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严词批安倍正将侵略战争美化为圣战

2013年08月20日 09:34  环球时报 
8月15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往东京都内的千鸟渊战殁者墓苑献花。 8月15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往东京都内的千鸟渊战殁者墓苑献花。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刘军国 李渊】“认为过去的战争是圣战,他的讲话如果被人们这么理解也是没有办法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18日公开批评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企图否定侵略”的言论。此前,安倍在“8·15”战败日讲话时打破20年惯例,没有提“永不再战”和对亚洲人民的伤害。毫无反省、战败日集体“拜鬼”,日本政客的言行令外界对其“军国主义复活”的担忧与日俱增。日本学者表示,安倍做出了违背日本良心、令历史倒退的“愚蠢行为”。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议员敦促日本:只有正确对待历史,才能自由发挥自己的全部潜力。

  日本共同社19日报道说,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18日就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致辞时未直接提及对亚洲各国的加害责任一事提出批评。他说:“企图否定侵略”、“认为过去的战争是圣战,他的讲话如果被人们这么理解也是没有办法的。”1995年的“村山谈话”承认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而安倍在此次讲话中有意改变说法。对此,村山警告说:“我的后任内阁也一直继承我的说法,安倍这样做会使相关国家怀疑这全部是谎言。”对于安倍欲修改宪法解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村山主张,“以此为契机走上战争之路的可能性很大。”村山还表示,有关自己所属的社民党的未来,应力争以护宪和去核电化等为核心实现在野党重组。

  这并非村山第一次对安倍等日本政客的极右言论予以严厉批判。5月19日,在《日本经济新闻》采访中针对安倍“侵略没有绝对的定义”的发言,村山表示:“武力侵入他国就是侵略”。

  日本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19日表示,安倍在第一次任首相时曾提及加害责任,“为何今年没有提及?”海江田强调,日本要与中韩早日举行首脑会谈,“日本不仅要开门等待,还要拿出行动”。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内德斯在被问及“在日本出现国粹主义思潮、韩日关系日益紧张的情况下美国扮演何种角色”时表示,历史问题应该得到解决,只有日本正确对待历史,才能自由发挥自己的全部潜力。梅内德斯还强调,虽然该问题与日本的历史问题是两码事,但美国也是完全废除奴隶制度后才能发展成为强有力的国家。韩方也应做好准备接受日本为克服历史问题作出的努力。

  日本一桥大学名誉教授田中宏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安倍的讲话令人感到担忧,这场战争不是日本的内战,而是一场对外侵略战争,而且在战争中死去的日本人也完全是由于日本政府的错误政策造成的,更何况这场由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亚洲邻国造成了更多无辜的牺牲。

  “安倍的战殁者追悼仪式致辞是历史的倒退。”日本共同社编辑委员石山永一郎近日撰文称,安倍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发表的致辞中,对亚洲各国死难者表示哀悼和对战争的反省内容消失不见,其蕴含的意义非常沉重。1995年,村山发表了就日本的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道歉的“村山谈话”,这是二战结束后50年日本达成与亚洲各国“战后和解”的关键一步。以后的历任首相均在致辞中提及对战争的反省和对亚洲各国死难者的哀悼,包括安倍第一次当首相时。战争责任应首先从结果责任的观点出发进行论证,任何战争动机都不能成为免罪符。

  日外务省《日本外交文书》编撰委员会委员长波多野澄雄在《读卖新闻》刊文称,如果要继承“村山谈话”精神并发表新历史谈话,一定要摆脱“失言”再“道歉”的恶性循环;将有关战争、帝国膨胀以及战后处理的历史记录公开,与邻国共享。这是将自己真诚面对历史的态度展示给国内外的大前提,同时也是为履行“面向未来的解释责任”。这种责任正是日本政府极为缺乏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