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对叙利亚问题动摇 或影响中日钓鱼岛角力

2013年09月12日 14: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2日电 香港《明报》12日刊载《奥巴马外交不济 日本钓岛恐有动作》一文,文章指出,奥巴马在叙利亚问题上摇摆不定,日本看在眼里,难免会产生在关键时刻美国是否真的可以信赖的怀疑。当安倍政府认为奥巴马在重大外交军事危机中可能犹疑不决顾忌多多,便颇有可能会在钓岛问题上,加紧自行筹谋抗衡乃至先发制人的部署。奥巴马的外交不济,实有可能影响中日角力的发展。

  文章摘编如下:

  雷声大雨点小,可说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全国演说的最佳形容词。BBC北美事务编辑Mark Mardell直言,通篇演说内容几乎无关痛痒,不听也罢,留下的问题远多于答案,例如奥巴马到底打算让外交努力持续多久?如何评定怎样才算外交失败?美英法会否坚持由安理会通过决议,允许必要时可动武?奥巴马在演说中完全没有提供较具体的蓝图。

  当然,奥巴马表态支持外交斡旋,放弃绕过联合国动武,对国际社会来说始终是好事,但在不少美国舆论眼中,这位总统的外交表现着实无能。奥巴马在演说中,一时说自己从来抗拒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惟因叙国发生化武袭击改变想法,但在俄国提出劝说叙国放弃化武后,他也认同这有可能在毋须动武下解除叙国化武威胁。静心想想,如果奥巴马真有一套贯彻始终的外交应对策略,何不一早就力倡由国际社会检查接管叙国化武,却要留待俄国几乎在最后一刻才提出?

  奥巴马的演说,只暴露了他在叙利亚问题上摇摆不定,易受国内民意和国际外交形势(例如盟友取态)所影响。看在以色列和日本这两个盟友眼里,他们难免怀疑,在重要关头时,奥巴马政府是否真的可以信赖。以色列会认为,奥巴马连自己说过的不得动用化武“红线”都守不住,日后怎能依靠华府制止伊朗发展核武? 在钓鱼岛争议上,安倍政府也可能会想,虽然奥巴马政府口头表示日美安保条约涵盖钓岛,惟一旦中日正面交锋,奥巴马政府的军事支持承诺到底算不算数?

  美国《外交政策》网站一篇文章近日便提到,美国向叙利亚动武,日本其实是乐观其成的,可让日本有机会借着向美方提供支持,争取美军未来在中日爆发钓岛危机时投桃报李相助。可是现在奥巴马叫停动武,就打击日方对奥巴马政府的信心。

  共同社11日一篇内幕报道称,日方认为对钓岛的“有效控制”已开始动摇。当安倍政府认为奥巴马在重大外交军事危机中可能犹疑不决顾忌多多,便颇有可能会在钓岛问题上,加紧自行筹谋抗衡乃至先发制人的部署。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日前公开提出,不排除由政府派工作人员长驻钓岛,可能只是日方出招的第一步。奥巴马的外交不济,实有可能影响中日角力的发展。(郭济士)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