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连长迎师长下基层 为其造私密澡间被无视

2013年09月23日 10:27  解放军报 
资料图:广州军区某团政委汤洪波(右一)下连当兵期间,利用训练间隙与战士们开展小比赛,活跃了训练气氛。 舒 威摄   资料图:广州军区某团政委汤洪波(右一)下连当兵期间,利用训练间隙与战士们开展小比赛,活跃了训练气氛。 舒 威摄

  端战士饭碗,睡战士床铺,闻战士汗味。

  当兵要真当,蹲连要真蹲。领导和机关干部当兵蹲连真不真,与之朝夕相处的基层官兵最有发言权。他们的感受和建议,对于探索当兵蹲连的特点规律,更加有力地推动这项工作落实,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日前,记者走进广州军区部分基层单位,请官兵给前来当兵的领导和机关干部“画画像”,就如何进一步搞好当兵蹲连工作“献献策”。

  关键词:五同

  除了年龄比我们大一点,其它真没啥区别

  “是按‘兵’来对待,还是按‘官’来接待,起初我心里还真没底!”谈起迎接师长来连队当兵的心情,某团五连连长夏力实话实说。

  8月4日,接到师长舒可来五连当兵的通知,夏力颇费了一番琢磨。为“慎重”起见,他组织连队干部骨干开会,就如何保障师长当兵进行了具体分工,还专门收拾了一间小包房给师长作办公室兼卧室。连队澡堂是大通间,为了让师长有个私密的洗澡空间,他们在最后一个龙头处围上了隔板。

  两天后,舒师长打着背包来到了连队。他楼上楼下转了一圈后,发现三班有个空铺,便把背包往上一甩:“就睡这儿了!”中午,夏力请舒师长到连部饭桌就餐,他却不“领情”,打了饭径直走向三班饭桌,坐在战士们中间津津有味吃了起来。晚上洗澡时,舒师长“忘了”有隔间的提醒,随便占个龙头就洗,边洗还边和旁边战士拉家常,消除了大家的尴尬。

  连队的“精心准备”没派上用场,舒师长随后半个月的兵也当得有模有样。“站在队列里,除了年龄比我们大一点,其它真没啥区别!”同班“战友”这么评价他。

  某海防团政治处干事李昌剑离开下连当兵的机枪连二班已经半个月了,可班里战士对他训练中的刻苦精神,至今佩服不已。

  机枪连参加团里组织的长途拉练。“能走多远算多远,撑不住了就上收容车!”出发前,班长陈苗交代李昌剑。7月24日拉练开始了,本来陈苗只让李昌剑背自己的装具,可李昌剑看到大家肩上都有高机部件,二话没说,扛起一个20斤重的弹药箱上路了。

  那天天公不作美,一时暴雨一时烈日,大家艰难跋涉在泥泞山道上,身上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走了几公里后,陈苗想帮李昌剑扛一会弹药箱,被他婉拒了。不仅如此,一路上,李昌剑还从轻到重,把其他战友的装具换过来扛,最后扛起50多斤重的摇架走了10公里!宿营休息时,战士们看到李昌剑双脚打满了血泡,内裤因为磨裆与皮肤粘在一起,大家帮忙才脱下来。“本以为他来当兵只是做做样子的,没想到这么较真!”陈苗说。

  关键词:帮带

  关键时刻点拨一下,对我们是个很大提高

  对基层干部骨干来说,领导和机关干部当兵蹲连,既多了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又多了一位处理问题的良师。“他们经历阅历丰富看得深、思维层次高看得远、站在局外看得清,关键时刻点拨一下,对我们是个很大提高!”某连指导员陈文辉说。

  41集团军“塔山英雄团”政治处主任王英华到该团六连三班当兵时,战士小王冒了个“泡”:躲在储藏室里喝酒!班长岳明亮当着全班同志的面狠狠批评了小王,没想到小王居然不服气,还顶了几句嘴。岳明亮决定把这事交给连队处理。

