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披露我元级潜艇遇险:海水像子弹般涌进舱内

2013年09月27日 08:10  解放军报 
东海舰队长春舰入列 东海舰队长春舰入列

  血性,能否像子弹一样“上膛” ——驻东南沿海部队实战化训练新闻调查之七

  本报记者 魏 兵 欧阳浩 特约记者 闫国有

  引子

  一支以血性创造了传奇的军队,今天是否还充满血性?

  和平日久,这一问题对军人的拷问愈加突出。

  而今,世界远没有到铸剑为犁之时,战争的准备一刻也不能放松。无论战争样式如何变迁,一支能打胜仗的军队,军人必然离不开敢打必胜的血性。居安思危,忘战必危!激发铁血精神,激活高昂士气,时不我待。

  沙场点兵,记者一直在观察:今天,我们加速迈向强军目标,战斗精神的锻造又面临怎样的课题和挑战? 战斗精神喊在嘴上、挂在墙上,关键要落实在行动上。一场大战,问你是否敢担当

  —— 胜利是拼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这句喊了千百遍的口号,如今却在某驱逐舰支队官兵的心底掀起无尽波澜—— 盛夏时节,一场三军联合演练拉开战幕,支队两艘战舰担当重任:重庆舰打响“第一枪”,长春舰担纲“压轴戏”。 然而,此番出征不寻常:

  ——这是重庆舰的最后一仗。服役已满30年的这艘老舰,退役命令即将下达,拖着老迈的“身躯”,去打从没打过的导弹连射,风险谁来担? ——这是长春舰的第一仗。这艘接装不到半年的最新型驱逐舰,全训才完成了一半,还没“毕业”就要用全舰队从没打过的新型导弹,拦截全舰队从没打过的新型靶弹,万一打砸了怎么办?

  首战真用我?支队上下议论纷纷…… 支队领导心里也悬了一把剑,但他们的回答却是掷地有声:“甭管要退役的还是刚入列的,是战舰就得能打仗!” 那一天,老舰4发连射、新舰左右开弓,打出了惊天动地的满堂彩。

  这一仗,打出了舰队的新纪录,也打出了官兵们对战斗精神的新思考—— 东海舰队政委王华勇谈了自己的见解:“准备打仗,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这些问题不能成为推脱任务、不敢打仗的借口。借口就是战斗精神的缺口!战斗精神喊在嘴上、挂在墙上,关键要落实在行动上。越是和平日久,越是要锤炼不怕死、敢担当的精神。”

  纵观我军战史,恐怕没有哪一场仗是等到万事俱备再开打。等装备、等人才、等训练水平提高,敌人会等吗?胜利是拼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假如我们今天不去面对生死考验,明天战争来临,我们拿什么去保卫国家?!

  “每一场战斗都是充满危险的生死较量,没点血性可真不行。”南空某航空兵团团长郝井文记忆犹新:那一次,空军数十支精锐“论剑”大漠。蓝方地面导弹部队手握防空利器,撒开天罗地网。

  “都说蓝方装备很先进,我们没胜算,我偏不信这个邪!”郝井文率领红方战机编队,凌厉出击。 “1架、2架、3架……”仰望呼啸而过的战机,防空阵地上的对手怎么也想不通:战机无论从哪个方向来,都难逃“电子眼”,怎么就被突破了呢? 当晚,蓝方指挥员一脸虔诚走进郝井文的房间,说:“啥条件都行,但是你得把突防的秘密告诉我!”

  “我们就是从眼皮底下钻出来的。”郝井文道出当时的情景:战机超低空飞行,擦着地面突进,机舱内的指示灯持续告警,飞行员一丁点儿动作都不能错…… 顿时,对方大吃一惊:“你这是玩命!” 郝井文斩钉截铁:“我这是打仗!”

  有上刀山的排头才有下火海的排尾,绵羊带不出狮子的军队,血性是来自生死关头的追问—— 战斗精神的“执行力”从哪来都说血性关乎胜败,那么,战斗精神的执行力从哪来?

  出航归来的某潜艇支队331艇内燃机技师刘雁武,难忘一次惊心动魄的历险—— 水下深潜,潜艇的一个管路门头突然爆裂,高压的海水像子弹一样射进舱内…… “当时的情形万分危急!”刘雁武回忆说,损管的舱室内存有蓄电池,一旦被海水浸泡,就可能产生大量剧毒气体,后果不堪设想!

