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称打掉拖靶不值得骄傲为实战要加倍努力

2013年09月19日 1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潍坊9月19日电(孔德成)潍北某炮兵靶场,济南军区防空兵实弹对抗演习实弹射击对抗考核场,20集团军某防空旅组织射击,两分钟后,值班员起立大声喊道:“报告演习指挥部,该旅击毁拖靶一具。”听到这一消息,济南军区军训部副部长丁峰和炮防处处长房鹏从考核席上站起来,热烈鼓掌。

  拖靶的长度只有3米,高度在500米以上,在三维空间,实现“炮响靶落”,不知比轻武器射击的十环要难多少倍,这个旅是如何做到的?记者带着这个疑问来到该旅的实弹射击阵地时,该旅正在组织营、连主官进行实弹射击讲评,现场的一幕让记者大吃一惊,原来该旅旅长姬世峰正在给大家“泼冷水”:“今天的实弹射击虽然击落了拖靶,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我们在这里好好总结一下……”

  据该旅政委王高峰介绍,今年4月份,济南军区赵宗岐司令员和杜恒岩政委带考核组对该旅进行了实装满员拉动,并进行了四天三夜的连续检验考核。考核结束时,考核组在指出个别问题的同时,基本肯定了该旅的整体作战能力。但该旅“一班人”认为,这次实装拉动考核,暴露出了官兵战术素养不高、战术动作不规范、实战化意识不强等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将对部队实战能力造成很大影响。

  随后,全旅上下共梳理了56类177个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该旅专门成立攻关小组,制定整改措施,5个月来埋头苦练,将这些问题一一解决。

  十年磨一剑,只等亮剑时。9月的潍北炮兵靶场,终于到了“亮剑”的时候。

  济南军区防空兵实弹对抗演习考核从该旅驻地商丘开始,分别对战备等级转换、兵力机动、实弹射击对抗、防护对抗、指挥对抗、陆空对抗进行全程实战化考核。

  据济南军区考核组的考核结果看,该旅参考课目中两级制评定的课目全部为“合格”,四级制评定的课目全部为“优秀”,其中“重中之重”的实弹射击对抗该旅击毁拖靶一具、命中九具,为防空兵近十年来最好成绩;《大纲》规定防护对抗所需时间为1个小时,该旅只用了6分钟53秒;对该旅隐蔽伪装检查中,军区考核组居然找不到该旅部队的位置……

  该旅实弹射击讲评会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参加会议的营长翟志平。他感慨地说:“这次‘炮响靶落”是我们营打的,心想这次来参加会议肯定会受到旅领导表扬,哪知一句表扬的话都没有,反而指出了不少问题。不过我们也确实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拖靶的速度、航路毕竟是固定的,如果是战时的飞机,能不能打下来还是个未知数,我们还需要加倍努力。”

(编辑:SN03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