  第二天上午,正当岳明亮和连长商量处理意见时,小王带着一份检讨书,主动找他认错道歉。

  平时宁挨处分也不认错的“倔小子”,今天怎么变了个人?原来,昨天晚饭后,王英华找小王到操场散步聊天,得知他喝酒的原因:小王父母因家庭琐事“冷战”,他多次调解无果,心情十分郁闷,便想借酒浇愁。王英华当即打通了小王父母的电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双方做出了和解的承诺。同时,他也指出了小王喝酒以及顶撞班长的不对。感激之余,小王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便有了第二天的“意外”之举。

  “同一件事情,处理方法有别,效果截然不同,王主任给我上了生动一课!”岳明亮说。从那以后,他一有空就向王英华请教,让自己的带兵方法实现了一次“升级更新”。

  一天,一家地方机械厂的洗车点对某装甲团汽车连开放,解决了该连洗车难的问题。官兵将此归功于在连队蹲连住班的团政委汪平。

  事情发生在8月12日,连队到野外驻训后,汪平发现一个问题:每天下午车辆回营时,车速普遍很快,有的甚至超车抢道,存在安全隐患。在他的提醒下,指导员张磊多次强调安全驾驶纪律,可效果并不明显。

  开快车现象为何禁而难止?汪平顺藤摸瓜找到了原因:车辆在海边训练裹沙带泥,每天回营后必须清洗。可车场洗车龙头太少,为不耽误吃晚饭,大家争先回营占龙头。

  随后,汪政委带着连队干部到驻训点周边调查,发现一家机械厂有个能容纳多台车辆的洗车点。经协商,工厂同意每天下午将洗车点无偿向部队开放。

  连队车辆能够同时展开清洗了,开快车现象随之销声匿迹。“汪政委不仅帮我们排除了安全隐患,他处理问题‘打蛇打七寸’、抓关键抓根本的思路方法,让我们终生受用!”张磊感慨地说。

  关键词:解难

  屁股坐在马扎上,实事就能办到我们心坎上

  驻港部队某基地教导团一连一班战士没想到,自己身上的汗味,竟为全团官兵带来了“福利”。今年5月,基地政委沈竹君到这个班当兵。闻闻战士的汗味,是他当兵的重要目的。刚进排房时,闻着战士的汗味,沈竹君觉得十分亲切,可闻着闻着就不对劲了:这汗味中咋夹着浓浓的酸臭呢?

  几天跟班训练下来,沈竹君找到酸臭味的出处。部队训练十分辛苦,战士们每天挥汗如雨。南方天气潮湿,迷彩服洗了之后几天都难晾干。战士们大多只有一套迷彩服,为了训练时有的穿,干脆几天甚至一个星期不换不洗,靠自己体温“烘”干汗水。时间一长,“发酵”的汗味便可想而知了。

  为什么没给连队配发洗衣机呢?沈政委找来团领导一问,得知他们曾经有过这样的考虑,但一来经费有限,二来怕滋长了战士的娇气,便搁置了下来。

  “让战士养成动手洗衣服的习惯是对的,但干衣的问题与娇气无关,必须想办法解决!”回机关后,沈政委与基地领导商量后,挤出经费给全团每个连队购买了一台干衣机,使官兵们当天洗的衣服当天就能穿了。

  “领导和机关干部只要屁股坐到马扎上,实事就能办到我们心坎上!”42集团军某炮兵师三营指挥连官兵联系实际谈感想。

  6月下旬,该师政委李旭东到这个连蹲连住班时,发现士官小宋情绪不佳。了解后才知道,他妻子的脚受伤了,躺在家里不能出门;接着再一打听,是翻围墙摔的。

  放着大路不走,干吗要翻围墙?原来,该师营区纵深长达3公里,住在最里面的指挥连官兵和家属进城,必须步行到大门口坐车。3公里不算长,可官兵双休日外出假只有4小时,营区来回就花掉了1/4。指挥连围墙外有条公路,常有地方载客车辆通过。个别官兵和家属为省时间,就偷偷翻围墙出去坐车。

  师领导平时也常来这个营,为啥没觉得3公里距离远?“原因是坐车去的!”李政委反躬自省,登门向小宋家属表达歉意。在他具体协调下,师里很快安排一辆面包车每天往返营区3趟,大大方便了官兵和家属出行。

  营房设施完善了、文体器材配齐了、训练条件改善了……说起领导和机关干部当兵蹲连所办的实事,官兵们如数家珍。(苏银成 李华敏 曾政雄)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