  不能弃舱,只能抢修! 可是,谁来修?水位急速上升,向舱内的高压电路板逼近,一旦淹没电路开关,留在舱内的人顷刻间就会被电死! 生死关头,随艇出航的时任副支队长吴英军、副政委张爱民,带着刘雁武和电工班长向健留了下来。

  “其他人马上撤离!咱们4个在这抢修,要死就死在一起!”两名大校、两名士官,与死神开始了赛跑。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脸上已分不清是水是油是汗。

  突然,向健一声喊:“堵上了!”所有人的目光齐刷刷地盯向了电路板。 而此时,水位已升到了开关下,只差一指头…… 说到这,刘雁武已是眼眶湿润:“当兵23年了,我相信一个理儿,跟着这样的指挥员,再难的仗我也敢打!”

  “战斗精神的执行力从哪来?有上刀山的排头才有下火海的排尾!”某潜艇支队政治部主任周建明一语道破。 某支队组织战斗精神讲座,一位参过战的老战士说了这样一段话:“打起仗来,战士们看的是班长,班长看的是连长,一级看一级,如果当官的怕死,就没人瞧得起,指挥也不灵。”

  一级看一级,战斗精神才会产生裂变效应。 第二炮兵某旅“导弹发射先锋连”政治指导员乐焰辉常对官兵们说一句话:“如果有一个连队去参战,我希望是我们连;如果有一个人作出牺牲,我希望那就是我!”全连5公里武装越野,扛圆木、背沙袋、涉深水、越壕沟……行进间,上士李靖峰不慎划破手臂,血染征衣,军医担心失血过多劝他放弃,李靖峰大吼一声:“我流的不是血,是汗!”转身又冲进大雨里。

  看着这个刚入伍时还装病躲训练的兵如今豪气冲天,乐焰辉心也热了:“你小子有血性!” 莽夫不是真正的勇者,没有天生不怕死的军人,过硬的战斗精神来自于艰苦训练的磨砺

  —— 追寻“血性”背后的理性

  “一号发动机故障!” 警报声响彻驾驶舱,机长、某航空兵团副团长彭宏全蹙紧了双眉。 怎么办?飞行手册上写得明明白白:“立刻关车,就近着陆!” 怎么办?20分钟后,这架预警机将引导战机编队展开海上超低空突防,一旦返航,整个行动就将前功尽弃。

  “继续飞!”飞机挣扎着在任务空域盘旋,预警信息飞向海天之间…… 迫降!此时已是子夜。 没有导航台,着陆如同“盲人过河”;跑道距离短,滑停好似“悬崖勒马”…… 难关难不住勇者,电光石火间,巨大的预警机稳稳地停在了跑道的尽头。

  “啥叫勇敢,那是心里有底!这底气是练出来的,所有的困难我们都有准备。”彭宏全说起此事念念不忘,“艺高人胆大”靠的是平时练就的功夫,每一次上天都是瞄准最大极限练兵:最大起飞重量、最长续航时间、最多引导批次…… 穿越风雨,才练出了大国铁翼。 追寻“血性”背后的理性,不怕死的精神和士气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长期艰苦训练的磨砺。正是靠着这种近乎残酷的训练,才锻造了官兵们钢铁般的意志和应对复杂艰难局面的良好素养。

  在某航空兵师的办公楼前,一块巨石迎面伫立,一个血红色的硕大“敢”字镌刻其上,注视着这里的军人。 谁敢横刀立马?师长景建峰指着1983年出生的飞行员许雷告诉记者:“这小子不简单!” 那一次演习,要攻击“敌”方导弹阵地,唯一的选择就是贴着江面突防,然而江上桥梁如同绊马索,谁敢冒这个险? 许雷一推操纵杆,一头扎向江面,反复拉起、俯冲,一路航迹就像“蛙跳”,愣是在重重障碍中钻了进去。“别看他新战机飞行时间只有140小时,超低空飞行技术和攻击战术都是一流的。”景师长说。

  听到这个评价,刚刚驾机落地的许雷却摇摇头:“朝鲜战场上,师里的老一辈飞行员,飞行时间才只有50多小时,就敢上天斗强敌,打下了15∶0的空战奇迹,和前辈比,我还差得远。” 在许雷看来,战争样式变了,勇敢的内涵也在变,过去靠的是“刺刀见红”的虎狼之气,现在不仅要有铁血精神,更要学会“体系之勇”“信息之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牺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景建峰每次走出办公楼,都要凝思许久,“不管战争样式怎么变,从建师到今天的近千名飞行员,个个都敢挺胸面对‘敢字碑’,为啥?因为血性背后最大最深的理性,永远是军人对国家和人民的使命!”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