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习近平军队嘉奖对象:新型潜艇航母等获表彰

2013年09月02日 14:26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习主席嘉奖了谁

  关于胡中明的报道说,两年内他累计封舱出海290余天,也就是平均每年有近一半时间用于海上训练、执行任务,由此也可以看到海军潜艇部队的成长艰辛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山旭 | 北京报道

  2013年8月下旬,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通令,给2个单位、4名个人记功。根据公开报道,这也是习近平当选中央军委主席后,第二次签署通令嘉奖立功的解放军官兵。

  根据军队媒体对立功者的报道,此次记功的2个单位和4名个人除具有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传统军队精神外,其工作领域大多涉及尖端装备,其中有2个单位和2名个人来自海军。

  新型潜艇立功

  解放军军功每年评定一次,但并非全部以通令的形式向全军发布。

  此次通令记功的2个单位及立功原因是:在单位建设取得突出成绩和完成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92730部队90分队记一等功,91550部队记二等功。

  根据军队媒体和地方媒体的报道可以发现,92730部队是驻扎在三亚的海军南海舰队下属部队。2010年中国军网曾刊载了一组“南海舰队92730部队某舰艇部队圆满完成某重大任务凯旋”的图片报道,反映了它返抵三亚的情况。

  关于92730部队90分队,则可以在2008年9月《解放军报》关于“总政治部通报表彰对第九届全军学习成才标兵、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和人才培养先进单位”的报道以及相关先进人物报道中有所了解。

  时任92730部队90分队分队长胡中明在这一届全军学习成才标兵名单中名列第一。

  而在同年对胡中明的先进人物报道中可以看到,当时他任新型潜艇艇长、大校军衔,曾参加了海军首次环球航行,多次参加重大演习和演练任务。

  这种新型潜艇在2004年2月服役,“与过去的老装备相比,新型潜艇无论是制造材料、装备构成,还是武器装备性能、自动化程度,均有了质的飞跃”。它的另一个特征是吨位大,导致操纵难度加大。

  引人注意的是,这位92730部队90分队分队长具有大校军衔。而其他被报道过的海军潜艇艇长则多为中校。

  其实,作为解放军海军主力的导弹驱逐舰舰长也基本为上校军衔,实习舰长有中校军衔,公开报道中虽然有个别大校军衔,但较为少见。

  以同样参加2002年海军首次环球航行的“青岛号”导弹驱逐舰为例,时任舰长李玉杰“是我军第一代从学生官培养起来的知识型舰长,是我军第一位‘挑战三大洋、远航练精兵’的新型舰长,是我国第一位圆满完成环球航行任务的驱逐舰舰长”,他当时就是海军上校。

  目前海军舰艇长为大校军衔的,还有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舰长张峥和政委梅文。这艘航空母舰为正师编制。

  分析人士推测,即使存在高配情况, 92730部队90分队也很可能是海军最强大的新型潜艇。

  2012年12月,习近平视察海军驻三亚部队时,就曾进入新型潜艇进行视察。这代表着解放军已在这里设立了相对完善的潜艇基地

  而查询10年以来的公开通令记功,还没有海军的分队级、即单个舰艇受到通令记一等功的嘉奖。以“在单位建设取得突出成绩”荣立一等功,显示了这艘潜艇在军事斗争准备中取得重大成果。

  关于胡中明的报道还说,两年内他累计封舱出海290余天,也就是平均每年有近一半时间用于海上训练、执行任务,由此也可以看到海军潜艇部队的成长艰辛。

  嘉奖永暑礁和“辽宁舰”

  91550部队则担负着海军新武器装备试验鉴定任务。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主办、公开发行的《政工学刊》2010年01期对它进行了介绍,并说它被四总部表彰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师。

  学术论文显示,位于大连的91550部队有司令部、装备部和研究所等多个内部单位。但尚未有公开信息显示91550部队是否参与了“辽宁号”的建设工作。

  除去两个单位,海军还有2名个人在此次通令记功。

  91431部队永暑礁专业队海洋气象分队高级工程师李文波,是近年来广为宣传的先进人物。他21岁时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当年入伍,3年后赴南沙永暑礁直到现在,目前具有技术六级、专业技术大校军衔。除了战胜南海的艰苦条件,他还设计出了南沙第一套水文气象月报表程序,并完成了《海洋水文气象观测教材》等成果。

