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拟首次参加环太平洋军演 受中国参演刺激

2013年09月10日 13:54  新华网 
资料图:环太平洋联合海上军演 资料图:环太平洋联合海上军演

  印度将与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22个国家举行联合海上军事演习。外媒称,这背离了印度近年来仅参加双边海上军事演习的政策。

  据《印度斯坦时报》9月9日报道,印度此次将破例,准备参加美国明年在夏威夷举办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2012年,中国曾与印度一起作为观察员参加了在火奴鲁鲁举行的两年一度的此项演习,中国现已证实将参加2014年的演习。

  据信,更好地理解该地区的战略必要性——中国在这一海域的影响力日益增强是一个主要的担忧,以及将要面对世界上最精良的军舰等现实改变了印度的决定,使其下决心参加演习。

  印度政府的一位官员说:“(印度)原则上作出了参加2014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的决定。印度海军热切希望派出军舰参加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主办的这次亚太军事演习。我们正等待来自国防部长A.K.安东尼的书面确认。”

  消息人士说,印度很可能在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阿什顿·卡特9月16-18日访问新德里期间向其表达确认参加演习的决定。

  印度国防部本无意参加这次2014年举行的演习,因为不希望被看作是一个“反华团体”中的一员。然而,在得知包括中国、印尼和日本等在内的22个国家都将参加明年6月的这次持续一个月的演习后,印度的政治领导层改变了想法。同样,亚太对于印度来说也是一个感兴趣的区域。

  报道称,在中国表示反对2007年在孟加拉湾举行的“马拉巴尔”演习后,新德里对于军事演习一直持谨慎态度。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参加了2007年的演习。

  目前已有22个国家和40多艘舰只确定参加2014年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这次演习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世界各国海军之间的合作。演习有三个领域:水面、潜艇、电子监视和侦察。

  印度计划派出两艘驱逐舰、一艘油船和两艘新购得的波音P-8I远程海上侦察反潜飞机参加演习。

  一位印度政府官员说:“最终到底哪艘舰只或者飞机参加演习的决定将在随后作出。考虑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亚太地区的海军部队越来越果断自信,而且日本的自卫队也将首次参加,这对印度理解该地区的战略必要性很重要。”(编译/刘晓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