引起关注。

  和福特号航母相比,我国航母确实存在差距,单就航母本身来说,中国海军是一个“后来者”,我们的第一艘航母现在还处在战斗力形成的过程当中,而美国作为全世界最大的航母工业国和使用国,已经进入了很成熟的阶段,并且在不断的提升最新的航母技术门槛。

  “福特号”的问世实际上标志着新一代航母的技术标准。不难看出,我国的航母和美国还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可能是30年的差距,甚至更久。上升一个层面看,即我国的国防技术和美国同样存在巨大差距。航母技术上的差距,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我国国防科技国防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的总体差距。

  中国:“补课”仍将继续

  也许很多军事爱好者和网友认为,近几年我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有突飞猛进的发展,网上经常看到例如新型战舰“下饺子”、新型战机也在不断进展等报道。然而我们依然处在一个“补课”、追赶的过程。

  抛开航母,从中型、大型驱逐舰的发展来看,有人认为,我国的052D驱逐舰已经可以和美国的宙斯盾战舰一较高下,如果单从舰上的武备和电子设备来看,也许有一定道理,但是从船体来看,依然可以看出我国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我国现阶段发展要解决的问题,还是全燃铁轮机推进、减震、降噪、保持舰体平台高度的可用性和可靠性等问题。这些问题是美军30年前,甚至40年前就遇到并解决的问题。

  今天,美国的中型水面舰艇突出的技术特点已经转移到了高速水面舰,比如濒海战斗舰,已经转移到了喷水推进、全电推进,这和我国目前面临的问题依然形成了差距。不仅是海军战舰存在这样问题,飞机也是这样。我们的四代机已经问世,首飞正在迅速的研制中,而美国的同代战机已经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问世。对比所有武器装备的技术领域,不得不承认我们与美国存在30年以上的差距。

  因此,通过福特号航母的问世,首先要看到的我国在目前国防现代化建设中与世界先进水平的距离。看到距离的同时要有一定危机感,要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要维护国家主权、利益、权益,要为世界的和平、地区的和平做出贡献。

  将危机感才化作前进的动力军队现代化建设任重道远

  我国国防领域和现代化建设领域应时刻充满“危机感”,有危机感才会产生动力。在评价我国现代化国防建设中,不仅要看到所取得的成绩,即使这些成绩让国人感到骄傲和振奋,但同时更要看到我们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只有时刻充满危机感,我们才能有力、有效的推进国防、军队的现代化建设。

  对于中国人、中国军队,国防现代化建设依然任重而道远。盲目的满足现状十分危险,只有认识到外部的军事压力和威胁和我国所处的环境,才能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并集中力量去加速建设国防现代化军队,更好地实现中国梦,为中国未来的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