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日本潜艇:基地条件远东第一 可赴南海作战

2013年09月23日 14:35  中国海军网  
  “苍龙”级首艇SS—501号(资料图)   “苍龙”级首艇SS—501号(资料图)
  “春潮”级SS-587(资料图)   “春潮”级SS-587(资料图)

  警惕“家门口的定时炸弹”——日本潜艇舰队解析

  作者:李凌云 金佳佳 王勇 娄振振

  日本潜艇舰队隶属于海上自卫队的自卫舰队,下辖潜艇舰队司令部、第一潜艇作战群、第二潜艇作战群、潜艇教育训练队、第一潜水训练练习队、潜艇教育横须贺分队。日本潜艇舰队现有作战舰艇16艘、训练潜艇2艘,共计18艘。

  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日本是一个岛屿国家,海岸线漫长,优良港湾多,日本潜艇舰队的两个母港吴港和横须贺基地条件优越。

  吴港基地位于广岛县吴市吴港基地在濑户内海深处,潜艇向南经丰后水道和纪伊水道可以前出太平洋,向西前出关门海峡可以前出东海。濑户内港水深一般20~40米,大小岛屿525个,航道繁忙,航线复杂,如果来袭潜艇要潜入摸营,实在比登天还难。

  横须贺基地位于东京西南50千米的神奈川县东京湾畔,占地243公顷。横须贺基地面对太平洋,港口外海底坡度陡峭,潜艇远航有广阔安全海区,被对手侦查、跟踪、记录声纹的概率很低。所以在远东地区,日本潜艇基地条件位列第一。

  强大的生产能力

  二战期间,日本潜艇战沉135艘,剩下55艘全部战败投降,全军覆没,但是潜艇制造、使用经验教训却得以积累下来。战后,日本一直将反潜、反水雷作为海上自卫队的发展重点,尽管日本作为战败国,日本一度被禁止拥有潜艇这样的进攻性武器,但后来美国为了加强对前苏联的围堵,解除部分对日本的限制。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重新武装日本。1955年,美国赠与日本一艘“小鲨鱼“级潜艇,日本接受后命名为”黑潮“号,重建日本潜艇舰队。日本战后潜艇发展由此起步,并一直以“X潮”命名。到本世纪初日本已经发展了9个级别的潜艇,平均5年就推出一个新的潜艇型号,实际上为了减少研制周期,日本新一级潜艇就是上一级的改进型。

  与此同时,日本海军服役年限 也是当今最短的,其潜艇的平均服役年限只有15年,相当于国外潜艇服役年限的1/2,另外,日本潜艇由川崎和三菱两家造船厂轮流完成,每家船厂都有自己的独立生产线,从而加快了潜艇建造速度。通过这种方式,日本保持了相当大的潜艇生产能力,一旦开战可以在短时间内建造大量潜艇。

  

  

  优异的技术性能

  春潮级,你out啦!2013年3月5日,“春潮”级SS-587“若潮”号一线作战部队退出,空出的编制给“苍龙”级SS-505号潜艇。至此,春潮级5艘退役,1艘改为AIP训练舰。”春潮“级潜艇技术水平在今天看来也不算落后。退役原因是日本潜艇一线作战艇编制只有16艘,训练艇编制只有两艘,一般一年退一艘,不退役旧艇,新艇就没有编制。

  “亲潮“级是日本现役潜艇的主力。“亲潮”级一共只有11艘,首艇1998年入役,最后一艘2008年服役,服役时间5~15年,正当壮年。“亲潮”级潜艇外形设计从水滴形改为雪茄型,舰艏艉采用单壳、双壳复合形式,利于在耐压壳上安装侧舷声呐,实际声呐感知能力得到很大提高。“亲潮”级武器不变,但是火控系统升级,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2009年3月30日,“苍龙”级首艇SS—501号服役,“苍龙”级按计划建造9艘,目前已经建造4艘。“苍龙”级第一特点就是排水量大,水下排水量3250~3300吨,仅次于澳大利亚”柯林斯“级的3350吨,成为世界上现役第二大常规攻击型潜艇。由于排水量巨大,”苍龙“级抗风能力非常强,通气管状态下续航能力能达到10000/8节,可达东南亚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苍龙"级是日本第一级安装AIP系统的潜艇。4台发动机额定总功率280千瓦,水下AIP自持力为5节/15天(1800海里)或4节/21天(2016海里)。如果”苍龙“级潜艇从那霸基地出航,绕过台湾岛,自巴士海峡东口依靠AIP潜航,AIP航程基本上能保证它水下潜航往返我国海南岛的榆林基地外海。

  在“亲潮“级基础上,”苍龙“级做了多项改进,其隐蔽性有了明显进步。”苍龙“级在水下4节AIP状态低速航行时,辐射噪声只有100分贝左右,其外形采用叶卷型,表面光滑指挥台围壳前根部做成靴型过度,降低了流体噪声。斯特林AIP系统本身机械噪音不大,又避免了通气管露出被发现的危险,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被航空反潜发现的概率。日本”苍龙“级和韩国214潜艇相比虽然噪声较大,但吨位大、潜深大、航程远、携弹量大,更具攻击性,其性能远远超出了自卫所需。

  2007年10月,日本防卫省正式启动了第一代高技术艇的计划,开始研制比“苍龙“级更加先进的常规潜艇,将采用无浆推进技术降低噪音。以日本在泵喷水推进技术降低噪音和超导电磁推进技术上的相关准备,一旦泵喷水推进技术和电磁推进技术装艇,潜艇辐射噪声必然急剧下降。届时,新艇的AIP系统将没有机械噪音,更加安静。

  先进的反潜技术

  现代潜艇性能优良,攻击能力强,因此需要天空、水面、水下综合对抗手段;并且由于潜艇在水下通讯不便,反潜任务主要由水面舰艇编队和空中反潜飞机去承担。日本前有受到美国潜艇封锁之痛,后以前苏联核潜艇为作战对象,战后60年一直把潜艇及反潜作战作为发展的重点来发展,最典型的就是海自的“8.8”舰队和P-3C的“百机体制”。日本海自联合舰队现在拥有4个“8.8”驱逐舰编队,加上100架P-3C,其反潜作战能力无论规模、还是质量都仅次于美国海军,居世界第二。

  警惕日本潜艇威胁

  二战结束后,日本拒不承认战败,只承认“终战“,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清算。随着日本战后的高速发展,日本扩张武力的欲望不断膨胀。日本潜艇越造越先进,吨位越来越大,AIP作战半径可北达日本海南达我国南海,攻击性非常明显,且新一代高技术潜艇的攻击性还会加强。日本潜艇长期和美国等北约国家以及我国台湾地区积极开展情报交流、潜艇战训练,战技术水平相对于周边国家有优势。

  这群游弋于东南亚国家家门口的”定时炸弹“,我们必须引起足够警惕。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