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用歼轰7模拟电子战机掩护强5群练低空攻击

2013年09月19日 09: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潍坊9月18日电(记者陶社兰)8时30分,潍北某炮兵靶场。一架歼轰7飞机飞临上空,模拟敌电子战飞机,进行空中巡逻掩护,并释放电磁干扰,掩护蓝军攻击机低空突袭。地面,防空兵火控雷达迅速锁定目标,导控高炮对准敌机。某型地空导弹搜索指挥车同时发现3批目标,指挥员运用防空兵情报指挥系统进行目标排序,定下决心,首先打击对己方威胁最大的目标……

  这是正在济南军区举行的“潍北·砺箭-2013”防空旅实弹对抗演习陆空对抗演习环节中的一个场景。当天,3个防空旅同时与空军歼轰7和强5飞机组成的模拟蓝军航空兵进行实兵非实弹对抗行动。

  “我们把现代空袭作战理念、防空作战理念融入演习,把‘目标中心战’思想体现到双方的作战行动中,进一步创新充实演练内容、改进对抗方法手段,提高对空中目标的发现能力、打击的指挥能力、分队的火力抗击能力。”演习执行导演、济南军区军训部副部长丁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飞机带着杀人的目的升空后,空袭与反空袭就成为战争的主要内容,无论是进攻为主的联合进攻作战,还是防御为主的联合防卫作战,首要的是应有强大的、能有效抗击敌空袭的防空力量。

  济南军区军训部炮兵防空兵处处长房鹏说,以往防空兵的演习,多是在固定阵地上,“守株待兔”式地抗敌空袭,而这次演习,“机动战法打法”是一个突出的特点。这既能提高对空中目标的发现能力、打击能力,变被动为主动;同时,通过战场机动,也可以防止敌人侦察和判定我方目标,避免被敌打击。

  当天,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空中,一阵阵飞机的轰鸣声时时掠过,歼轰7和强5飞机模拟蓝军空袭作战的样式手段;在一个个野战指挥所里,官兵们有条不紊地利用各种平台,实施对空中目标的侦察预警、目标识别、射击指挥和火力抗击,与空军航空兵展开对抗;远处,一辆辆卡车牵引着高炮迅速转移撤离阵地……

  在陆军第26集团军防空旅野战指挥所,中新社记者见到了旅长谢峰。他表示,这次演习改变了防空兵以往各自为战的训练模式,真正把“靶场”当“战场”,变“打靶”为“打仗”,彻底摈弃那种训为考、训为演的形式主义,一切从能打胜仗出发,训为战。尤其是3个旅一起对抗演习,形成了比、抗的氛围,对部队是一种促进。

  “目前,防空兵武器装备还比较落后,那就要靠战法、训法来提高战斗力。去年,我们进行了机动防空规范化演练,效果不错。有这个基础,完全能应对这次演习。”谢峰说。

  作为全军联合训练的试点单位,济南军区在组织战区内陆、海、空和二炮各种力量联合训练方面,探索了路子,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这次陆空对抗,也为防空兵与航空兵训练、交流和合作探索了方法。

(编辑:SN03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