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重拾华夏主义:单一孔子主义有重大缺陷

2013年09月27日 15:06  中国经济周刊 微博

  华夏主义助推中国崛起(读书)

  叶自成

  中国崛起已经是正在进行时,但路漫漫其修远兮,未来依然任重道远。笔者认为,除了进行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之外,中国的当务之急还必须重建有影响力和凝集力的国家意识形态,重建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体系。民族的复兴首先是民族精神的复兴。国家的崛起首先是思想的崛起。改革的成功首先是思想理论的正确。

  我们为什么要重拾华夏主义?

  当前中国必须要做的思想任务,就是以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来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使之更有生命力、更有影响力、更有凝集力、更有感召力。

  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学习西方成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主流和大趋势。今天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与我们学习西方的优秀成果是分不开的。但与此同时,从五四运动打倒孔家店到“文革”时期的批林批孔,淡化、批判和否定历史文化成了中国的文化基调,即使肯定法家也不知道何为法家真精神,大办孔子学院也不知道何为孔子的真精神;什么是历史文化中的糟粕和精华,从来没有全面系统地梳理过。没有紧密自觉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相结合,这是我党建国以后在思想文化建设方面的一个重大缺失。

  现在的路走起来步履艰难,老路走不得,回头路不能走,苏东改旗易帜的邪路不能走,西方式民主选举的自毁中华的路也不能走,唯一能走的,就是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更紧密更自觉地结合,以后者补充、丰富、发展、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高度创新特色的、不同于苏东之路的、不同于英美之路的人类文明的第三条路来。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只有与本民族历史文化的精华结合,才会越来越有生命力和影响力;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口号,只有与本民族历史文化的精华结合,才会有坚实的土壤和基石。

  华夏主义的精髓

  华夏主义就是在政治思想、核心价值观念方面的优秀文化的集中表现,华夏主义就是老子道治、孔子德治、商鞅法治思想中精华的结合。

  华夏主义包含了许多不仅具有中国特色而且具有普世性的核心价值。一是老子道治思想的核心价值,包含可持续发展观、自由主义、公平正义、民本主义、多元主义、和平主义、不干涉主义、顺势而为等内容。二是孔子思想中的核心价值:人文主义、人道主义、民本主义、人才主义、中庸之道。三是商子思想中的核心价值:以法治国、富国强兵、制度创新、中央集权与国家统一。

  老子、孔子、商子的思想,分开来看,都有重大的价值缺陷,但如果把三家的精华合为一体,则会成为一个新的核心价值观的有机体系:尊道而行所体现的高度的理想主义和普世价值,顺势而为体现的高度的现实主义,教育为先和选用贤能所体现的人才竞争、教育竞争,君子—人才主义所体现的重视人才作用的精神,以法治国所体现的一切依法办事,以人为本和以民为本所体现的一切以实现民众利益为国家政治好坏的评价标准,事功主义、民本主义,其中多数不仅是中国特色,而且也是能够适用于其他国家的。

  华夏主义的现实意义

  以华夏主义丰富、发展、改革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会在以下五个方面产生重大的社会、政治和思想影响:

  一是有利于凝集全体国民的精神,形成更为广泛的社会共识。华夏主义的老子精神、孔子思想在广大民众中有强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它可以产生比单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强大的影响力,形成不分党派、宗教、阶层、海内外的中华民族的共同的意识形态和民族凝集力。

  二是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更有体系和完整。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都是我党实践中理论的重大发展,在特定环境中的突出问题上有重大的突破。华夏主义的内容可以使这一理论更加完整、全面,避免支离破碎和局部化。

  三是有利于民众理解和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官方的文件会议中高度突出,但在社会和民众的宣传上有时流于官方化、形式化、空洞化;如果能以华夏主义的内容充实和补充,就能与在民众中有较大影响的老子、孔子等的思想融为一体,使之更生动、更有生命力,在民众中更有影响力,加强民心的凝集力,避免时下相当多的民众因信仰空虚而盲目崇拜西方思想和宗教的现象。

  四是使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和更加突出。现在十八大总结的核心价值的表述,最有中国特色的是和谐价值,其他的或者为其他国家共享,或者在西方强调更多。如果能更鲜明地提出老子的自然而然中的人法自然、无为而治中的自由价值、损补抑举的公平正义,老子和孔子的民本主义,孔子的人文主义、人才主义、人道主义,商鞅的以法治国、制度创新、国家统一等,就更能真正体现中国的特色。

  五是使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与西方的优秀文明有更多的交集和融合。华夏主义内容丰富,有相当一部分与西方的法治、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公平正义、自由等核心价值是重叠的,可以大大降低西方对中国社会主义的抵制和排斥,绕开西方意识形态的封锁和藩篱,以西方较为熟悉的老子(《老子》一书是外国文本仅次于《圣经》的经典)、孔子(在多国有孔子学院)的思想进入西方社会,大大提高中国在西方主导的国际体系的话语权和文化影响力。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