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建新一代C4ISR系统 7种舰艇仅次美军

2013年08月29日 08:31  环球时报 
中国海军远洋训练常态化。(资料图) 中国海军远洋训练常态化。(资料图)

  中国军事现代化,尤其是中国海军远洋能力的迅速提升,让美国忧心不已。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26日发布最新报告,详细介绍中国海军20年来的现代化进程,并预测未来该进程还将进一步加快。报告呼吁,美国需要加强亚太军力以抵消中国海军现代化的影响,并通过与中国的海上合作建立军事互信。

  称中国海军从“近海防御”走向“远海防御”

  报告称,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海军现代化进程,目的是把一支海岸型舰队转变为一支用先进技术武装起来的地区海上力量。但真正刺激中国推进这个现代化进程的,是上世纪90年代的海湾战争,以及美军在1996年台海危机中派出的航母战斗群,此后中国决心加快海军现代化,如今已经取得可观成绩。报告认为,目前中国具备了在近海进行高强度作战、在远海进行低强度战争的能力。

  报告认为,中国海军的现代化指导战略是“近海防御”,目标包括吓阻外国军事干涉中国事务,防止敌军两栖入侵、封锁和对中国本土攻击;吓阻和扭转台湾独立的举动;建立海基核威慑力量;应对中国海洋贸易路线的威胁;保护中国的海外利益等。报告认为,中国的“近海防御”战略在和平时期强调对近海的控制,把中国海域边界扩展到第二岛链;战时则强调在离岸尽可能远的地方交战并击败敌军,即美国近年最关注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行动。

  报告还提到,中国正在考虑新的“远海防御”战略,即设想中国海军将进行更远距离的海上巡逻,捍卫更远的海上贸易线,以及更频繁地执行非战斗任务。不过多数美国军事专家认为,中国海军短期内无法获得全球范围内持续投送力量的能力。

  预测2020年中国海军规模

  报告还详细介绍中国海军这些年的现代化进展。其中包括中国部署新一代通讯网络、数据链、情报收集、导航卫星等C4ISR系统,这些关键系统可让解放军协调海陆空和导弹部队,跟踪外军在西太平洋的活动,并利用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发动远程打击。报告称,除了长期受关注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外,中国还部署多种反舰巡航导弹,包括俄制SS-N-22超音速导弹、“鹰击62”、“鹰击83”和“鹰击82”远程巡航导弹。中国海军还在发展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它们可攻击西太平洋甚至更远地区的地面目标。

  在中国海基核力量领域,报告宣称“巨浪-2”潜射导弹将于2013年底服役,它主要配备给“晋”级战略核潜艇,这将首次赋予中国可靠的海基核威慑能力,该导弹可从中国近海攻击美国本土。中国已拥有3艘该型核潜艇,并将在2020年增加到5艘。中国还在发展下一代096型战略核潜艇,它的航程、隐身性和攻击性将提升中国海军核威慑能力。

  中国航母辽宁舰也受到关注。报告认为,一支具备完整作战能力的辽宁舰航母战斗群可对本地区其他海军构成优势,并能执行空中预警、指挥控制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报告猜测,中国可能将以辽宁舰为蓝本建造两艘国产航母,第一艘将在2020年前服役。

  报告称,中国海军从1990年开始大量淘汰性能落伍的潜艇和小型巡逻船只,同时从俄罗斯引进和自行研制新一代舰艇。如今中国同时建造至少7种现代化舰艇,仅次于美国,其中包括“商”级攻击核潜艇、“元”级常规潜艇、“晋”级战略核潜艇、“旅洋III”级驱逐舰、“江岛”级轻型护卫舰,大型两栖船坞登陆舰、“福池”级综合补给舰。报告预测,2020年中国可能成为制造军用舰艇数量最多的国家,拥有59-64艘常规潜艇、6-9艘攻击核潜艇、4-5艘战略核潜艇、1-2艘航母、30-34艘驱逐舰、54-58艘护卫舰、50-55艘两栖舰艇的庞大规模。

  对美国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

  报告认为,中国海军现代化对美国而言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今中国海军愿意承担更多非战斗任务,这为扩大美中海军合作提供了机遇。但中国海军现代化也对美国在亚洲的安全提出挑战,特别是不断增强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使美国卷入涉及中国的地区冲突的成本和危险增加,为此美国必须继续执行深入介入亚洲事务的政策。

(编辑:SN0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