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1万吨巨轮在苏伊士运河遇袭 埃及军方助脱险

2013年09月02日 09:27  环球时报 

  苏伊士运河位于埃及西奈半岛西部,是全球海上交通的重要枢纽。据阿拉伯电视台9月1日报道,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负责人莫哈卜·马米什表示,在埃及武装部队协助下,他们于8月31日成功挫败一起针对在苏伊士运河上航行的中国船只的恐怖袭击事件。而埃及媒体对这起事件的报道,前后还出现了插曲。

  埃及国内媒体报道称,当地时间8月31日中午1时左右,一艘中国货轮在运河遭袭击。遭袭船只为“中远亚洲”号货轮,袭击发生时悬挂巴拿马国旗。

  由于深知苏伊士运河国际地位极其重要,而且对于本国经济发展影响重大,埃及各方在对待本次袭击事件时的表态异常谨慎,甚至出现一些前后矛盾的说法。多家埃及媒体在事件发生后都称,这是一起火灾事故,并已得到妥善处置。《今日埃及人报》报道称,埃及第三野战军司令乌萨马当晚发表声明称,埃及武装部队确认苏伊士运河航道是安全的,并且否认发生了众多媒体报道的一艘船只发生爆炸袭击事件。他还在声明中表示,确实有一艘船发生起火事故,但这是由于该船轮机舱内电线短路引起的,随后埃及海军以及运河管理局启动营救措施,很快控制住局势,保证了船只的安全。乌萨马将军说,没有迹象显示这是一起蓄意的破坏袭击事件。

  然而,9月1日上午,多家当地媒体突改“口风”称,埃及当局成功挫败针对中国船只的恐怖袭击事件。埃及中东通讯社援引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负责人马米什的话称,“一伙恐怖分子企图袭击通过运河的中国船只,但彻底失败了。袭击没有对船只及货物造成任何损害,该货船已经恢复航行驶往原定港口。苏伊士运河航行一切正常”。他还表示,埃及军方和安全部门已经加强对运河沿线的安全保卫力量。

  此前,有多家中东媒体报道称,这艘中国货轮发生一次或两次爆炸。阿拉伯电视台怀疑称,货轮上的某个集装箱内的鞭炮爆炸导致火灾,并称运河管理局已经重新对所有船只的货物申报单进行勘验。

  《环球时报》记者第一时间就此事向中国驻埃及使馆求证,使馆领事部负责人证实了这个消息,并表示袭击事件并未影响“中远亚洲”号货轮的正常航行,且船员一切平安,该货轮已于31日下午按原定计划驶往地中海。

  据了解,本次遇袭的“中远亚洲”号长349米,宽45.6米,最大吃水14.5米,最大载重量超过11万吨,可装载100051个集装箱,是世界上第三艘、亚洲第一艘1万标准箱的集装箱轮,总造价约为10亿人民币。同时,它也是首艘中国拥有全部产权,并完全由中国船员驾驶的集装箱巨轮。

  有分析认为,实施本次袭击的人员或与埃及穆斯林兄弟会有关。埃及《共和国报》评论认为,由于埃及局势仍然存在较大波动,穆兄会等组织因不满穆尔西政权被推翻,一直试图扰乱当前社会秩序,制造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事件给临时政府施压。因此,不能排除与穆兄会有关的人员实施了这次袭击。但具体结果有待进一步调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