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方人士批评军迷在某国官员访华时公开新战机

2013年08月29日 08:36  环球时报 

  公方彬:网络成国家机密泄露的灾区

  最近一段时间,网络名人达成共同遵守的七条共识以及打击网络谣言的活动引起很大关注。理论上二者都应当获得广泛支持,但实际上一些人仍对此质疑,怀疑是不是在借个别犯罪行为限制民众等等。

  事实上,在虚拟世界设置若干底线,对每一个网民来讲并非坏事,真正有所遵循才会带来对大众权益的保护。尤其是在涉及国家安全层面,笔者认为,对当前的网络空间予以净化,确立边界,确能起到维护网民权益和国家利益的作用。

  现在不少人十分关心国家安全和军队建设,这是好现象,但也会好心办坏事,因为网络在为我们提供海量信息和快捷传播方式的同时,也增加了泄露国家机密的机会。去年笔者与一位美军上校交流,他说美军特别重视网络信息,监控重点之一就是中国,这一点从斯诺登事件中可以看出。如果大众缺乏边界意识、责任意识,就像一些军迷那样以打探和传播军事机密信息为乐趣和炫耀资本,就会在无意之中伤及国家安全利益。

  近年来涉及国家安全的网络泄密案件明显增多,很多就是网民无意泄密,比如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将手机照片或一条国防涉密信息一键发出,过程很简单、轻松,但后果很严重,有的直接带来国家安全利益的严重伤害,有的则造成我国在国际交往中处于被动。比如我们近年在国防领域有较大投入,取得一些新成果,一些网友高度兴奋,还专门到造船厂周围、飞机制造厂周围寻找信息,将新装备的研制和试验情况网上公开,确能引起网友的高度兴奋,但在国际上的影响非常微妙,特别是在不恰当时机披露不当信息,负面作用就会出现。不久前,有西方某大国的国防部主要官员来访,这原本是促进沟通的好时机,但由于一些军事发烧友将中国新型飞机信息公布,招来西方舆论故意曲解,认定是中国在向该国示威,给我方带来被动。类似事例很多,且因网络的特点防不胜防。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社会生活领域的一些网络谣言带有恶作剧的性质,所造成的伤害和后果也有限,但涉及国家安全,就不再是恶作剧、好奇心所能解释的,一旦造成严重后果,必定受相关法律的制裁。这便是把国家安全底线突出出来的重要原因,也是设置底线才能保护大家权益的根由。人们已经注意到虚拟世界边界意识薄弱带来的各种问题,并对网络暴力等集体越界行为进行反思,但网络上国家安全缺乏边界的问题更应值得所有网民警惕。(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