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盗贼潜入中国海域偷渔船 用炸炮恐吓我海警

2013年09月18日 14:57  广西法治日报 

  外籍盗贼潜入我国海域偷盗渔船,中国海警驾驶警艇全速追击……最终追回价值十多万元的被盗渔船。9月15日下午,防城港市江山乡万欧村何耀宏等4名渔民来到广西海警第二支队二大队,将一面印有“海警雷霆出击,渔民拍手称快”字样的锦旗送到海警官兵手中,以示感谢。

  事情还得从9月11日说起。那天,广西北部湾防城港海域刮起大风,不利于进行海上捕捞作业,附近渔船纷纷回港休整。加上当晚海水潮位较低,渔船全部搁浅在海滩上无法挪动。家住江山乡万欧村的渔民们早早进入了梦乡。

  突然,一阵急促的机器轰鸣声打破了夜的宁静。“不好,渔船被偷了!”渔民何耀宏被熟悉的机器轰鸣声吵醒后顿感不妙。何耀宏的房子离平时停船的地方有两三百米。当他跑到海滩处时,发现不远处有3个黑影正仓惶地跳上渔船,欲驾驶渔船逃跑。“抓贼啊,有人偷渔船了!”闻讯赶来的渔民纷纷跑来援助,只可惜此时窃贼已经驾驶渔船消失在夜幕中。

  何耀宏和几名渔民驾驶渔船立即追赶窃贼,同时拨通了海警的报警电话。此时已是凌晨4时许。

  广西海警二支队二大队接警后,迅速安排4名官兵携带警用装备,启动海警45051F摩托艇全速追击。经过半个小时的搜索航行,海警官兵顺利与渔民在海上会合,除留1人驾驶渔民的渔排继续追赶外,其他参与追赶的渔民全部登上了海警的摩托艇。

  海警官兵沿着渔民指引的方向全速追击,近一个小时后听到了机器的轰鸣声。经何耀宏仔细辨认,这声音正是自家渔船发动机发出的声音。此时离中越海上分界线仅有7海里。

  大队领导命令驾驶摩托艇的战士全速追赶,500米,300米,50米……海警摩托艇离追击目标越来越近,终于在中越海上边界线我方海域5海里处追上了快速潜逃的外籍盗贼。

  “我是中国海警,请前方渔船立即停船接受检查!”海警官兵用高音喇叭喊话。此时,在海警官兵的紧逼下,穷凶极恶的3名外籍犯罪嫌疑人拿出砍刀,将捆绑何耀宏鱼船的绳索砍断,企图减轻船体负重加速逃窜。海警官兵迅速派一名战士驾驶员和2名渔民登上犯罪嫌疑人丢下的渔船,并配合海警摩托艇夹击对方船只。

  此时,犯罪嫌疑人竟从船舱里拿出汽油瓶、鱼雷和炸炮,对海警官兵实施恐吓,企图吓退海警官兵。海警官兵和渔民采取迂回战术,对嫌疑人船只形成合围之势。外籍犯罪嫌疑人慌忙逃窜。

  眼见快要逼停犯罪嫌疑人的船只,可是,中国海警摩托艇上的仪表盘显示已接近中越海上边界线。海警官兵只能一路护送几名渔民安全回港。

  目前,中国海警已将案情通报给越南警方,全面加强海上执法合作,共同维护中越海上渔船民的合法权益。(邹优健 石佰华)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