  地方媒体的拥军报道说,91431部队是南海舰队南沙巡防区驻军。永暑礁是解放军在南沙最早进行实际控制的礁盘,自1988年至今已有25年。永暑礁专业队这个非常少见的名称则显示,海军已在这里建立了完备的驻军体系。

  海军“辽宁舰”机电长楼富强自2012年以来曝光率极高。机电部门是军舰上最复杂、最庞大的部门,基本职责是安全而高效地提供动力、发电、全舰电网管理以及海水淡化、舵机控制、损管、垃圾/污水处理等,下设电气、动力、管损等多个分队。机电长通常认为与副舰长同级。

  军队媒体的报道中突出讲述了楼富强解决了“辽宁舰”锅炉的问题,令外国专家信服。而在参与“辽宁舰”工作之前,他已是海军驱逐舰支队装备部副部长,海军范围内数一数二的机电行家。

  另一位受到通令记功的高级工程师、大校张冀湘来自著名的朱日和基地。他在15年前到朱日和时,这里只是一个普通的装甲兵靶场;而如今朱日和已经成为解放军唯一的“联合作战实验场”,也是陆军最大、最好的训练基地。

  张冀湘在朱日和的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被称为“信息化演兵场的奠基人”。他也由此成为解放军训练改革、现代化建设中的一个代表性人物。

  此次通令记功中的唯一的三等功是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主任医师易学明。他是这家医院的院长,少将军衔,也是国内著名的医院管理专家,此前曾获得中国医院管理突出贡献奖等。

  军队的方向

  根据解放军相关法规,现役军人在军队作战、训练、执勤、科研等军队建设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可以获得军功。目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等军事法规中都规定了立功的原则、等级、标准、批准权限、评定方法和奖励方法等。

  评定军功的标准有不同方面,比如战斗中英勇顽强,坚决执行命令,模范遵守战场纪律,完成作战任务成绩突出,或者主动掩护、抢救战友,事迹突出,有较大贡献的,可以记三等功;功绩显著,有重要贡献的,可以记二等功;功绩卓著,有重大贡献的,可以记一等功。

  再比如,在医务卫生工作中,救死扶伤,热心为官兵服务,成绩突出,有较大贡献的,可以记三等功;功绩显著,有重要贡献的,可以记二等功;功绩卓著,有重大贡献和影响的,可以记一等功;

  此前在2013年1月,习近平主席曾签署通令给6个单位、24名个人记功。

  6个“在单位建设取得突出成绩和完成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并记一等功的单位是总参谋部某研究所、63698部队、63752部队、海军“徐州舰”、96165部队、78511部队。

  在本职岗位上作出突出成绩和完成任务中表现出色的63620部队一室高级工程师李国顺等3人记一等功,总政治部话剧团一级编剧孟冰、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范利记二等功,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主任医师俞森洋、丛玉隆记三等功。

  在科研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61419部队研究员张宝东等8人记一等功,总参谋部某研究所总工程师陈左宁等9人记二等功。

  此次通令记功同样凸显了“科技强军”以及多军兵种发展的方向。一等功中有航天飞控中心总工、“一体化指挥信息系统”总师以及“远望三号”等,海军、空军、第二炮兵以及工程兵、军事医学领域都有单位和个人受到通令记功的表彰。

  比较而言,陆军作战部队在这两次通令记功中收获较少。不过2013年8月习近平主席签署命令授予荣誉称号的1个单位、2名个人中,有一个空降兵连队,一名坦克连军士长和一名在西藏工作的军医。

  此次获荣誉称号的单位、个人更多强调了其具有的优良精神,以及对全军的带动作用。

  如命令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向“模范空降兵连”学习的内容是:“始终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政治基础,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等。

  对获得“铁甲精兵”荣誉称号的北京军区坦克连军士长贾元友,要学习他“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模范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强化使命担当,矢志建功军营;认真学习钻研,全面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军事专业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和开拓创新能力,努力成为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等。

  对“雪域高原好军医”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要学习她“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自觉践行我党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作风”等。

  如何在强化传统作风的同时快速向现代化迈进,正是今天解放军面对的重要命题。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